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80s的青春

80s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當80S的我們奔跑在這一忙碌的生活節奏中時;當80S的我們為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所羈絆時;當我們80S的婚姻觀,愛情觀為別墅,寶馬香車所取代時。現在的我們是否還依稀記得年少時,課堂上那一份閑庭院下,採菊於南山的洒脫;現在的我們是否還在為莊周“超鴻蒙,混希夷”這一放浪的思想所折服,以至於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一個不同的叛逆的夢;現在的我們是否還堅信書中“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這一浪漫的愛情觀,以至於在生活中苦苦的等待着一個屬於自己的劉蘭芝,殊不知最後自己卻傷痕纍纍。

  時間,我的時間,我們的時間,我們80S的時間,怎一個匆忙了得!多想停下現在這一匆匆的腳步,再次拿起手中的唐詩宋詞,去細細的體會流水落花,小橋人家這一獨具的空靈!蟬噪林俞靜,鳥鳴山更幽!現在的我們是否靜靜的反思過年少時的夢:或背離;或遺忘,或深埋,亦或放棄!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當我們從一句句的古詩詞中解讀到古時的文人騷客獨守心中這一份屬於自己的傲慢時,我們也是否也為他們的處世態度而折服,從而心中默默的燃起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高傲;“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當高中時代的我們在老師的講解之下,慢慢的去解讀海子的夢想時,當時的我們也是否在心中默默的憧憬過喂馬,劈柴,週遊世界這一浪漫的夢?“我扛着記憶的鋤把,總回到童年的鄉土徘徊,我在尋找我的夢——那片遠逝的鄉間。”每個人都有其快樂的童年,你是如此,我是如此,三毛亦是如此!於是在她一首首優美的詩歌,一串串流浪的足跡中我們讀到了——“尋找!”14年的流浪,14年的尋找,14年的堅持,於是我們從她的行囊中,詩歌上看到了其追趕時間的背影!

  我的時間,我做主,然而生活的壓力為我們豎起的卻是一條無形的潛規則:“夢想與現實就似魚與熊掌,兩者不可皆得!”人生時間,是由大大小小的悲喜堆疊而成過去,由錯錯對對的選擇建構而成未來。在面對人生道路上一個個錯錯對對的選擇時,往往是夢想與現實的選擇!或對,或錯,亦或隨波逐流!

  驀然回首,發現人生的歲月已經逝去了四分之一,童年時的記憶,青年時的叛逆,學生時的幻想,早已在時間的流逝中頓時如同麥芒伏地,流產為一場,白日大夢,可圈,可點。時間,我的時間,24年的青春歲月!

您正在瀏覽: 80s的青春
網友評論
80s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