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夜江南

雨夜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季的江南,似乎總在下雨;落下了許多的憂愁,壓得那山川河流氣喘吁吁······

  我卻管不得那些,只知欣喜!山林像一個巨大發酵的麵包,伸足碾出半個大坑,深處是剛探出腦袋的清芽。不知是什麼植物!稱之為草,又似乎要衝出雲霄;喚之為樹,卻少了些陽剛之氣。暫不作過多的理會,只知道小傢伙們哪管得上環顧,或懼怕、或羞怯,在他們看來這雨水才是生命的全部。江南雨盛,數春季夜晚為美。夜才擦黑,春寒料峭的氣息便隨即襲來。習慣了四季分明,冷暖相剋的江南怎麼能應對這樣的乍暖還寒。緊鎖的門窗,沒能關住遊離的燈光,昏黃的光偶爾伸入薄霧中,肆意的在雨中徜徉。單純的霧,沒有很大的特別之處。無論何種景色都需要點綴、映襯。

  美的色彩或是美感的產生卻是少不了必備的層次分明,如此才不至於單調。江南的雨夜,竟是那樣的隨意鋪展,總給人以“淡妝濃抹總相宜”的感覺。住在山裡也不似在平原、丘地!山中的雨總還伴隨似風似霧的流體傾瀉而來,時而由山下往山上澆灌,忽地又自山上落到山下。落得是那樣的優柔寡斷,卻又酣暢淋漓。從谷中侵入的風由原先的呼嘯而至,遭遇這春雨也少了一些犀利與凄惘。更像是一位不羈的少年邂逅了一位隨性的少女,情愫使得二人變得溫柔,含情脈脈;夜色下,靄靄薄霧中亦步亦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也就這境況吧!小樓輕搖戲春暖,羅帳微動聽雨聲;這應該是一種別樣的意境。一處吊腳樓,幾株紫青竹,在春夜的雨中構成另一幅倚樓聽雨圖。這裡沒有“躲進小樓成一統”的暗自慶幸,更多的是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氣定神閑。夏天聽雨要在午後,感受它的水深火熱;秋天聽雨在傍晚,將那空山新雨的蒼涼擁入懷中;冬季更多的是在清晨,無須刻意去搜尋,冷棱的吱呀足以奏響一季。

  只有春季聽雨最為特別,須得夜深人靜、山高密林之中。此時,你才能聽見打破沉寂,呼喚生命的聲音。倘若不信,何不待風定雨停,霧消雲散得清晨;起一個大早,於林中尋覓,去發現那些破土而出的青草、樹苗、山竹、野菌……那是春雨在夜裡演奏的一麴生命讚歌。“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江南的春雨算的是好雨,而真正的好雨在江南的夜晚!

您正在瀏覽: 雨夜江南
網友評論
雨夜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