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粒星火的足跡

一粒星火的足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39歲的郭香原是無棣縣第一油棉廠失業的一名職工,下崗后,她自主創業,白手起家,先後建起了軍需門市、龍雲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等三家企業。在事業成功后,她不忘回報社會,積极參加社會公益活動,以各種方式傳遞愛心。《中國職工教育》、《山東人事》、《濱州日報》、《渤海晨刊》、無棣電視台等十幾家媒體對她進行了報道。

  一、

  “無論別人如何待我,我都要善待他人,這是我的本能也是我的本質。無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我都要以一顆真誠的心去對待。”這是郭香日記中的一段話。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2003年的冬天,店裡進來一位聾啞老人,從編織袋裡倒出一堆毛票,要買一床被子。郭香一看這些沾滿泥土和灰塵的零錢,就知道是在街上乞討來的,頓生同情之心,把30多元零錢塞進聾啞老人手裡,轉身抱過一床價值60多元的被子遞給老人。聾啞老人豎起大拇指,雙掌相合連連做揖感謝。

  獻血沒有個體戶的指標,但郭香堅持主動獻血。1999年7月6日,郭香叫上2名員工來到流動采血站義務獻血,獻完血連贈品也不要。恰逢縣電視台的記者採訪,記者攔住了她:“你是哪個單位的?”她說:“我們沒有單位。”記者更產生了興趣:“你們為什麼獻血?”郭香只說了一句話:“滴水可以匯成江河,每一滴血融匯在一起,就可以拯救一個個即將枯萎的生命。”

  2004年10月22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重陽節。郭香撥通了縣民政局劉局長的電話,問清了敬老院老人的人數和每個人的鞋子號碼,親自開着車,把55雙精心挑選的軍用布鞋和80袋洗衣粉送到了老人們的手裡。敬老院的負責同志一聲招呼:“大家快出來,郭經理給我們送愛心來了!”50多位老人紛紛走出門口歡迎我這位客人。當老人們知道郭香原是一位下崗女工后,更是感動,她們拍起巴掌,用熱烈的掌聲表達一群老人對一位下崗再創業年輕人的深深謝意。

  有的熟人對郭香的做法不理解,不認不識的,又得不到回報,你圖什麼呢?郭香說:“人每做一件事,並不都是為了名利和回報。如果說圖什麼,我就圖一個快樂。看到通過我一點一滴的幫助,可以使這些困難的人得到溫暖,我的心裡感到充實和滿足。”

  二、

  扶貧幫困是中國的傳統美德,也是郭香的心靈凈化劑。2007年11月6日,郭香來到無棣縣西小王鄉中學看望她幫扶的初二學生陳雪莉。“快看,那就是我郭姨!”她的身影在窗前剛一出現,陳雪莉便從教室里跑了出來,猛地撲到了她的懷裡……陳雪莉11歲的時候,在漁船打工的父親一次夜間作業時,被突如其來的大風捲入大海中,至今下落不明。不堪忍受家庭重負的母親遠嫁他鄉,年近90歲高齡的老爺爺、老奶奶整天以淚洗面,無法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痛苦的爺爺、奶奶雙雙病倒在炕上,一向活潑好動的陳雪莉也變得沉默寡言,再也不愛與人交往。原本清貧的家失去了唯一的經濟來源,變得更難以為繼了。陳雪莉和爺爺奶奶住的四間土坯房已嚴重傾斜,瀕臨倒塌,家裡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10多年前買的一部半導體是家裡唯一的“電器”,老爺爺、老奶奶至今仍然借住在別人家裡。2006年8月,接到初中錄取通知書的第二天,懂事的小雪莉悄悄地把課桌和書包背了回來,她明白,為了給老爺爺、老奶奶看病,家裡是再也拿不出錢供她讀書了!正當她沉浸在失學的苦惱中時,2006年9月份,郭香通過一位在民政部門工作的老鄉,了解到陳雪莉的情況,主動把資助陳雪莉的事“攬”了過來。郭香找到了她,表示願意資助她完成學業。郭香給她送去1000塊錢,還買了新衣服、新書包,並帶她到縣城逛了一圈。從第一次資助到現在,郭香除了定期給陳雪莉寄學費、生活費和學習生活用品以外,還經常利用星期天、節假日的機會,把小雪莉接到自己家中,給她做好吃的飯菜,講一些有趣的事情和生活自理常識。小雪莉生活和學習中遇到什麼事,總要寫信向郭香傾訴,並且學習十分刻苦,成績一直是班裡前三名,是班裡的副班長、體育委員,連續兩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深受學生和老師的喜愛。看到孩子取得的這些成績,郭香的心裡充滿了甜蜜。近年來,郭香先後資助了4名貧困學生,其他3名貧困生是無棣第二中學的學生。

  三

  為更好地奉獻愛心,幫助更多的人擺脫困境,郭香加入了無棣縣星火義工志願者隊伍,捐獻也越來越頻繁。

  2007年12月25日無棣慈善協會成立,郭香捐款5000元。

  今年5月四川大地震后,郭香投入了賑災工作,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我為災區捐套房我為災區安個家"號召,先後兩次向災區捐款1。1萬元。在無棣縣舉辦的一次大型抗震救災義演義賣活動中,郭香做為紅十字會志願者星火義工到現場進行募捐。5月19日——21日哀悼日期間,郭香以紅十字會志願者身份走向街頭向社會募捐。郭香懷裡抱着捐款箱,不顧天熱和疲累,在步行街挨家商鋪進行募捐。每收到一份捐款,她都要真誠地喊一聲“謝謝”,當聽到捐款者謙遜地說“這是應該的”,郭香的內心充滿了感動。

  郭香與星火義工的成員一起,穿行在鄉村、敬老院,播撒着愛的火種。2008年1月在新年來臨之時到竭石山鎮敬老院看望老人帶去20罐食用油和40袋麵粉。2月27,郭香走進無棣敬老院做義工,為老人洗衣服、剪指甲。3月30日做為無棣紅十字會志願者星火義工為小王鄉敬老院的老人送去200袋洗衣粉,並義務為他們洗頭、洗衣、剪指甲等。5月4日為信陽鄉敬老院送去100袋洗衣粉並義務為老人服務。在今年無棣方圓網倡導的"拯救小柯瑾你我在行動"中,郭香看望小柯瑾並捐款500元。“5.8”世界紅十字日,為了凝聚更廣泛的社會力量參與紅十字事業,傳揚“人道、奉獻、博愛”紅十字宗旨,郭香跟隨縣紅十字會與無棣星火義工於2008年5月4日走進信陽鄉龐家村及信陽鄉敬老院,開展“紀念世界5。8紅十字日,關愛農民健康——紅十字在行動”活動。為信陽鄉敬老院44位老人捐獻了衣物、洗衣粉、菜籽等,並進行了義診、發放藥品、理髮、義務勞動等。郭香為敬老院老人送去100袋洗衣粉。

  郭香說:“我雖然是一粒小小的星火,但我會盡我的力量,發出自己的光亮。我將無怨無悔地走下去,與眾多的星光融會在一起,構築起一個明亮的天空。”

  2008年10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一粒星火的足跡
網友評論
一粒星火的足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