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與雨的戰爭

我與雨的戰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但凡不是酷暑或乾旱的季節,大抵所有的國民皆有一種共同的心理,那便是懼怕雨水。而我一介凡夫俗子,自然不是什麼特立獨行者,也就沒有絲毫超脫平凡心理的意念,所以也是畏懼雨的,特別是連綿不斷的陰雨。

  從合肥返家沒多久,這細如蛛絲的雨無精打採的下到現在,真是細的好像在篩子漏下的,能從茂密的黃果樹葉中間突然竄出,從高大的樓宇間竄出,從任何一丁點兒粘連寰宇的光亮中竄出。把好不容易燃起的一絲渴望和快樂斬草除根般澆滅。因此我現在對雨的情感只剩下痛心疾首了。

  本來這大年初日應是走親戚、會朋友的好日子,只可恨這稀稀拉拉的雨水成了億萬根細如絲、寒如雪的牢欄,困得我動彈不得。遠處的青山綠水、近處的鳥雀啾啁,一切觸手可及,卻又彷彿遙不可及,噢,這真是一種可怕的漫長的折磨。

  我自以為樹立無畏的勇氣和堅強的決心能使我在困難面前立於不敗之地,所以我決定發起反擊,像偉大的蘇聯人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一樣發起反擊,他們為信仰,我也為信仰。我嘗試着毫無畏懼的出門踏青,可只要皮膚暴露在空氣中就會受到雨水不斷侵襲,寒氣直入骨髓,涼徹心扉,那感覺真如浸透在北極冰蓋下。我對自己的身體真是恨鐵不成鋼,一旦防守被破,敵人便像進無人之境長驅直入。雨水專攻擊問我的薄弱部位,我開始憎惡起敵人的陰險狡詐來。面對雨水的輪番攻擊,我豈能輕言放棄、“投誠苟安”?於是我拳頭緊握,雙眉緊蹙,手臂成交叉狀將兩肋緊勒,意圖裹住身體的每一寸熱力,我艱難的邁着步子繼續前進。無奈敵人的車輪戰戰術着實厲害,最後不得不像戰敗的士兵丟盔棄甲、狼狽不堪的折返回家。

  我與雨的戰爭以我的完敗告結,整個過程歷歷在目:

  我由開始出門時的無所畏懼變成了後來為信仰的“堅貞不屈”,再后不得不為了“苟全性命”而“繳械投降”,最後只剩下“咬牙切齒”、“仰天長嘯”的份了。

  雨依然在下,我被軟禁在高高的樓上,獨自與寂寞為伴。

  我不禁想到了昔日為國君後來為人俘的李煜,我感覺與他有着共同的遭遇,又不禁想到了他那首著名的詞一一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裘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無論如何,我輸掉了與雨的戰爭,但我深知,我輸掉的豈止是與雨的戰爭。

您正在瀏覽: 我與雨的戰爭
網友評論
我與雨的戰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