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菜園的早晨

菜園的早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菜園的早晨 標籤:圓明園的毀滅

  經過幾場雨水的洗禮,清晨的天空湛藍湛藍的,空氣也變得異常濕潤起來。樹葉及花蕾上匍匐着晶瑩的露珠,微風輕拂,便紛紛跌入草叢裡,捉迷藏似的不見了蹤影。此時,我們的菜園就像剛剛睡醒的嬰兒,欣欣然睜開晶亮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菜園早晨的光景。

  菜園的面積並不算大,但經過園主人精心料理,加上今年雨水的充沛,各種瓜菜的葉子,油嫩油嫩的,越發顯得嬌艷嫵媚鬱鬱蔥蔥了。菜園的最西邊是幾畦辣椒秧,個頭不高卻精神抖擻地站在那兒,有的頭上頂着嫩嫩的小白花兒的,有的綠葉下早已經長出尖尖的小辣椒,它們都高昂着頭,腰板挺得直直的,就像一隊隊士兵整整齊齊站在那兒,等待着首長的檢閱。緊靠着辣椒畦的是一排趴附在竹架上的豆角的藤蔓,從密密的葉子上垂下的細細的豆角兒,就像一個淘氣的小姑娘精心編製的小麻花辮,一陣風兒吹過,便在空中自由自在盪起鞦韆。豆角架的南邊是窄窄的過道,在過道的邊上,高高的鐵架上面正纏繞着絲瓜和葫蘆的藤蔓,它們相互夾雜在一起,有的開着潔白的小花朵,有的開着浪漫的小黃花兒,在碩大的葉子裡面,掩藏着它們的寶貝兒,看那一個接一個小葫蘆,表面上布滿一層細細的略帶着綠色的纖毛,宛如嬰兒的胎毛,那麼柔軟纖細;絲瓜上還未有明顯的稜角,頭頂黃色的小花兒,彷彿正和藤架下面的小葫蘆娃們說著悄悄話兒。最屬東牆下的茄子穩重,她們在努力向四周伸展着肢體的模樣,簡直像極了一個個處在花季的少女,頭戴紫藍色的小帽子,身上穿着紫藍色的連體裙衫,微風裡翩翩起舞的姿態,好似向人們彰顯着那份只屬於少女的嬌艷、豐滿、青春與嫵媚。

  不知何時,東方的天空還未完全褪去那一絲魚尾雲,太陽就像個淘氣的孩子,迫不及待地跳出地平線,紅彤彤的,將略帶着淡紅色的光線投向大地,透過樹的枝葉和過道上高高的瓜架的縫隙,將班駁的光投向空閑着地面,也印染在我們菜園的圖布之上。

  此時,蟋蟀們終於停止了鳴叫,在菜地里無所顧忌地串來串去,有的啃食着跌落在地上的花蕊兒,有的正吸食着菜葉上殘存的露珠。一群群的螞蟻,它們一會兒爬上低矮的枝蔓,一會兒又爬到高高的葫蘆的支架上,彷彿是士兵正在佔領一個又一個陣地。一隻蟬兒,身體還呈淺淺的黃色,翅膀還不算硬朗,就顯擺似的想飛離絲瓜的支架,結果重重地摔在地上。招惹得過路的風兒,忍不住停下匆匆的腳步,在瓜菜柔軟的葉子上笑出聲來。

  遠處,太陽早已悄悄越過高高的屋頂,原先淡紅色的光芒也逐漸變成炙熱的白色。我們的菜園在有了片刻的安靜后,終於被蟬兒齊刷刷的嘯叫聲帶向一個新的高潮。

您正在瀏覽: 菜園的早晨
網友評論
菜園的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