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你愛我嗎

你愛我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幾天來,這幾個字強烈的衝擊着我,每每靜下來便有一種抑鬱的感覺,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第一次看見它是幾天前在朋友的qq空間門口,他設定的密碼問題就是“愛我嗎?”這個貪玩兒的大男孩兒在和網絡玩兒,我沒有回答,退出了。權且當作一份輕鬆的遊戲。

  ??接下來再次看見它的時候,卻怎樣也不能用遊戲的心境來哈哈一笑:好玩兒不好玩兒?

  ??“最近還好嗎?五一我們單位組織去旅遊,你去哪裡?孩子學習怎樣?很想見你聊聊。”這是一個愛在網上瘋玩兒,一夜間告別江湖從網上銷聲匿跡若干月的女網友發來的短信。

  ??“好。昨天看你把我加進群里,哈哈,以為誤入鼠洞。我五一期間沒有安排旅遊。大部分時間陪母親。有點小聚會。你旅遊回來吧,我們隨時約,好嗎?”(哈哈,她的群里有20隻老鼠:翻江鼠、鑽山鼠、彪鼠、徹地鼠、飛天鼠、飛舞鼠、光電鼠、過眼鼠、哈鼠、海妹鼠、皇影鼠、津鼠、錦毛鼠、米老鼠、商徒鼠、水晶鼠、太空鼠、烷鼠、小老鼠、妖鼠……上帝啊,暈啊!)

  ??“其實我想告訴你一個有意思的事,你別罵我無聊就好。一場戰爭,只因一個短信,偏偏這個短信是我發的!好玩極了。只是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應該繼續玩下去?”

  ??“你發了什麼短信?給誰發的?戰爭的緣由?”

  ??“晚上十一點給一個網友發的,說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話。結果他妻子看到了。”

  ??“很簡單,既然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就是誤會一場,解釋一下就行了。淡化矛盾,別讓好朋友兩頭受罪。”

  ??“可他不讓我解釋,說沒必要。他也不是朋友,我只是和他開玩笑。我們一直說笑話,這次他有苦頭吃了。”

  ??“沒關係,他不需要你解釋,他就有能力可以淡化處理。”我實在覺得她就像無事生非、淘氣的孩子,影響到人家家庭和睦,這也淘氣的出圈兒了。

  ??“我一直以我老公而自豪,我們是大學同學。他現在教高三。”又一日,我在廚房忙晚飯,非常突兀地又收到她發來的一條短信,我想這是她的主題。

  ??“以我的感覺,你們很相愛,對嗎?”

  ??“曾經我愛他勝過我的生命!可是現在我說不好,心裡有時會亂。我很無聊,也很寂寞,他很忙。”

  ??“看了你的寥寥數語,我一時語塞。我個人的情感生活是失敗的,所以沒有資格去高論感情。但我相信童話,相信天長地久的愛情。在心裡留住曾經,就是滄海為鑒:你們每一步的共同,它是任何人和事都不可以替代的。”第二天,我遲疑的給她回了,我還是不希望磕碰她的痛處。

  ??“是的,經過了那麼多之後,我也彷徨,也猶豫。每邁一步得需要多大的勇氣。沒人知道我內心的掙扎和無奈。那麼多的過去包含了太多的內容,有時想忘卻。”讀這樣的文字,你的心都一起在黯淡。

  ??“要確認他還值得我愛嗎?值得就是真命天子,反之相背自己也不後悔。從對方的角度多考慮一點,愛他心甘情願,反之互不賒欠願賭服輸。讓自己活得大氣一點,舒心一點。如果我是你:愛他!愛這份從容淡定的日子。當然如果他不愛你了,另當別論。”

  ??“每天重複一句話:你愛我嗎?明明知道答案,可是還是要問,一個人的心裡會同時愛上兩個人嗎?很困惑。我的心結難解!我想像中的愛情神話不會出現不和諧。”我能聽出她撕心裂肺的痛楚。

  ??“如果有第二個人,一定是某些不得的替代和補償。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上對得起天,下對得起地,還他就平等了,也平衡了。百姓也要點燈啊!但永遠是雙刃劍,沒有回頭路可走了,你的心永遠是涼的。慎之!”

  ??面對情感的欺騙,我努力使她心境平復。幾天之後,我看了她的博文,了解了她筆下的她的情感故事。她是一個漂亮的鄉下姑娘,在大學里是一個驕傲的公主,放棄了自己驕傲的記者職業和熟悉的親朋圈子,選擇了陌生。追隨一份愛來到了男友居住和工作的大城市,卻發現她原來不是他的惟一。而她還是抉擇了婚姻。也捆綁了這份共同編織的回憶,只是它的味覺和初衷相左。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黎白

  ??因之她會有每一天的“他還愛我嗎?”

  ??當情感的綵帶在彼此心中締結的時候,它捆紮和束縛的是至純至潔的惟一性。(除非你不再相信昏天黑地的男人或女人。)它美好,是因為它的內涵可以蕩滌所有的污濁,讓人魂牽夢繞。它迸發,是因為它的熱量可以激發無限的潛能,讓人開拓創造。同樣,這種因之而來的傷害是穿透終生的,它傷至骨髓,影響了血的再生,內心永遠是凄涼的。它使很多走不出來的人從此迷失了方向……

  ??她(他)會有一萬句問自己“為什麼?到底是為什麼?。”

  ??因為相信,因為認真,所以收穫了這樣一份錐心地痛。這份痛,讓任何相信愛情的人都會憐惜。更何況你是他的親人,他的伴侶。

  ??如果我是你的愛人,我會把你擁入懷中,說一萬句:對不起!其實,聽到一句就夠了。還會一如既往的愛他。

  ??因為彼此相愛過。

  ??如果他連一句愧疚道歉、承認錯誤的話都沒有,不用猶疑了:愛走了。不要相信他的任何解釋狡辯,他是一個對自己都不真誠的人,會對你有實話嗎?

  ??我是在泥潭裡掙扎了一千個滾,才明白了這點道理,代價是二十年的痴心。自嘲中只有自己吞咽下這無二的苦澀。前幾天我還夢見他,努力回憶夢中說得話。儘管一句也想不起來了,但他詼諧幽默,朗聲笑語的聲音非常清晰。一如我們永遠的交談模式,輕鬆開心。哈哈,我們彼此互相傳染了一份樂觀,映現了對方積極的人生。這也是收穫吧!我們至今不會說一句彼此傷和氣的話,在任何心境、任何場景,我們把餘地永遠留給了對方,留給了巫山的雲。

  ??生命因愛情而璀璨,愛情因相知而爛漫,相知因信任而綿延。這份愛的美好,它駐在心底。

  ??房漏了,不是下雨的錯,它可能不是一天兩天的毛病了;鍋漏了,不要把灶也拆了,這不是灶的責任。

  ??借用我的好友在五一聚會給我兜售的一句話:“高薪不如高興,房寬不如心寬。”(他時時蹦出的哈哈睿語讓我開心之餘,只剩遺憾沒有帶個錄音機把它們記錄下來。)別讓一葉障目,靠近他的心,相信他,相信愛,他一定不會再次讓你失望的,也還自己一份長長的舒心。

  ??因為愛從來就沒有在你身邊走遠。相信旁觀者——清。

  ??如果有機緣,但願你能看見這篇文章,但願它能幫到你,也算我為朋友盡了綿薄之力吧。

  創作感言:心靈的詰問,因愛而不竭。(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黎白

您正在瀏覽: 你愛我嗎
網友評論
你愛我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