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個老人的花

那個老人的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個老人的花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在城市的邊緣,有一條小小的河,寂寞的,許多年以來一直寂寞的在流淌着。

  在這條小河的旁邊,在臨着小山雜草叢生之中有一間小房子,有着兩間小房間的房子。屋頂的瓦,是老式的,很舊很舊了,卻還完整着,以保護着這個小小的房子不會被一場又一場的雨而打倒。牆上的白灰掉落了些些許許,沒有讓這牆變得難看,倒反而增加了幾分另類的美感,不經意的看去會以為這牆上是畫了些什麼吧!

  小房子的兩間房都是沒有窗戶的,卻有着兩個門,一間房一個門。難道,這兩間房竟是不相通的嗎?

  小河的上游是山,成片成片的山,小河的下游也是山卻也會夾着些田與地了。只是,沿着這條河,不管是上游還是下游,你一直走着,走的再遠,卻發現都不會再有第二個房子了。

  一直以為,這個小房子應該是沒有人住的吧!因為那兩扇門一直都是關着的,卻也一直沒有走近去看過,那關上的門上是不是也還掛着鎖。

  只是當有一天,那兩扇門卻開了,在夜晚就要來臨的時候。

  一個瘦弱的身影,一個孤寂的身影,從河上游的山裡慢慢的走了下來,到了這個小房子前面,只輕輕的推着,就那麼容易的推開了那門。

  房間里很空,只有簡單的一個櫃,兩把椅,一個凳,一個用磚頭砌起的已經燒的黑黑的小灶,一個小鍋,一兩個碗,一個桶。

  真的,就只是這樣,看的很仔細了,兩間房裡所有的東西加起來,就只是這些。

  哦!不對,其實還有的。在對着門外的牆上,兩間房相同的地方,都用什麼掛着一朵紅色的什麼花?走近了些,看的仔細了些,是兩朵玫瑰花,一間一朵,一對的玫瑰花。

  覺得那花應該不是真的吧!雖然很紅很艷,還連着綠綠的葉,想來應該是那種假的塑膠花吧!沒有很奇怪,會是兩朵假的花,卻有點想不懂,為什麼會出現在這樣的兩間房裡呢?還那樣的一朵一朵的掛着。

  瘦弱的身影是位老者,一個臉上除了滄桑已經找不到任何錶情的老人。

  老人提着桶,腳步艱難的從房間里走出來,走向寂寞的河邊。老人身上的衣服已經看不出顏色了,腳上的鞋卻是雙結實的千層底,一步一步,雖然艱難卻也有力着。

  以為老人是要來河裡提水的,甚至還有些擔心,老人會提得動這一桶水嗎?只是,卻沒有。

  老人走到了河邊,卻放下了桶,然後低着頭,看着河邊的岸,然後一步一步,原地踏着,轉着,好久好久也不曾停下。

  怎麼呢?這是怎麼呢?

  老人坐了下來,對着緩緩流着從未停下的小河,慢慢的坐下了。

  老人很安靜的看着小河,很意外的,發現老人其實不全是在靜靜的看着這河,老人的嘴還在動着,一下一下,像是在說著什麼?

  對,是在說著什麼?老人是在對着小河在說話,只是在說些什麼呢?卻沒有辦法聽見。只是,憑感覺,老人這話一定不是對河說的,一定是有個人,有個只有老人才知道老人才感覺得到的人存在着。老人是在對她說著話,說著想說的話,說著不得不說的話。

  因為,不一會以後,老人竟從桶里拿出了那花,那兩朵紅紅玫瑰花。再看看,那小房子,那兩間房,那牆上,那花真的不見了。

  老人把花一朵一朵的放在了河裡的水面上,一朵一朵的,看着那花隨着那河水,那寂寞的河水流向了下游,不知名的地方。

  老人的眼光,隨着那花,追着趕着,不覺間,似乎是流下了淚,抬起手在臉頰不停的拭着,拭着那傷心的淚。一定是的,傷心的淚。

  花隨着河,流走了。淚隨着心,也流盡了。而光明,這白天,也隨着這黑夜的侵襲狼狽的躲進了山的那邊。

  提着桶,老人往回走了。夜晚的天空,真的一點亮都沒有了。只是,老人卻好像一點也不怕這夜的黑,還是那麼艱難的走着,只是無形里,卻感覺那腳步里多了份輕鬆,一份不小的輕鬆。

  輕輕的拉上門,老人又向著河的上游,那成片成片的山裡走去了。

  像個迷,沒有一點聲音,沒有一點言語,從開始到結束,似乎只有那條寂寞的河會懂這裡面的故事吧!

  老人往山裡走去了,山裡不也是沒有人家的嗎?不也是沒有房子的嗎?那,他要去哪裡呢?那麼艱難的腳步,要走向哪裡呢?

  只是,當第二天,那小河邊來了三五個人,從山上抬着老人的遺體走向這河邊,走向那小房子時,才突然的有些懂了那兩朵玫瑰花的故事。

  有種很心酸很心酸的感覺,在心間轉着,撓着。生命,如此的脆弱,更是如此的冷漠。那老人,從生到死,一直都很明了着,坦然着。只是,如同這小河,他怎麼也如此的寂寞呢?

您正在瀏覽: 那個老人的花
網友評論
那個老人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