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街頭電影

街頭電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街頭電影,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電影,是大屏幕播放的DVD。那天晚上,我路過閶門石路,有一大群人圍着,他們正在看的就是這樣的電影。

  我湊近前去,站着靜靜地看了一會。放的是搞笑片,小瀋陽主演的《三槍拍案驚奇》。我對小瀋陽那種不男不女的腔調不敢恭維,男人都活到他那樣的地步,男性被女性同化的日子不會太遠了。

  圍觀的人都是男性,都是附近工地上的打工者,他們卻不以為然。他們對故事的情節,考慮得沒有那麼細緻和認真,他們只是看個熱鬧而已。

  他們是城市的異鄉人,勞累了一天,這種街頭電影彷彿是優待他們的一場盛宴。在這樣的電影里,他們可以得到疲勞的解除,精神的滿足。可以暫時放棄對家人的想念——與偏遠的伊人相聚的歡樂。人都是要精神撫慰的,精神生活的意義就是充分打發自己的時間。

  不管你屬於社會中哪一個階層的人,是政府官員,還是普通百姓?是商海老總,還是小小的員工?權力和財富是生活的外殼,生活的實質是精神,沒有精神來豐富你的生活內容,即使你的外殼如何的強大和堅不可摧,也只是一個空殼而已,正像你日夜不停地忙碌,得到的只是一捆乾草。

  他們來於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語言,不同的習慣,不同的嗜好,或抽煙,或不抽煙。此時達到了高度的統一,那就是專註,專註於小瀋陽抖出的一個又一個噱頭。整齊劃一的笑聲,足見他們專註的程度。

  當然,對於舒適、輝煌的電影院來說,街頭電影不能算是電影。但對原始和本能需求的東西所帶來的狀態,值得我們自詡正統的影院好好地研究,那就是秩序,一個無人管理而良好的秩序。

  我站了一會,感到胳膊和腿上痒痒的,是蚊子的叮咬。難道他們沒有蚊子嗎?為何如此安然?那就是新奇和稀少。

  是的,街頭電影是打工族每晚的一場盛宴,但不是每晚都有的。儘管都市並不缺少燈紅酒綠,裘馬聲色,而他們尋找的不是這些,是那種新奇稀少的街頭電影。獨自在外的靜夜裡,難以入眠的時候,街頭電影正是他們渴求的對象。

您正在瀏覽: 街頭電影
網友評論
街頭電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