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歲月悠悠,往事如煙

歲月悠悠,往事如煙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歲月悠悠,往事如煙 標籤:歲月神偷

  老媽多次說,生我時,嚇得差點命都沒了,我伸出一腳,半天不見另一腳,我外婆只得強行摸到另一腳將我扯出來。我真的太佩服我外婆了,更有味的是,我媽說我外婆生了十個,好幾個都是她自己獨自生下並順手剪斷臍帶的。想今日,現在的女人即使是平產,動不動都會來個剖腹。我媽說:就像久病成良醫,以前的女人都生得多,全在家裡生,生多了人人會接生:將縫衣的剪刀用開水煮一下就行了,想起來我一生下就命大,怪不得能苦苦掙扎到今天。

  自哥哥后,我媽一口氣撇下五個丫頭——長大在隊里農作,全只能算半個勞力的。我媽說每生下一孩子我爸都只看一眼的,這也怪不得他啊。到生我時,我想我爸可能連看一眼也懶得了。小時家裡姐妹多,好吃的我從塵土飛舞的地上撿起豌豆是常事……也因此,三歲時,肥蟲差點讓我丟了小命,多虧12歲的大姐和媽背着我跑到十多裡外的醫院救下了我……不到五歲的我一路奔跑,追着兩個新疆人要跟他們走,三姐哭得稀里嘩啦,要我別走,我沒走成就因他們說我太小了,給了我五毛錢,媽給我買了難得的兩個長襪子。當時媽媽就問我怎麼要跟別人走,我說得讓媽心痛——他們的生活好一些。自小就想有點榮華的我,沒想到至今還在為命運奔波,也許一切命中注定。

  我生在一個舉國婦女都在猛產的年代,記得小學起蒙時,我們在一個破舊祠堂改成的教室里,四面通風,我們七十多孩子坐在長短不一的條凳上,聽着老師上課,我的起蒙老師教了半年就讀大學去了,另一位教了兩年也讀大學去了。她們倆真的神,打早就看出我有驚人的記憶力,說我看的東西過目不忘,老師要我讀新課文,我都是直接從頭到尾流暢地背得個一字不錯……自她倆之後,就是一個接一個的代課老師陪我走完了整個小學。好在小時成績好,躲過了班上五大殺手,他們天天以打罵班上同學為樂,代課教師是無從制服的,他們被挨打也是常有的事。幾大殺手長大后一一進牢房,有的是幾進幾齣,有的至今沒走出來,有的終被人打死。想起這一切,身為教師的我終於明白,好人不一定是學校培養出來的,惡人卻一定是父母生出來的。

  成績風光的我也好景不長,風光一路還沒走完初中就夭折了。記得我曾得過全鄉的第一名,學校因此獎我十元錢,那時的十元讓八口之家足可生活半個月,一到初三,該死的數理讓我智商上的缺陷顯山露水,中考時一中都沒能上,被兩個男生遠遠的甩在後面,與辛勞的父親抗衡了三天,終因母親的一句話打動了他,才讓我得以走進高中……一到高中,對數學與物理深惡痛絕的我,毫無疑問選擇了文科,記得高一時,全班對物理老師一肚子的不滿,少年懵懂的我們聯名寫信狀告他,一舉推薦我執筆,說我寫得有文采,最終結果可想而知:情況沒改變,唯一的讓我飽嘗了物理老師的一頓咬牙切齒的臭罵……

  數學的折磨讓我對自己的成績永遠抬不起頭,好在其它學科也有能讓我揚眉吐氣的時候,幾十年後依然能記起平凡的我的同學或許都是因我昔日的外語和寫作,我也因此最終踏入一個末流大學,了無鬥志地讀完了三年,專業成績的優秀與工作的實在雖讓我評上了全省優秀畢業生,世態炎涼的人際關係卻還是把我打入家鄉的“冷宮”,平凡的工作促成了我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生活讓我體會到了真實的快樂。自從聰明兒子的出世,我似乎把一切希望就寄予給兒子,一切未了的壯志都交給兒子去完成……

  二十多年過去,畢業至今,一直想着自由自在,卻一直沒得以自在自由。年復一年的勤奮教學,換來的雖說是永無休止的招生,但從學生認真的交談與聆聽中,我感受到了辛勤後點點的快樂。一樁樁信手拈來的身邊往事和自身的經歷與孩子們娓娓道來,有時如其說在感動着他們,不如說是感動了自己。

  深夜裡,回想起悠悠的歲月,緬懷着如煙的往事,感慨良久:一路走來,我依然得感謝生活賦予我的所有……

您正在瀏覽: 歲月悠悠,往事如煙
網友評論
歲月悠悠,往事如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