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親,社會的耳目

父親,社會的耳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江西橫峰黨史辦李文旺

  父親雖然沒有多少文化,可是,由於長壽,那些以前長期當他領導的公社老幹部也客客氣氣稱他為“天順哥”。

  我所以說他是社會的耳目,絕對不是說他有多大的神通,而是說,他吃過舊社會的苦,又享過新社會的福,對於當前的時代,他有一個比較客觀公正的評價。

  我曾不止一次地想過,要是我有父親那麼多的閱歷,我得多創作出多少文學作品啊。趙本山有兩句搞笑的台詞:“到一趟比較大的城市旅旅遊,去一趟鐵嶺。”雖然類似於鐵嶺在本山叔看來實在太小,可是在我父親這一輩人看來,絕對是不小的城市,也是最好的旅遊城市。不是嗎?太大的城市他們不敢去,走丟了怎麼辦?還不知道要寫多少尋人啟事呢!

  是的,八十八歲的父親一年要到兩次鷹潭,鷹潭是全國鐵路中轉站,應該不亞於鐵嶺。說是到鷹潭,其實是路過鷹潭。因為從鷹潭轉車,一來可以活活血氣,二來可以滿足他到鷹潭街上轉一轉的心愿,所以,我從來不反對他在鷹潭中轉的提議,我不過是選擇一個雙休日去鷹潭接他,順便陪他逛逛街而已。在鷹潭街上轉一轉,這對於父親來說也是十分開心的事。離開鷹潭,一路上,他坐在車上,目不暇接,還說哪個哪個地方的燈芯糕好吃,說某地某地有個圭峰很有名,看見新建的高鐵路基,那一座座固若金湯的傢伙和他看不夠的動車,讓他很是興奮。其實,這些在我看來早就很普通,可是在他看來十分不一般,或新鮮,或壯觀,他眼裡充滿了對新時代的讚美。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他看問題和我的角度絕對不一樣,他常常會用他的閱歷來比較、來對照。

  父親聽戲,也和我不一樣。他說,現在的社會,有看不完的好景,聽不完的好戲,還給我們祖輩種田的老人發什麼養老金,以前,特別是解放前,哪有這好事啊?我對於父親的話忍不住發笑。不知道是為了讓我更加相信他的話還是其他原因,他竟然拿出他買的VCD光盤和什麼養老金憑證給我看。

  看得出,父親雖然耄耋之年,可是,還十分留戀和欣賞這個和諧的社會,不然,從老家到我這裡四百多里,他何至於帶那六個沉甸甸的光盤來呢。

  父親,但願你多些時間做這社會的耳目,那樣自然會多一些對於時代的讚美,於國於家,未嘗不是好事啊!

您正在瀏覽: 父親,社會的耳目
網友評論
父親,社會的耳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