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半個燒餅也追夢

半個燒餅也追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半個燒餅也追夢

  魏世君

  我出生在地道的農民家庭,打小兒就在苦堆兒里長大,貧窮練就了我堅毅的性格。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我踏着兩腳黃泥進城求學。

  那是一九七九年的春天,早春二月,冰雪還未盡消融。我踩着嚓嚓作響的冰碴兒走出了山村,走進了朝思暮想的縣城高中學習。當時,山溝里的學生能考上縣城高中的還不是很多。這在山村裡是一件大喜事,親戚朋友都來祝賀。那年月,誰家都不富裕。為了能讓我走出深山,鄉親們這個一碗米,那個一碗面,他又拿幾角錢……隊長還親自派馬車把我送到縣城,從此開始了我的追夢旅程。

  為了能讓我把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上,父母從來不給我寫信。為了省錢,我一個學期也不回家一趟。我上學后不久,祖母病重。為了給祖母治病,母親爬山越嶺去割葦子,肩膀壓出了血泡也不吭一聲。我那堅強的母親就這樣讓祖母安詳地走了,而自己卻落下了風濕病。家裡的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我在縣城裡幾乎花去了全家人生活的一半費用。家裡人只能喝玉米糊糊度日,儘管這樣,媽媽還是咬着牙供我念書。為了我能把書讀下去,我那十二歲的妹妹輟學回家務農了。

  一九七九年的中秋節快到了,我的生活費又告罄了。我託人捎信給父母,他們二老知道后,連夜摘了三十多斤豆角。第二天早晨,天還沒亮,母親就把我的父親叫起來,父親挑着豆角徒步六十多里山路到了縣城。我和父親賣了豆角,父親花了七分錢買了一個燒餅,並從上面扯下一大半給我。我咬着燒餅,眼淚就流到燒餅上又滴落到地上。父親看我哭了就安慰我說:“爸爸有這半個燒餅就行了,你別餓着,要好好學習呀!”父親把剩餘的錢交給我,自己又步行往回走。當父親的身影消失在城市的人流中,我看到自己手中那半個燒餅已被淚水浸得“胖”了許多。

  轉眼就到高考的最後一天了,我渾身上下就剩下七分錢了,只夠買一個燒餅。我拿着燒餅邊走邊吃,剛走幾步,我同學走過來說:“我還沒吃飯呢,給我一塊吧!”我沒有說什麼,眼巴巴地看着維繫生命的燒餅,就這樣剩下一半。我吃了剩下的半個燒餅參加了考試。看到考場周圍的家長們大包小包地給孩子拎東西,我羨慕極了。但我很快又把目光移開了,那一刻我覺得自己長大了許多。

  不久,我知道高考的分數了,我被哈爾濱的一所高校錄取了。當我從郵遞員手中接過那大紅的通知書時,眼淚溢滿了眼眶……

您正在瀏覽: 半個燒餅也追夢
網友評論
半個燒餅也追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