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有霞的黃昏》

讀《有霞的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霞的黃昏》是作家沙林的一篇散文,讀到它時正是我高中生活的最後一年,正處於緊張的學習階段。那個時候,我還有時間去讀散文,算是忙裡偷閒,但多少有點不務正業。

  書是我躲在寢室里讀的。那是一本純文學刊物,薄薄的一本雜誌。我身邊的同學有讀武俠的,有讀文摘旬刊的,但我沒發現有讀這類書的。因此,讀這類書,多少有點寂寞之感。裡面的文章也並不是每一篇你都喜歡,因為要顧到各種風格。就在那一本雜誌中,我讀到了《有霞的黃昏》。《有霞的黃昏》記述了沙林自己偶然讀到俄國小說,並受感動的情感和經歷。不知是我的神經過於敏感,還是文章寫的實在感人。短短的一篇小文,竟把我完全打動了。讀它的時候,心裡總有濕濕的感覺。有些傷感,也有些柔軟。我喜歡那種感覺,明知道是一種自我沉醉,但就是願意沉下去。《有霞的黃昏》是那本雜誌里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每次打開那本雜誌,我都會去讀一讀它。一篇普普通通的散文,沒有波瀾壯闊,沒有玄怪兇殺,看起來還有點平平淡淡,波瀾不驚,但卻深深地打動我,進入我的內心。

  室友看我讀散文,有些不大理解。因為在他看來,那是一本不會引起人興趣的雜誌。看我讀的有滋有味,很是好奇。在我的推薦下,他耐着性子讀了《有霞的黃昏》,然後告訴我:“我沒有覺得像你說的那樣好。”室友說的是他的真心話,文學這個東西,也得遇見自己的情人才行。遇見了,大抵可用李商隱的詩“心有靈犀一點通”做比喻。我從小到大,見過的人幾乎沒有不喜歡歌曲的。哪怕是文盲、粗漢,也都有自己喜歡的歌曲、地方戲,高興或者得閑時會哼上幾句。我的家鄉,有的老年人,或許從來沒讀過書,卻能欣賞二人轉。但是對於文字,喜歡的人就少之又少。

  《紅樓夢》里的林黛玉偶然聽了《牡丹亭》的戲文,聽到心動處,竟也感慨纏綿、如醉如痴,方知道戲曲里也有好文章。一個喜歡文字的人,未必會鄙薄其他的藝術形式。歌曲、戲曲也去聽去看,有時也會看場電影。但是,更多的還是在文字中尋找快樂,因為,文字才是一個喜歡文字的人最動心、最不願放下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讀《有霞的黃昏》
網友評論
讀《有霞的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