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海之韻,情之魂

海之韻,情之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對海,真是由來已久的喜歡。喜歡它寧靜時的柔情,喜歡它澎湃時的激情。無論什麼,有一種升華與頓悟流連於心間。海,似一個尤物,令我愛之極;海,若一本禪書,讓我悟之極。面對潮起潮落,在心間,咀嚼海之韻,品味情之魂。

  我的腦海中存在着這樣的字眼:海納百川、縱橫四海、海立雲垂、海曼河清;我的記憶里跳動着這樣的詩句:“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我的耳邊迴響着這樣的語言:“海水咸,似眼淚”、還有“豪門深似海”……無論什麼,海,就像一個迷宮,怎麼走都走不出去;海 ,就像一幅多彩的畫卷,怎麼看都看不夠!豐富,迷幻,浪漫,多情……

  從讀過著名作家魯彥的文章《聽潮》開始,我就對海情有獨鍾了。像對待自己愛的人,無論“潮起潮落”,都執着到永遠。“觀海則意溢於海”,海,風情萬種,觀海者,以立體多角度的層面來賞讀這位心醉的“愛人”,情,自然多樣的感受。

  海平靜時,是藍色的。微微的波紋,舒緩的流淌,靜美中散發著迷人的醉。美麗又帶有些許的憂傷,像一位溫柔的女子,輕輕的皺眉、輕輕的款步而來。輕輕地舞一下衣袖,激起的浪花激蕩你的心弦,讓你心生憐愛,都會惹你的心底產生漣漪。你有種衝動,要攬住海的細腰,要伏在她的耳邊,唱一首動聽的情歌,聞一聞她秀髮的香氣,為她寫一首動人的情詩……此時此刻,世界似乎是靜謐的,你可以聽見海這位女子的心跳。你也可以將你的心跳與之合二為一,於是一首無可媲美的小提琴曲悠揚的響在天宇下……沒有任何別的聲音了,自然的天籟是你一個人的感悟,你的周遭萬物化為一種靜謐的包圍,你在舒展、舒展,身體在無限的擴大、擴大……於是海天相接,你,是這空靈世界的主宰。

  當你憂傷時看見藍色的海,你的情融入了海之韻。柔情的海,每一滴海水都是你眼裡的淚。海水在情動,如你一樣在訴說著傷悲,講述着愁苦。每一滴海水應着你的心律,波濤緩緩撫摩着岩石,如最真的朋友,在勸解着你,安撫着你受傷的靈魂……

  海平靜時,是個樂園。有人在海邊垂釣,徜徉,和海風海水閑聊。在此,寂寞得到釋放,心中的風波在海水面前柔化了很多,心在這一刻,寧靜釋然了。

  海是溫柔的情人,性情中溫婉而又清越。她回眸一笑,嫣然成為美麗又懂你的心海。

  噢,藍色的海,美麗又憂傷的情懷……

  海激蕩時,是灰色的。她奔騰而下,敞開情懷,縱聲高歌,就像決絕的勇士;大江東去浪淘盡,濁浪排空,海如同壯士一樣,拔劍深嘯,“風蕭蕭兮易水寒”……海的浩淼與磅礴會激起你體內的波濤,讓你震驚,讓你欽佩,讓你忘懷所有的不快,你會有一種與之共舞、與之瘋狂的意願。甚至,你願肆虐的咆哮你心中的一切。此時的海,就像你的影子,你將內心的錯綜複雜完全的給予它的身上。你希望它翻滾、咆哮、聲勢震天;你希望它瘋狂后卸下周身的疲憊。而後,若一種沉澱,胸懷也變得開闊與升騰。你的心如同潮漲的威勢,奔向天際,一無阻擋。你有一種參破天機的頓悟,心在這一刻,激動與升騰。

  當你心情激動時看見灰色的海,你的情融入海之韻。這時你來到海邊,可高歌遠大志向,可抒發壓抑的胸懷、懷才不遇的煩惱、憤世嫉俗的恨,還有世態炎涼的嘆……都可在巨浪滔天中大聲的發出,淹沒在浪花的聲潮中……

  海咆哮時,是個發泄地。人們來到這裡,將所有心事一吐為快。於是,煩惱,壓抑,怏怏不樂,都隨着朵朵浪花飄向時間的逆流。一個將靈魂徹底發泄的人,會繼續抬起頭,輕裝上陣,沿着時間的脈絡,前行。

  海是知性的情人,性情中豁達而又睿智。 她理智地一笑,宛然成為大氣又激越你的心海。

  噢,灰色的海,超然又振奮的情懷……

  海,一部無字的大書;海,一首絕美的旋律;海,一幅多彩的畫卷;海,一種別樣的情懷……

  浪花朵朵,是海笑的聲音;浪花朵朵,是海哭的聲音。融入海的懷抱,世間一切的快樂煩憂、一切的寵辱得失都化作浪花朵朵,隨海風飄遠。唯剩下你的心,在海水的洗濯下,發生着質的飛躍。

  人生,就是在哭笑中不斷地前進、不斷的收穫、不斷地成熟與堅強。經歷了再回首,發現生活中的“礁石”與“巨浪”不過是一朵浪花的哭泣!擦擦淚,浪花還要微笑的前進。

  生命,似這潮起潮落。情懷,支配着生命的腳步漸行漸遠。憂傷也好,豪情也罷,在這生命的潮起潮落中,沒有固守的安然;藍色也好,灰色也罷,在這生命的色調變換中,沒有平淡的永恆。

  讀懂海的人,讀懂了自己的一生;看穿海的人,看穿了生命的顏色;感悟海的人,感悟了情之魂……

  天街小雨首發於2011年9月17日、修改落筆於2013年5月19日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海之韻,情之魂
網友評論
海之韻,情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