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大海之夢

大海之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海之夢 標籤:新教育之夢

  (1)如果只是一場夢,那又為什麼顯得那樣真實,如果不是夢,那又為什麼醒得那麼快?

  這幾天的夢裡,一直出現海。幾天前看到了一副海邊的畫面,不知為什麼當時我說了一句:那是我靈魂的深處的東西。那是海邊的山村夜晚的景色,月光清涼地照射在石頭堆積而成的房子,房子稀稀落落地佇立在山腳,彷彿就在房子前面的幾步路,就可以看到海。夜晚的漁村是那樣的恬靜,遠處嗚嗚嗚的船鳴聲和近處昏暗的路燈總讓人覺得動靜相宜。我最喜歡漁村的燈火,沒有秩序地亮起,散散地照着呈階梯狀的山路,那種祥合的感覺無法用言語表達。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常常坐在那樣的路上,拖着腮幫望着大海,想象着無法預知的未來,總是獃獃地,一坐便很久,大人們都說這孩子有想法。

  那時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會離開她的身邊,我就是海的女兒,枕着濤聲入眠,呼吸着海的氣息,每個早晨看着太陽從海面上升起,照透漁村的每個角落,喚醒家家戶戶,這一天都洋溢着生的美麗,那就是我熱愛的生活。

  離開,沒有任何可以選擇地,我離開了。在異鄉,我不知道哭過多少回,還是不能回去。而今回去,更加傷感。我不敢迎接黎明的到來,因為太陽一升起,便照到我家祖墳上,我只要抬頭便看到。我希望爺爺和其他至親的人在天堂幸福,我會一直好好地守着這個家,直到自己百年。

  生活總是不能如人意,每當心情難受的時候,夜晚總會夢見海。很多人讚美過海,而我卻說不出那麼美的詞句。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夠找到一個擁有海一樣寬廣胸懷的人,讓自己徜徉在他的生命中,不論風雨。感覺自己會很深地去愛一個人,用自己一生的時光去經營,真心真意地愛,全心全意付出,不保留。真的想這麼做了,只是……

  不知道今晚的夢裡會出現什麼樣的景象?希望是真的,別讓美夢驚醒,那樣會淚濕枕巾的

  (2)塤,是你喜歡的樂器。它泥捏一樣的靈魂,海就是神韻,一顆七竅玲瓏的心裡發出的悲聲,悠悠然、喧喧然的濁音,總以幽深的姿勢在那寂靜排山倒海的夜裡綿綿流長在你的耳際。一直以來,喜歡聽從塤里傳出來的美樂,也一直以來陪伴你到夜深人靜,再到入眠。曲子遙遙飄來又遙遙飄遠,你的思緒也飄向了久遠的美夢裡。

  夢中,坐上了東去的特快列車,從MP3傳來的用塤播放的《傳越千年的思念》,悠悠的哀婉的樂曲洗滌了的那纏綿已久的愛的愁緒。你隻身一個人,無人陪伴。因為,寂寞中的美麗永遠是殘缺的,如果沒殘缺,就不會有美妙的神話傳說。沿途的風景從車窗中傳入又很快的向後晃去,只有一輪冷月掛在天際,時近時遠的伴你夜行。在不知不覺中,目的地就顯現在了你的視野里。美麗的海濱城——青島,映在了你的眼瞼。它依山傍海,風景誘人。

  在人們眼中的“東方日內瓦”,以全新的面貌炫耀於你,到達之後,就直奔那個夢想的地方——海邊。合理的布局,一流的服務,環境的優美,潔凈柔軟而綿長的海灘。碧海藍天,綿綿深長的海岸線,孤立的島嶼,與大西北有着天壤之別的美麗,蔚藍色的世界,海風陣陣,海浪濤聲。此刻,《濤聲依舊》又從那個七竅玲瓏的心裡發出,很美。只有置身於此地時才能感受到此首歌的真正的美妙了。

