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綠葉荷塘

綠葉荷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天,可真是熱了”望着慢悠悠轉着的電扇,獨在心裡無奈嘆息。燥熱的教室,自習課嘈雜不堪。好不容易盼來的一縷微風,卻也熱氣逼人。已無法再安心複習,無聊轉着手中疲倦的筆,眺望窗外。

  天邊,還有一絲微光,赤紅的夕陽在樹梢慢慢滑落。以前,總想着,找一處高山,依着流水,欣賞一番日出美景。看沉睡的萬木在清風中蘇醒,問候歡啼的黃鸝。無奈家在四川盆地,我自是沒有那福氣——或在高山、或在海岸凝望,凝望動人的旭日的容顏。但我卻能,在這方寸台前享受落日的溫情——有如女子的嫣然一笑,美麗,靜好……

  更有那纏綿的鳥兒,在葉綠枝頭偎依。凝眸相視,望天輕語,共着晚霞殘陽。它們,定是在憧憬美好的未來。

  天漸漸的暗了,它們的身影已尋不見。柔弱的燈光下,青青的楊柳披上一襲薄紗,在輕風中搖曳嬌羞的倩影。是輕愉,是寂寞,還是獨受期盼?蟬鳴一陣愁繞心。想來,終是會凋零,那就在不盡期盼中舞盡今生的相思吧!

  水霧氤氳,掩着緩緩的塘中流水。一池青荷在煙霧中沉醉,只等來日香蓮,醒清晨。望着這滿池綠葉,不禁讓我懷想起初春時節,那雨後青筍,也有如此長勢。倘要說她是醉了,倒不大確切。不然你看那碧綠圓葉上滾着的顆露珠,不正是調皮的望着你笑的眼睛嗎?彷彿在宣告她的存在——不顯媚態,只等七月蓮花開……

  忽地颳起一陣風,片片蓮葉又如傳遞訊息的使者,一片接一片的飄舞起來,綠色的裙炔飛揚,宛若“水上芭蕾”。池中的蛙也耐不住寂寞,紛紛跳出水面,躍上青蓮,與鳴蟲共奏一曲黎明的安眠曲。魚兒歡快地游着,跳動在生命的樂章里。

  淡淡的月影,繞過參差斑駁的松林,透着青霧,融在清冽的水裡。緩緩搖晃,恬靜幽長…只是無簫為伴…

  遙遠的鐘聲飄渺而來,嘆着歲月的流失。於是,又期盼着荷花盛開,蓮子成熟的季節。那該,又是另一顏色罷?

  只可惜,早已不能蕩舟前去……

  文:淺戀

  交流:

您正在瀏覽: 綠葉荷塘
網友評論
綠葉荷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