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你愛你的小抽屜

你愛你的小抽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13歲那年,到了一個距家60里的地方讀書。現在看來,60里,幾十分鐘的路程,可是,在那個物質還比較貧乏,交通不是很方便的年代,這個距離,對於我們這些小小年紀就離開父母求學的孩子來講,是一程多麼遙遠的路。可是,大人們都說,這所重點學校是一條通往大學的路,是金光燦燦的路。這,從每個假期返鄉時,左鄰右舍羨慕的眼光中也能感覺到。

  ??大學是什麼,有點模糊。我們只知道,來到這裡就要好好學,這是擺脫貧窮落後的唯一途經——這也是大人們說的。對於我們這些最小的只有12歲,最大的也不過15歲的孩子來講,未來很遙遠,也很渺茫,擺在眼前最實質的問題是想家,想家,還是想家。在這種心理狀態下,原本處於自然狀態的東西,難免會有些變形。

  ??來自11個鄉鎮的孩子,一百五六十個人組成了四個教學班。那時,心中所有的概念,都只是來自大人們、老師們的口。現在想來,當時我們所有的任課老師都是頂尖高手,學校的教學條件也是數一數二的。簡單的事例就能說明一二:那時,全市只有三五個省特級教師,而我們學校就有兩個,此外,還有諸多沒有特級稱號但業務水平一點也不比特級教師遜色的老師;在大家還不很清楚電視是啥東西的時候,學校卻有好幾台電視機,據說是省里給配的,還不小呢,大概有19英寸或更大些吧——除了象那具有重大意義的、轟動中外的歷史性審判,平時是難得看節目的;還有,解放牌汽車,也有幾輛,每當放假的時候,是我們這些遠地學生最開心最愜意的時刻,因為此時,不僅可以回家享受母愛親情,而且,可以免費乘上學校的大卡車,大家擠在一起,一路兜風,一路歡笑,比比誰的平衡能力強,賽賽誰的嗓門高。汽車會將每位同學送達村頭,這時,村裡消息靈通的人會圍過來駐足觀看。在那村野極少能見到汽車的年代,這也算是鄉村一景吧。

  ??我們就是這樣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就是這樣一群離開家鄉,離開父母的懷抱,小小年紀就需要自主自立的孩子;就是這樣一群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尚未成型時,需要自己好好把握的孩子。

  ??記得是在初二的時候,似乎需要照片填表,所以,大家都拍了一寸的黑白照片。

  ??那時拍照還算比較新鮮的事。畢竟經濟上不寬裕,沒事的時候,捨得花錢拍了看着美的人太少。這次不同了,因為需要,就提供了機會,洽同學少年,含苞待放的花季,對於拍出來的照片,哪怕是一寸的黑白照,也會新奇地端詳來端詳去,還會悄悄地找找自己哪兒更漂亮,哪兒更耐看,每個人端詳着自己的照片,心中那個美啊,孜孜的,似乎自己就是明星美女了。

  ??班上有個女同學,敏,打小就沒了媽媽,從5歲開始,就一直是做教師的爸爸帶着,父女倆相依為命了好多年。(直到敏大學畢業,結婚之後,爸爸才找了個伴。)在我們眼裡,敏是一位驕傲的小公主——爸爸是國家教師,對敏百般疼愛,那細心呵護的程度,許多母親尚且不及,而我們這些農村來的孩子,看着驕傲的敏,只有羨慕的份兒。

  ??但是,因了這次拍照,我們知道敏心中的自卑與疼痛是那麼深那麼強烈。

  ??那是課外活動的時候,大家對自己的照片已經琢磨得有點膩了,於是就開始琢磨其他同學的照片,邊看邊笑邊逗趣,教室里歡聲笑語煞是熱鬧。其間,不知哪位同學發現了新大陸,神神秘秘地對聚在一起的同伴們說,敏的照片從不讓別人看。有什麼蹊蹺嗎?立刻有幾位同學的好奇心被激發起來,於是,好奇心強、活潑好動的芸便敏捷地跳到敏的桌旁,探看敏的桌洞。照片沒有深藏,只在書頁下面疊放着。哇!這才是新大陸!同學忘乎所以地掏出照片看。因為難得一見嘛,便越發爭先恐後地你爭我奪起來,嘰嘰喳喳,笑聲朗朗。男孩子則在遠遠地“熱”眼觀看。

  ??正在大家熱火朝天地談笑而忘乎所以的時候,敏回到教室,見到同學們圍在自己的課桌邊笑笑鬧鬧,心中便預感到什麼,快步擠進人群,一把奪過照片,叫罵聲響徹教室。

您正在瀏覽: 你愛你的小抽屜
網友評論
你愛你的小抽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