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人間仙境——張家界

人間仙境——張家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人間仙鏡—張家界

  張家界位於湖南省西北,屬武陵山脈腹部,北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居住着眾多少數民族,以苗族和土家族為主。

  早晨,我們剛要出發,天下起濛濛細雨,周圍的山和樹木,道路,濕漉漉的。導遊說,張家界一年有二百天左右陰雨連綿。我們進入景區的門票是一張卡,還要輸入指紋才能放行。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石碑處,許多遊人都在拍照。雨絲在漸漸加密,賣雨衣的小販向沒準備雨衣的遊客出售各種顏色的雨衣。於是,在通往森林公園的路上,看到穿着黃、粉、藍顏色雨衣的遊人組成另一道風景。

  雨天也不會影響遊人的興緻,每個人都在愉快前行。森林公園長約十五里,從頭到尾走兩個半小時。還有一條叫金鞭溪的小溪,伴你同行。

  我們隨着導遊,沿着濕亮的石板路走着。周圍的樹木筆直挺拔,樹的枝葉遮蓋了天空,只看到一些灰色的縫隙,周圍的一切使我們感覺像走入古老,原始的森林,體驗一種超越時空的感受。每座山的形狀都是很陡峭的,離我們很近,只有要仰起頭才能看到山頭,山頭的地方影影綽綽,被霧氣籠罩,看不清真它的面目。我們身邊不時也有迷霧飄過,像在夢中,我想,難道我們進入神話般的仙境了嗎?

  各處的山除了陡峭,險峻,秀美,還有各種逼真的形態。

  有一對情侶似的山,叫“夫妻岩”又高又大,男人頭頂着天,滿臉皺紋,

  結實敦厚的身材;女人就在他左邊,像是在沉思。

  有一塊石峰很奇特,有的說像魯迅或者高爾基的側影。有人說,魯迅和高爾基也被這裡的景色迷住了。

  還有一個地方,有幾座陡峭的石柱,岩壁上生長着蒼松翠柏,迷霧氤氳繚繞,忽隱忽現的。這裡是西遊記里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拍攝景點。

  我們身邊的金鞭溪,唱着山歌,一直陪伴我們。溪水時緩時急,音韻婉轉悠長,金鞭溪像山裡的孩子,蹦蹦跳跳,他給你引路,唱着歌兒,使你忘了疲憊。

  突然,一隻野猴跳到樹枝上,離遊人很近,遊人立刻被它吸引住。小猴子機敏,靈巧,遊人有的拿出香蕉,雞蛋,糖果給它,它也不客氣,趁你不備迅捷的搶過吃的,眼睛一眨一眨地看着你吃着東西。又有猴子串過來要吃的,吃不到就不遠不近地跟着你,直到有吃的為止。猴子不襲擊人,也許習慣了,遊人也經常帶吃的給它們。

  走了一半的時間,前面遊人更多起來,那是人們小憩之地。有三個不知是土家族或是苗族打扮的姑娘在向遊人邀請合影。她們拉住每個可能合影的遊人,每次合影要收取十元錢。

  休息之後,人們繼續前進。雨霧還沒有散去,人們的興緻依然,美麗如仙境般的張家界給人們留下深刻愉快的回憶。

  2011-11-2

您正在瀏覽: 人間仙境——張家界
網友評論
人間仙境——張家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