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煙雨前塵

煙雨前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突然有些期待下雨了,好像只有雨天才最附合我的心情,陰翳又有纏綿,沉重又不失朝氣,遲緩而又含靈動,總之我喜歡有雨的天,因為那是我的性格:沉重、朝氣、靈動又纏綿…

  有人說滄海桑田是千年萬年,可也有轉眼即是桑田。這世間的種種,誰又能說的清楚呢?唯有那不解人世的細雨一下就是萬載,一下即成永恆。我不懂得人生到底是什麼,亦不懂人生的真締,但世間又有幾人能夠領悟呢?人生一世不過綿綿細雨,在訴說著世間的規則。

  難道人生就真的如雨絲的纏綿、如雨絲的朦朧嗎?有多少朦朧少年心,又有幾多茫茫無知路。何處才是盡頭、何處是蘭舟。只因雨的朦朧嗎,亦或是雪的紛飛?還是我的人生本就茫然呢?如雨的朦朧、如月夜的灰盟,望不盡天涯路,何處是盡頭!

  很想撐一把油紙傘,漫步於江南的古道之上,任西風凋碧樹,風雪殘人生。只是那麼的走,茫然的走,去尋找丁香一樣的姑娘。而這是我的人生嗎?我問滑過我腮的雨珠,那凸透而晶瑩的淚,告訴我只不過是重踏了他的腳步,走了他的人生。可那我的人生又在何處?

  在斷橋煙柳處,我仰問蒼天,奈何蒼天無語,唯有那雨絲依舊滑落,浸滿我蒼白的腮。是心碎了,還是夢已醒?卻都歸“淚凝”。

  時常坐在窗檯前,傻傻地望着窗外雨下的朦朧,呵呵,現如今回想還真有些天真。我喜歡雨那朦朧的美,一滴滴凝結,一片片匯霧。煙柳霧鎖,漫步雨下,不去管身子被雨打濕,就那麼的走。曾幾何時,蘇東坡不也是這般嗎?撐一竹竿,穿一芒鞋,“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笑且徐行”。而我卻只是外在與之相似,他是曠達情懷,我卻有無助與茫然相隨。有時我在想,人生要是如雨,瀟洒而下,無念而回企不更好,不受世俗羈絆。可又有誰能真正做到呢?想太白之放蕩,不也是受那世俗所牽嗎。

  雨啊雨,你怎就能洒脫而來瀟洒而去呢?只因你不懂“情”嗎?那你為何還要書寫“草橋借傘”的佳話呢?如你無情,那我為何還要喜歡你呢?

  生命不過只是須庾,轉眼即逝;亦或是緲小,在大自然中不過一葉扁舟。但雨不同,她從遠古走來,歷經了月圓月缺,四季輪盤的壓碾;歷經生死輪迴。一切都是那麼的輕描淡寫,是那麼的淺吟低唱。好如現在的我,一切都還隨意,一切卻又是那麼的與意相駁。讓我如雨天那朦朧的氤氳,一切又好似渾然天成。

  有時我在想,既然上天給了我生命、給了我性格,那雨就應該是隨我而來的吧!要不然我們又怎會何其的相像。《紅樓夢》中賈寶玉曾說過“女兒是水做的”。我想其應該是以女子之陰柔、溫婉而定。陶潛獨愛菊、周墩頤獨喜蓮,我獨喜雨,亦因其的陰柔、溫婉。

  所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語,世間又有幾人能真正做到呢?我不似莊子那超脫世俗羈絆的曠達,我的一生註定與雨相伴。我想大凡多愁善感者,亦是如此吧!

您正在瀏覽: 煙雨前塵
網友評論
煙雨前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