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木石之戀

木石之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木石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在石堤大江坪街背後,後山坡下一個叫“三座墳”的地方,被退休老人楊昌遂開闢為花卉盆景園,園內以中華文木盆景為主。該園四季常綠,木石皆備。人養草木,草木惜人,楊昌遂七旬不老,還像三、四十歲人。

  該園盆景、花木、石頭組合共有200多盆(缽),除中華文木外,還有水黃楊、山池楠、水池楠、黃荊條(又名繼木,雞腳桿)、千年矮、黃桷、弄色木芙蓉、十大功勞、沙田柚等樹木。其中沙田柚一樹很特別,上面被他嫁接了金錢桔、臍橙等樹樹枝,好一個多木“聯姻”!他培育的榕樹“盤根抱石”最有趣,既盤根錯節,又如仙人迎賓,造型獨特,很有藝術感。扦插筆松,也是他的拿手好戲。

  從1993年起,他培植花木,總要下點心思。如今夢想成真,他怎麼能不高興?有些柔弱的花木,他冬天必蓋以薄膜。

  園內園外,陽台以及室外的一切空隙,都被他飾以盆花,一年四季鮮花開。花的種類不少,紫荊花、綠葉藏紅花、金邊六月雪、水杜鵑、仙人指、月月紅(已經爬上圍牆)等。

  他每日養花護花,以此為“業”,以此為樂。寒冬,他用薄膜、塑料布為花們防凍;酷暑,他在花間種上玉米,他名之曰:“玉米調溫法”;為了繁殖樹木,他用刀切開樹枝,用竹筒、綜片包裹,待到樹枝生根,便砍下移植。總之,他很講究科學技術,又注重實踐,所以在走了彎路之後,養護花木之技術日漸嫻熟。

  3月末,4月初,桃花謝后各花開,荷花、金蓮、馬蹄蓮躲在葉叢中,其他花則笑迎春風,迎春花紅,君子蘭紅中帶黃,映山紅鮮艷如火,其中一枝比利時映山紅,豆芽似的枝幹上開出幾十朵映山紅來,彷彿萬頭攢動,爭奇鬥妍。2004年2月,主人專門請輝煌工作室的黃耀拿來數碼相機給這些花卉留下永遠的笑容。

  原來,他有數盆大塊頭文木,因缺乏經驗,追肥殺蟲,揠苗助長,結果冤死了,使他甚為心痛。從此,他反覆向人請教,加強管理,學會了剪、盤、嫁接之術。

  樂享天年,“苦”中有樂。“苦”也含真苦,每日辛苦照撫草木花卉,極力呵護,如當年撫養兒女一般。

  同時,雕石加工,巧組形象。他覓得的河灘石、鐘乳石除雙乳鐘乳石組合外,他組合了“毛絨鞋”、“童棉鞋”(豎看又像木乃伊)、“女人腰”(利用雙乳鐘乳石加其它物品組合而成)等石頭組合,生動形象,趣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木石之戀
網友評論
木石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