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人生之殘燭之年

人生之殘燭之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之殘燭之年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有人說,你怎麼對待人生,人生怎麼對待你。這句話我認為應該用在老來之年。曰喜怒,曰哀懼,愛惡欲,七情具。用哀來對待人生,認為我就要死了,整天活在一片黑暗的世界,就是一個身體強健的青年,也捱不過心裡的哀弱。相反,如果用喜來對待人生,認為在老來之年,應享受時間的美好,或許,將會長命百歲。

  有很多人知道,一個患有癌症的人,如果用好的心態來怎是自己的病情,那麼他很有可能會好轉了,相反,如果一個無病的健康人,醫生,家人整天對他說,你有癌症,那麼,他也會很快死去,因為,他就算再健康,也承受不了心靈的疾病。歸根到底,其實就是心態的問題,心態好,一切都好,自然,心態差,一切都差。

  人都是有追求的,遲暮之人自然也不例外。有些老年人追求安寧祥和,他們想在最後的時間裡,安靜的走完最後的路程。還有一些老年人追求激情刺激,他們想在最後的時間裡,讓生命暫放最後的光芒,然後緩緩地消失。對於不同的追求,我認為哪一種都是值得尊敬的。

  把煤油倒在小碗里,插上一根線,在燃燒殆盡的時候加煤油,但是無論怎麼加都改變不了燈滅的結局。加少了火燒不起來,加多了直接把殘火給澆滅了。怎麼辦?於是我倒掉剩下的煤油,重新加上新的煤油,換上新線,點燃之後又燒起來了。我領悟了。

  殘燭將殘,就讓它殘吧。生命枯竭,就任它枯吧。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則,我們無法改變。只要走完這一路程,就沒什麼可遺憾的。我們要感謝上蒼給了我們完整的生命,完整的人生。

  世間的一切都是虛無,名?利?一切皆如浮雲。只要我們記得,我們來過,就行了。

您正在瀏覽: 人生之殘燭之年
網友評論
人生之殘燭之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