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好雨知時節

好雨知時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近半個月因事離開家鄉一千多里地,聽說家鄉江西空前地乾旱,我心裡也和乾旱的天氣一樣焦躁不安起來。

  2011年春末夏初的大旱,讓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在豐水期呈現了空前的旱情,身處湖區卻彷彿置身塞外。據一位記者報道:“我腳下這一片豐茂的草甸並不是在內蒙古大草原,此刻我們的位置是在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湖底。往日這裡本應該被湖水覆蓋,但此刻只有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我身邊的野草已經長到了半人高,這裡是鄱陽湖上最小的島嶼落星墩。王安石曾形容落星墩是‘萬里長江一酒杯’。往日煙波浩渺的勝景,現在卻成了一片荒原,雜草叢生,在雜草中還依稀見得到湖底生活的小河螺。”記者問一位老者:那您見過這樣的旱災嗎?老者說:“我已經65歲,我從來沒有見過。”記者問:“現在這水大概有多深呢?”老者說:“就這個小小的釣魚竿這麼深。”

  鄱陽湖區自古盛產水稻,是江西省主要的農業區,也是我國主要的商品糧基地。今年的大旱,鄱陽湖竟然出現“風吹草地見牛羊”的景象,這意味着江西的農業、漁業都將遭到空前的威脅。

  其實遭受災害的遠不止江西一個省,涉及南方許多地方,不過,鄱陽湖地區受災最嚴重。

  僅僅在12個月前,鄱陽湖區的人民還在為抗洪而日夜奮戰。怎麼又一下子成為乾旱區呢?老天是沒有任何道理可說的。儘管現代科技已經讓人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在自然災害面前,人類的能力還是顯得非常脆弱。人們已經不再相信燒香求,神祈求老天賜恩而普降大雨,可是,這並不意味人們對於自然災害的抵抗能力有本質的提高。也許在幾百年之內,人類探索太空的能力會突飛猛進,交通狀況的改變也有飛速發展,可是,在預見和抵抗自然災害方面不會有大的進步。

  自從五月中旬開始,鄱陽湖區的人民望着乾燥的水稻田在盼望着蒼天開恩,一天、兩天、三天,五天、六天、七天,一天天過去,可是,蒼天像是有意要考研人們的忍受能力,連一點下雨的意思也沒有。

  一個星期過去了,兩個星期過去了,到了五月的最後兩天,天氣雖然不再燥熱,可是,並沒有下雨的意思。人們對即將枯死的禾苗幾乎不抱什麼幻想了,雖然有人定勝天的說法,但是,如果是遇上超強的災害,人類還是無能為力的。五六個月很少有降雨,這不是超強災害嗎?天下第一大湖————鄱陽湖的人們竟然要抗旱,大自然太會和人類開玩笑了。人們盼望、渴望、絕望,天氣陰天、燥熱、陰天,就是不下雨。人們終於徹底絕望了。

  忽如一夜龍王來,千里萬里雨徘徊。從5月的最後幾個小時開始,老天開眼了,他不能讓南方的百姓乾旱壞了啊。不是嗎?年年說南水北調,南水北調,如果南方都沒水,拿什麼南水北調?也許中國這片天空還是通人性的。中國共產黨要舉行九十周年大慶,龍王爺就算不拿點禮物,可也不能製造障礙啊。於是,雨,一個勁地下,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一個半天,又一個半天,還一個半天。乾旱區的人們還沒有夠,他們的聲音匯成一句話:老天啊,可千萬不要停啊。於是,如金子般的可貴的雨下了三天四天五天,似乎還沒有夠,他要下到人們滿意為止。

  雖然下了幾天小雨,可是還不夠,中國的總理親臨災區看望受災群眾,老百姓抗旱的決心更大了。是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好雨更知道感情,他要為中國共產黨獻禮呢!他要為千古忠臣屈原獻禮。2011年初夏的雨,一下而不可收拾,到端午節那天,整整下了六天。

  真好,真好。2011年初夏的雨,屈原感謝你,中國感謝你。因為有了這幾天的透雨,人們又可以賽龍舟了,屈原再也不會寂寞了;因為有了這幾天的透雨,中國人民又可以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了。

  於是,雨越下越大。

  於是,好雨知時節,初夏盡綿綿,從晝下到夜,人心感動天。

您正在瀏覽: 好雨知時節
網友評論
好雨知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