  過去一直認為,天,圓的,地,方的。“不認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當它展現於眼前時,你卻有了點恍惚,揉揉雙眼:這片藍,很藍,烙在了心底,很深。它是永不凋謝的花朵,永不磨滅的記憶。自小生活在山裡,與大海相約相見卻是今天,而不是昨天。海水,藍如寶石,寶石如海,讓人憶海,讓人憶藍。

  正午時分,坐在沙灘邊的礁石上,雙腳泡在海水裡,讓海水親吻自己的肌膚。你從沒有見過大海,從沒有見過潮漲的氣勢,更沒有領略過潮落的美麗和溫柔,也沒有被海風吹過。但你終於走近了海。再次體會:“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真正涵義。現在置身於無垠海的胸襟里,盡情感受海水的蔚藍、浩瀚。傾聽海潮從遠處湧來而發出的陣陣濤聲,又在不遠處退去,就這樣一直看着海,欣賞着美麗的海天相連的海岸線。

  午後的海水是和藹的,尤如古稀老人在盡情享受晚年的悠閑,海水微波粼粼,安靜祥和。你將自己浸泡在海水裡,讓海水親吻着,也讓沙子磨擦着。帶有咸腥味兒的海風輕輕地拂着你的肌膚和衣服,你陶醉了。夜的海,天地間只有波濤聲,心靜如止水,瞬間感受到的只是沒有盡頭的海水和你,當月兒從東邊的海岸線上升起時,大海被月的清輝映照着,看着無垠的海水,聽着海的訴說,心也就會因此而變得溫柔,海,使你有了一種無群的力量,此時此刻又從心底生出一種衝動,就是想和男人一起去趕海。

  陣陣涼風,臨海而坐,感受那份清涼,那份純真。

  靜靜的感受着這無與論比的美。望着那塊盈盈的藍寶石,世間的一切彷彿都不存在了,只有你和海。子夜的海,是迷人的,暗暗的天空籠上一片神秘,有絲絲敬畏和好奇。不知不覺中就一夜過去,在濕漉漉的、帶咸腥的海風裡又迎來了全新的一天,清晨的海水是最可愛的,從東邊海里升起的一輪圓圓的火輪,初升的太陽將自己的第一縷陽光灑向了海面,頃刻間大海改變了原來的顏色,在金輝耀眼的海面上,有一群海的精靈在起舞,甚美,使蔚藍的海水也跳躍了起來。去迎接海充滿朝氣的一天。讓人遐思,這也是平生的第一次看見這麼大的太陽。

  就這樣在無人陪伴的晝夜裡置身於海邊。這就是一生中的第一次對海地感受了。在綺麗的夢中所領略的大海。也因此而實現了殘存的美夢。

  (3)姐!等我倆長大了一起去看海好嗎?你說:好!我們一起等,到時候長大成人了,一起去看海。看着你嬌媚的容顏,我似乎看見了大海,看見了臨風而立的一對少男少女,十指相扣,裙袂飄飄。海天相連處,一輪火紅的朝陽如剛剛沐浴過的少女,羞噠噠地從海平線上升起,拖起你我長長的身影,裁出一幅最浪漫的剪影。

  十幾年過去了,相約去看海的諾言,成了一個美麗而遙遠的夢,不知道他鄉的姐姐過得幸福嗎?不知道他鄉的姐姐生活的怎麼樣?還記得相約看海的諾言嗎?列車飛馳,載着我遙遠的夢。臨窗而坐,仰首遠望,我的心早已飛向了深邃蔚藍的大海。嘆人生無奈,已過不惑之年,才圓兒時的舊夢,可如今早已物是人非了。獨自一人踏上這漫漫旅程,形單影隻,幾許寂寞,幾許惆悵,不知不覺,又拂弄起那隻珍愛的塤。喜歡塤低沉婉轉悠揚的聲音,更懷念這隻塤背後那感人而浪漫的故事。

