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人告訴一位不快樂的國王:“找到世上最快樂的人,然後穿上他的襯衫,就會快樂了。”後來,國王終於找到了世上最快樂的人,可是他卻窮得連一件襯衫都沒有!

  ?我確信,“境由心造”這句話是對的。

  ?站在街頭,看行色匆匆的人流,為名為利為孩子為父母……奔波着,奮鬥着。享受成功的喜悅,承載失敗的煎熬。行走着就是幸福。

  ?好友平在政府做文書工作,文采出眾,才華橫溢,二胡笛子小提琴舞蹈都能來幾手兒,書法詩詞散文信手拈來皆為上乘之作。在別人眼裡已是才高八斗望塵莫及高不可攀了,卻整日里裝聾賣傻借酒澆愁一條麻繩結束生命,永遠躺下。自己是解脫了,卻把痛苦惋惜拋給活着的人。

  ?老蘇就不同了,早期在令人羨慕的糧站工作,內退在家種地。沒有認識他之前就聽人說老蘇見人不外乎十六個字:單位、工資、獎金、福利、補貼、藥費……我在一個北風呼嘯的上午來到他家,其熱情是肯定的,先是擺上好多年前裝水泥的牛皮紙袋子畫的棋盤,又沏上自製的毛尖茶。不知不覺就把話題轉到他引以為榮的工資、獎金……這幾個字幾乎是一個字一個字蹦出來的。我笑的前仰後合,樣子很是失態。好在沒有打斷他的話語。他說話時臉上洋溢着的自豪至今我記憶猶新。在他內心一直把美好的一面珍藏着,儘管破舊的瓦屋牆壁殘存着漏痕,儘管火爐吊著的吱吱作響的水壺上的木釘落滿漆灰,他還是說“那上面掛着的臘肉昨晌午才吃光!”

  ?好多年沒見面啦!猜不出蘇老頭兒見人是否還是那十六個字兒,能肯定的一點:他內心一定藏着那份美好。這美好會伴他走過人生的旅途,永遠快樂着……( : )

  ??原載《商洛日報》2008年7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心境
網友評論
心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