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相遇太淺、相思太咸

相遇太淺、相思太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黃昏時的江邊,每當浪潮退過堤岸,遙望那天際,半輪落日隱隱,滿目晚霞漫漫。我站在船頭順水而行,時而迷戀,時而懷念。

  假若,我們也曾流浪過了,也曾漂泊過了,足跡落定的時候,卻發現早已荏苒過了諸多流年。驀然回首時,卻不知道那些未曾褪色的昨天,是不是可以被稱為永遠,又或許我們苦苦追尋的那幕海枯石爛,終究只是一個傳言。

  曾經對着天空期許過了許久,可每次歲月依舊淡漠了我的等候。擦身而過的片影,不期而遇的回眸,我深信着這次相遇不僅僅只是一場莫名的邂逅。

  自此之後,只想能再次目睹你的容顏,與你渡得一船鸕鶿,載滿一倉蓮藕,待到霜染白髮時,還能陪你看盡城池裡的種種的紅肥綠瘦,細水長流。

  曲水漣漣,漸濕青衫。我靜靜的站在船沿,披着一蓑斗笠,用一桿竹篙,撐過了一個又一個淺灘,一個又一個水灣。

  當天空懵懵破曉的時候,河面上籠罩着淺淺的水霧,薄如蟬翼,淡如輕紗。隨波逐流的渡船上,我依舊在夢中淺眠,不知道在這一夜間,曾迂迴過多少路轉,迷失過多少時間。

  夜已寂然時,晚風遲暮,船中掌燈卻只照得形隻影單。沿岸,那些路過的鳥語嫣然,那些路過的花香滿園,都不曾引起我的留戀。我靜靜的倚坐在船頭,聆聽那風雨如詩,娓娓道來那些深埋在心裡的思念。

  每當雨霧迷亂了雙眼,空白的記憶里早已淡忘了你的容顏,可我依舊在撐着這葉渡船,不知去向,不曉起點。

  我打雨中而來,路過了江南的小鎮。彼時的天空正緩緩的落着細雨,伴隨着微風纏綿,遮幕雲煙。誰人曾言:“江南好,風景舊曾諳”,又是誰在桃花庵里“又摘桃花換酒錢”。不知沉睡在這一幕梅雨里的水鄉,曾繾綣過了多少卷詩篇。

  雨落緩緩,水流潺潺,我依舊撐篙渡船向南,愈行愈遠。那停舶在河岸邊的烏篷船,那平砌在古道上的青石板,那懸挂在屋檐下的油紙傘,那……我從雨中離去,自知這一切的美景都與我無緣。

  夜泊秦淮,河堤沿岸依舊夜夜燈火闌珊,我緘默許久的言語終於還是敗給了那根琴弦。

  姑蘇城外,寒山寺里虔誠焚香求取的那支竹籤,寫滿了我始終都參悟不透的因緣。

  漁村水淀,蘆葦叢中我坐在船頭側耳傾聽着那漁舟唱晚,歌盡了離合,唱盡了悲歡。

  ……

  我打風中而去,路過了重巒的山間。湍急的水流在樹林間曲曲蜒蜒,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路過這裡,不見盡頭的河源,隱於密林的清泉,荒蕪稀少的人煙,所有的所有,都遮擋住了我茫然四顧的視線。

  或許我只是不想錯過每一個身影,因為我害怕歲月的痕迹會讓記憶中的你變得模糊不清。

  夜雨清夢,夢裡相遇意正濃。我撰寫好了長相廝守,卻依舊躲不開你的離走,是誰在長亭折柳,是誰在渡口守候,是誰憔悴如花瘦。船外的雨依然凄凄落着,夢醒時分,不見伊人,柔情溫存。

  山蒼蒼,水漫漫,我扶着船舷,回首遙望來時的路,幾多感念。已經在船上漂泊過了數年,日日粗茶淡飯,夜夜擷風入眠,不知不覺間,我早已習慣了沉默寡言,習慣了安於恬淡。

  染指流年,我漸漸淡然了那些往日里束縛着我的羈絆。紅塵過往,歲月無情,流逝的時間總是蒼老着我們的誓言,歷經了悲歡離合的我們,也早已習慣了書信相念安,千里共嬋娟。

  渡船,終於在河灘上擱淺。路過了繁華的小鎮,穿過了寂靜的山間,都只是一瞬沫影雲煙。我尋覓過許久,卻依舊尋不見你的容顏,竹篙劃過,只留下了一圈圈微恙的水漣。

  我把所有的想念都寫進了信箋,入水墨淡,於是那些塵埃往事也會隨雨而落,隨風而散。

  或許,只是因為我們當初相遇太淺,才會讓今日的相思過於苦咸。

  (初柒:)

您正在瀏覽: 相遇太淺、相思太咸
網友評論
相遇太淺、相思太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