  終於看見了大海,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飛奔而至,真想展開雙臂,振臂高呼,大海!我來了,我來看你來了!碧波萬頃,海天相連,晚風斜陽,看金色的沙灘上一對對熱戀的少男少女,或攜手、或相擁、或歡快的追逐,留下一串又一串的腳印。人過中年,真的好羨慕他們。海水漸漸地退去,露出一塊塊礁石,拾貝的人們都忙於尋找自己的最愛,我卻不知道那一隻小螺號屬於我,讓我珍藏,讓我珍愛,讓我日夜聆聽大海的心聲,讓我枕着波濤入眠,讓我在夢裡和你相擁追逐嬉戲。我努力的尋找着,可時光不待,驀然回首,已是夜色闌珊,如銀的月光照進心扉,豁然間才發現,那隻可愛的小螺號早已珍藏在心底。

  一個星期以來,沐風臨海,觀潮起潮落,看雲聚雲散,天藍依舊。日月更替,時光流轉,歲月只能更改我漸老的容顏。再次拿出那隻珍藏的塤,吹奏起自己最喜愛的樂曲,低沉悠揚的樂曲隨着白色的海鷗忽起忽落,在空中飛舞,一位美麗的小姑娘飄然而至,“叔叔,上星期一位漂亮的阿姨也是坐在這兒,也是拿着這樣的東西,也是吹奏這首樂曲”。我愕然,那漂亮的阿姨還在嗎?小姑娘回答:“漂亮阿姨走了,我看見她走時哭了,流眼淚了”。哦!我認識那位漂亮阿姨,她是我童年時的小夥伴,她叫“梅兒”。小姑娘甜甜地一笑,花蝴蝶一般快樂地飛走了。我知道,今生緣已盡,相愛何須相擁,就讓我們隔着不遠不近的時空彼此輝映,就讓清風明月捎去彼此的問候。人生有愛相伴,就不會寒冷,就不會寂寞!

