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簡單的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難得的早起,也難得的體會到在炎炎夏日,也有這樣清涼的晨光。天空早已先我從沉睡中醒來,溫溫柔柔的將一抹金紗鋪在窗檯。

  由遠及近傳來豆腐花的叫賣聲,在鋪滿朝霞的晨光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推着小車的大嬸,臉上閃耀着晶瑩的汗珠。因為多年的行色匆匆,吃早餐已成為單調的任務。疑惑於這極富節奏感的叫賣聲,懷着不解從大嬸長滿老繭的手中接過5毛錢一碗的豆腐花,淺嘗一口。一瞬間,一絲絲甜滑從舌尖傳來,直到心扉。我驚訝的望向這張爬滿歲月的滄桑痕迹卻依然神采熠熠的臉,卻看到恬淡的微笑。這微笑,居然洋溢着幸福?!

  原來幸福,可以這麼簡單,可以來得這麼突然!就在這樣的一個清晨,這樣普通的一位大嬸,用一碗廉價卻彌足珍貴蘊藏着幸福的豆腐花,打開了我記憶的閘門,伴隨那那一絲絲的甜滑,讓我透析自己的內心,細數自己的過往,重新感受被忽略的感動——那些簡簡單單,平平淡淡的幸福。

  還記得孩提時,沒有嘗過也不知道世間會有泛着濃濃水果味的棒棒糖,卻為母親在賣了穀子后換的糯米和紅糖為我做的一碗糯米糊而期待好幾天,念想好幾天;會因為穿了一雙嶄新的解放鞋,而在小夥伴面前炫耀不已;會因為過年時穿上兄弟長輩更換下來雖然陳舊卻仍然整潔沒有補丁的衣服歡欣雀躍;會因為考試拿了獎狀回家后,母親和鄰居的一句誇獎而驕傲和自豪……幼年時還顯懵懂的我,並不知道那就是幸福,還看不懂母親眼中滿足的笑。

  時光匆匆,轉眼間,如今的我有了我的妻,有了我的可愛的小公主,有了我的悲歡與共的知己、朋友。或許是獨自一人在這個熟悉卻又陌生的城市顛沛遊離了太久,難免會經歷一次次的恩怨糾纏,沮喪時也曾因為一句鼓勵的話語振作精神;疲累時也曾因為一句淡淡的問候感動莫名;孤寂時更是因為一句輕輕的“我想你”而心生滿足……長大后又顯迷茫的我,雖然感覺到了那就是幸福,卻依然想不通生活中簡單的含義。

  也許這位樸實的大嬸從未去細想生活有什麼含義,她只知道這一碗碗白玉般的豆腐花,在給無數像我這樣沉淪於無比壓抑而又現實的生活中的人們帶來絲絲甜滑的同時,也可以為她的家人改善哪怕一丁點生活的環境。她用簡簡單單的豆腐花,給這個城市傳遞着她心中簡簡單單的幸福。捧着碗中的豆腐花,就像捧着一顆樸實的心。輕輕的切切的感受着這一絲甜,這一絲感動,這一絲幸福。

  幸福真的就這麼簡單,簡單到不需要任何詞彙來形容。幸福又是這麼的深邃,深邃到世間找不到任何詞彙來表述。幸福,它因人因時而異啊。對於天那邊飄來的一片雲彩,風是她的幸福;對於深秋里飄落的枯葉,花兒是她的幸福;對於晚歸的親人,熱騰的飯菜是他(她)的幸福;對於等待的人兒,聰明的你,你的消息就是幸福。

  也不知是因為氳氤的熱氣還是從心底湧進眼中的水霧,我想牢記卻再也看不清楚大嬸的摸樣。朦朧中,耳畔的叫賣聲一聲比一聲高亢,漸行漸遠的腳步更趨穩定而從容……

您正在瀏覽: 簡單的幸福
網友評論
簡單的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