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雪中禾木

雪中禾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雲想衣裳花想容,雪花就是喀納斯冬天美麗的容顏,冰清玉潔、晶瑩剔透。被厚厚的白雪掩埋的禾木,像沉睡在喀納斯懷裡的孩子,靜靜安詳地做着甜甜的美夢。平坦的盆地被雪覆蓋著,銀光閃閃、白霧茫茫,一棟棟別緻的木屋如一排排棋子般排列開來,在白雪下更顯恬靜,雅緻。

  一條彎彎的小河蜿蜒橫過盆地中間,把盆地一分為二,在雪地上留下深深的印跡。四面高高的山嶺上松樹密密麻麻、層層疊疊,像圍起的屏風呵護盆地里睡熟的禾木。

  禾木輕輕靜靜睡著了。藍天、白雲、白雪相互輝映着,一個被白雪擁抱的童話世界,像一幅水墨丹青長卷展現在我們的眼前。

  我是沿着圖瓦人馬拉雪爬犁的印跡走來,慢慢地欣賞着你童話般的美景。純潔的白雪在我腳下發出咔嚓、咔嚓地聲響,像在傾吐心中愉悅之情。自然、端莊、大方的圖瓦木屋,被白雪裝扮的臃腫、圓滑,又透着幾分童話般的可愛,遠望,整個禾木睡在厚厚的雪被下安靜、愜意,處處彰顯着冬天的風韻。

  木屋裡,火爐轟轟作響,溫暖入春。圖瓦人興高采烈地喝酒彈琴,歌唱着如今的幸福生活。主人熱情好客,酒不喝醉絕不放下酒碗,醇香的奶酒一碗一碗地在人們手中傳遞濃濃的情意。悠揚的歌聲飛出了木屋,流動在茫茫的雪地上。

  雪花同樣給圖瓦人帶來歡樂。套起自家的馬拉爬犁,在雪野上快速滑行,享受一下滑行中飄飄然、騰雲駕霧空中飛翔的感覺,真是樂趣無窮。同樣可以坐爬犁去走親訪友,方便又快捷。酒喝醉了,也不害怕回不了家。主人會把你撫躺在爬犁上,你不用管,馬兒就會自己拉你回家,家裡人自然會亮着燈等你的。多麼可愛的馬兒啊!多麼淳樸的民風,就像這地上的白雪一樣的清純。

  瞧!那邊,山坡上圖瓦人的賽馬比賽要開始了。村子里一溜的馬拉爬犁向那裡馳去,一波一波騎馬的圖瓦漢子也湧向那裡,空曠的雪地上插上一面面的紅旗,還拉起了橫幅。年長的圖瓦老村長宣布比賽開始,幾十匹馬應聲而出,只見馬蹄聲聲,雪花飛樣,箭一般奔向前方。一會兒,人們歡呼着擁着一位年輕人走來。年輕人被戴上紅花,在馬上向大家揮手致意,想必他一定是得了冠軍了。

  雪花不知什麼時候飄了起來,飛舞着瀰漫了禾木。然而,圖瓦人的歡歌笑語,仍在在雪霧茫茫的禾木上空回蕩。我想,如果說:春天的禾木是用綠色蓬勃着無限的生機;夏天的禾木是用茂盛展示着豐盈的肥美;秋天的禾木是用色彩變換着無窮的魅力。那麼,冬天的禾木就是在用白雪抒寫着純真童話,給我們如夢似幻的美得享受。

  我慢慢沉浸在這雪花飄舞的童話世界里,彷彿自己也變成一個小矮人,雪中的禾木靜悄悄地,像一個碩大的搖籃,我躺在裡面漸漸睡著了。哦!我忽然明白,這才是我找尋了無數次的心靈家園呀!

  我雪中的禾木喲……

您正在瀏覽: 雪中禾木
網友評論
雪中禾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