  (4)我夢中的喧響

  來自遙遠的大海

  不可企及的愛情

  那夢幻般的愛情

  尤如那奇形怪狀的花朵

  被無垠的大海在夢中顯露

  在大海上

  在夢中

  同時顯現場的

  還有那男孩和女孩

  他睿智的容顏

  音譜從七孔塤里流出

  曙光所頒贈她的那動聽的名字

  在黎明到來時,

  顯示出片刻即逝的柔弱的美麗

  夢見了大海

  夢見了由十三條河流舉起的天空

  夢見那衰敗的愛情,

  在今夜

  把我推向生命的浪峰

  未來的男孩和女孩

  夢中的男孩和女孩

  我緊抱一束海葵

  即便是在夢中

  我也願意是那空氣

  守着你們破鏡重圓

  再不分離

  我也是那赤着腳丫的孩子

  踏着光滑的卵石和貝殼

  在鷗鳥的翅膀下

  清洗沾滿污垢的愛情

  就象深夜歸來

  清洗那曾經死在葵花林里的骸骨

  捧來裝進箱子裡帶回

  也就象

  從遙遠的海岸線上

  為夢中的男孩和女孩

  帶來號角和詩章

  黎明的大海反射出一絲絲星光

  這藍色的火焰

  這包容的一切

  焚燒一切的火焰啊

  在今夜

  纏繞一個男孩和女孩

  在今夜

  讓我聆聽大海的喧響

  讓我目睹那男孩和女孩

  被西去的星宿帶走

  美麗的星宿

  美麗的男孩和女孩

  我不要

  不要你們在我醒來的時候逃遁

  (5)史詩般地深情

  油畫般地厚重

  (原創)夢見大海

  《夢見大海》

  從小就是山裡娃

  渴望面朝碧波蕩漾的大海

  睜開的雙眸流淌着飄忽不定的夢

  是小溪和着春風順流而下

  或許,是紅葉小舟飄向海洋

  遙望大海,心地寬敞明亮

  深不可測,浩蕩的煙波大海

  我是夢見大海的人

  把芬芳美麗留在枝頭

  結出鶯歌燕舞鳥語花香

  卻無法靠近冬日的海岸

  眼睛比潮汐濕潤,比海水苦咸

  悄然哽咽的淚多得沒有日月星辰和晝夜

  大千世界已耗成死寂的荒漠

  是否以亘古不變的姿態,變成瘦骨如鐵的胡楊

  乾裂的嘴唇仰望蒼天俯瞰大地相濡以沫

  暢遊於一望無際的海水

  夢見與童話一起失落的月亮船

  還有魷魚海龜鯊魚藍鯨

  生死與共同乘一葉扁舟

  天馬行空飄洋過海

  在蔚藍色水霧裡升騰,消融僵化的心靈

  用溫柔如羊的聲音輕吻着你

  你要聽我的——投入大海的懷抱就會脫離苦海

  臉上有遮擋不住的陽光雨露

  心中的濤聲依舊

  海風酣暢均勻地呼吸,海浪縱情地歡躍

  瀟洒的風景便淹沒了一切不復存在的絕望

  海鷗的叫聲是大風揚帆

  行程竟然遙遠無期

  歸宿是大海而不是一片窄小的浮光掠影

  幸福與災難同在

  假如在浩淼無邊的風浪中沉沒,那就在情海里永生

  掀起千層波濤把心血蕩滌成激情的火焰

  你要聽我的——燃燒化為灰燼的生命就不會短暫

  風花雪月是否擊碎沉醉的夢香,船隻就要覆沒

  噩夢把萍水相逢的愛情編織成千古絕唱

  我要讓你活着,你細碎的珍珠眼淚落地有聲

  你是要我活着,我們不要永遠活在無窮漫長的黑暗裡

  顫抖的唇齒繪出最多情的語言和色彩的質感

  直到斑斑駁駁早生花發

  所有幸福都在緊緊地擁抱熱吻

  寒冰融化在晶瑩剔透的心花怒放

  我的愛釀造在你的骨子裡

  連你的每一根柔美秀髮的波紋都想珍藏吻遍

  含羞的花草把全部嬌美都獻給山川大地

  你卻還未綻放成一朵盛開的紅玫瑰

  花兒就要面對血雨風霜和枯萎

  可別哭,死而無憾

  微弱的體溫紐結了一生恩怨

  破碎的心卻微笑着沉入深海長眠

  最後的瞬間,淚水化作一縷青煙

  乾坤顛倒海枯石爛

  靈魂已抽離軀體

  失卻生命的我還依然深深地痛愛着你

  遠方水天相連,畫出一道地平線和漫天霞光

  海岸邊消失在遠古的燈塔敲出蒼老的鐘聲

  但願無情的冷風不要吹散大海翻卷的浪花

  異度的靈魂在承受最孤獨的煎熬

  為了美夢,我們選擇邂逅於汪洋

  踏着流浪者的歌聲追尋浪跡天涯海角

  最終海洋失卻避風的港灣

  只留下情有獨鐘的孤單偕同長相廝守

  一往情深的大海

  (7)昨晚

  ??我夢見大海

  ??

  ??那裡沒有

  ??海子詩里的春暖花開

  ??那裡沒有

  ??海子漂亮的木頭屋子

  ??那裡

  ??只有蔚藍的波浪

  ??此起彼伏

  ??如情人心中蕩漾的激情

  ??

  ??那大海

  ??是婉約的

  ??如待嫁的嬌娘

  ??偶爾掀起紅紗的一角

  ??偷窺外面歡鬧的人群

  ??夢中的海

  ??水光瀲灧金星閃耀

  ??這時

  ??我的心開始想念

  ??我痴痴想念

  ??情人無休無止地溫柔

  ??

  ??那大海

  ??又是激狂的

  ??終於亂石崩雲

  ??終於驚濤拍岸

  ??終於捲起千堆雪

  ??我想起了我的情人

  ??我想起他愛我的瘋狂

  ??也似這般激情奔涌

  ??

  ??在這冷暖的人世間

  ??我認定

  ??那片無垠的海

  ??是那愛我的情人

  ??我認定

  ??那愛我的的情人

  ??永遠似那無垠的海

您正在瀏覽: 大海之夢
網友評論
大海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