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受春節

感受春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節,這個傳統的節日,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每個時期都有她的感受和體會,不管什麼體會和感受,大都是溫馨和快樂的,是我們期待和盼望的日子。

  小時候,過年就是穿新衣、放鞭炮,女孩子喜穿新衣服,找夥伴玩過家家、丟手捐等遊戲,男孩子則對於有沒有新衣服穿不是太看重,而對於出現在面前的爆竹卻是興奮得眼睛發亮。過年的味兒,就是從爆竹的火藥味兒彌散開來的。幾毛錢一掛的百頭小鞭捨不得一次放完,小心翼翼的拆開來,計算好了一次放多少,裝到口袋裡,拿半截點燃的香,來到院子里,一個個點燃,享受那一聲脆響的快樂。開始的時候,將小鞭放到地上、牆縫裡,一隻手捂着耳朵一隻手去點燃引信,點燃的是急切的期待。後來膽子越來越大,竟然敢將小鞭捏在手上,記的當時父親怕我點二踢腳炸手,還用鐵絲給我做了一個炮架拿着放,最近距離的感受那聲炸響。

  長大了,年就成了團年,就像《常回家看看》里唱的那樣,帶着老婆、孩子回家和父母團聚,一家人在一起有說有笑,和父親說說一年來的工作成績,和母親聊一聊生活瑣事,小孩子們拉父母的手,爺爺奶奶長、爺爺奶奶短的說在學校中和小夥伴們怎樣玩,而父母則領着小孩子到村邊看看農村清澈的小河溝,嗅一嗅哪泥土的清新和芳香,講一講我們小時候的故事,再給他們買一些焰花一類的放一放,看着玩的高興的小孩子和洋溢着笑容的爸爸媽媽,一家人享受着那天倫之樂。我也借這個機會,找到小時候的玩伴,回憶着當年的激情澎湃、豪言壯語,暢談着今天的百舸爭流、千帆競發,感受年給我們帶來的團聚。

  如果我們老了,我想,就會像父母一樣,早早的準備好過年的一餐餐美味,然後等兒女回家團圓,一同感受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共同暢想美好的明天,為我們未來的生活祝福,為祖國未來的明天祝福。

您正在瀏覽: 感受春節
網友評論
感受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