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輕舞飛揚

輕舞飛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塗香莫惜蓮承步,長愁羅襪凌波去。只見舞迴風,都無行處蹤。在心裡總是構想,蘇東坡這首詞里三寸金蓮的女人是如何凌波舞步,姿態生風的?

  也許我就是一個很不切實際的人,沉迷於一切搖曳生姿,翩翩起舞的東西!

  邀月長歌,披髮而舞,是一種最遠古而又最樸素的姿態,現在對我來說是一種最嚮往的無我境界!

  依坐在水之湄,楊柳依依出輕縷,煙雲浮動透空薄,一層綠紗飄過田野,長袖舞動着伊的發梢,琴兮瑟兮,環佩鏗鏘,輕揚蟬翼,身入妙境,仙袂乍飄兮,款款動四方。春有柳絮舞青煙,夏有涼風荷衣動,秋有落葉引簫去,冬有飄雪任飛揚!

  那種絕塵而去的輕盈,超然物外的空靈,點足旋起的曼妙,總是讓我痴迷和神往,不可自拔。

  小時候,經常看到那些大哥哥大姐姐跳秧歌舞和忠字舞,他們唱得最多的歌就是“文化大革命好,文化大革命好”。只要一他們排練,我調皮地穿梭其中,他們就拿系在腰上的紅綢帶撓我的臉,我不停地繞着他們轉圓圈,邊轉邊跳,這大概就是我最早的舞蹈蒙學課。

  後來斜挎着着媽媽做的布袋書包,一蹦一跳地上學了,知青阿姨當老師,她摸着我兩個纏着紅頭繩的羊角辮,說:“我們在排一個舞蹈,你來跳小青蛙吧!”。不知道是高興還是痛苦,老師把我放在隊伍的最前面,第一個出場,我總是聽不懂前奏,不知道什麼時候出場,為此少不了挨罵,幼小的心裡蒙上了一層陰影,可是絲毫不減我跳舞的興趣,想着演出時可以穿着那鮮綠的裙子,塗著胭脂的臉蛋,泄了氣的皮球總能高高興興地鼓起來,這是我童年時期唯一的一次表演,那種美好與天真,一直年輕着我漸行漸遠的時光!

  在那個貧乏而守舊的青春路上,總是期待着一些美麗的風景,在美麗的風景里再發生一些浪漫的故事,可是這一切還來不及發生,也許根本就不會發生。但是,路,瞬間就到了轉角處,無奈這些風景卻一直在我的夢裡盛開着,如繁星閃耀着夜晚的嫵媚,我穿着蓬蓬裙和水晶鞋,在綠草茵茵的大草坪,不停地舞,不停地旋轉……

  為了實現輕舞飛揚的夢想,多少還有點小女子的虛榮心在作祟,毅然不顧家人和老師的反對,很堅定地選擇了一個跟舞蹈有關聯的專業。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想象那種用肢體舞出的美麗,自此後再也不用在夢中偷窺覬覦了,當腳穿着軟軟的白色舞鞋,在腳尖立起的那一刻,在手臂舒展的那一秒,我的夢隨着音樂一起起飛,一起迂迴滌盪。

  不由得想起電影《十面埋伏》中,章子怡飾演的盲女,兩隻長長的水袖朝前一揮,上下翻飛,便幻化成千姿百態,長袖擊鼓,由稀疏到密密織織,舞也隨樂聲漸急漸入高潮,舞若長虹,連綿不絕有如行雲流水。一時間,影若炫霞,滿屋都是閃爍迷離的袖影!這段經典的舞蹈給這部電影增彩不少,給我留下極其深刻的影響,當然給導演的影響更深,因為給他而帶來的則是盆滿缽滿的票房收益。

  我的舞蹈老師氣質極佳,任何時候都是挺胸收腹,下巴稍稍揚起,眼睛亮而有神,就像我家鄉池塘里一支亭亭玉立的白荷,靜若處子,動如漣漪,美麗着自己,也美麗着我們的夢。她的民族舞跳得極好,把我們從蒙古舞到新疆,從藏族舞到傣族,她用她靈巧的肢體語言塑造各種不同的舞蹈形象,真讓我們招架不住,應接不暇,真得非常感謝老師讓我們最美的年華如此燦爛,如此奪目!

  我喜歡歸喜歡,卻沒有修成正果,無法達到老師的那種境界,但是對舞蹈的感覺還是敏銳的,細緻的。儘管舞蹈不是我的主打職業,卻讓我的業餘生活非常充盈健康,甚至非常忙碌。因為我把舞蹈的種子種在了更多的孩子身上,我不想讓那些愛跳舞想跳舞的孩子像我童年一樣,小小的美夢像泡泡一樣破滅。每每看到他們在台上稚嫩無暇的笑臉,用乾淨漂亮或者優美可人的舞姿,盡情地放飛他們遐想的翅膀,我總會得意一笑,還有什麼比這個讓我更高興更欣慰的嗎?

  輕舞飛揚,雖然生活很重,但卻喜歡讓靈魂更輕,更純粹。偶爾躲在舞的韻致里,眉眼生風,長臂舒展,不吟情事悲歡,不說人生苦短,只為獨品一份至真,至純的生命路程!

您正在瀏覽: 輕舞飛揚
網友評論
輕舞飛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