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中的青蓮

心中的青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心中的青蓮 標籤:雨中的樹

  世人之愛蓮,大約都是因為蓮的高潔、清靜吧。也難怪,因為造物者正好賜予了蓮高潔和禪意清靜的風骨。

  而我之於蓮結緣,卻是因了一點晶瑩,一個符號,一段情愫。

  那點晶瑩,儘管久遠,卻很清晰。那一年,我還在上小學,老家是很少種蓮的,可那一年突然又種了,不多,就那麼幾片。記得有一次,恰逢雨季,散學回家時,又從荷邊走過,看到了雨打荷葉,雨,淅淅瀝瀝,落在荷葉上,旋即變成了一粒粒晶瑩剔透的珍珠,然後珍珠又會不斷吸入更小的珍珠,然後珍珠又在變大,然後就滑出葉面,灑落到田裡。

  出於好奇,又出於喜歡,我忍不住要在荷田邊靜靜地注視着荷葉,注視着那粒晶瑩,看着它循環地由小變大,最後滑落,就再也找不見了。

  於是,我那細小而敏感的心又開始難過起來,原來我是不願意晶瑩的離開。

  於是,我就試着用手拱起荷葉,想要留住那點晶瑩,並搖動荷葉讓那粒珍珠在葉面上滑動,那種靈動,大約只有金銀匠能夠感受得到吧,而那份愜意,又是任何兒童玩具都無法企及的。可當它到了足夠大的時候,那粒珍珠立馬又要變回了一汪清水,一放手,又是一大片晶瑩,霎時滑落。

  就這樣,我懷着一種好奇和不解,在荷田中折騰了一整個下午,直到玩弄到兩隻手變成了烏黑,還把汗衫染滿了荷漬……手是好幾天也洗不白的,而那汗衫就再也洗不幹凈了。

  一個符號,說白了就是一個姓氏,一個周字。而那個周字,無疑就是周敦頤的周了。在不知有愛蓮一說之前,由於有過貪戀晶瑩的那檔子事,我對蓮一直是避而遠之的。就是在讀過《愛蓮說》之後,凡胎肉身的我,總覺得蓮同其它的植物並沒有什麼兩樣,也就沒怎麼感覺出它的什麼高貴、高潔來。倒是因了那個周字,本人也姓周,似乎就是茂叔的真本家了。既然本家先賢大儒都獨愛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而我又恰恰是一個曾經“褻玩”過蓮的人,較之別人似乎多了一個共鳴點,更何況我又一直在練岳不群即華山派的君子劍,“謙謙君子”總該心靜如蓮吧,因此,於我是無論如何也說不出不愛蓮的理由了。

  而真正與蓮結下不解之緣,應該是做農口秘書時候的事了。其實,我縣是有種蓮傳統的。至於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了種蓮,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白蓮是我縣的特色產業之一。

  就在我任農口秘書時,為了記憶的便當,我還把當時縣裡的特色產業布局,整成了“東部蓮桑北部茶,山區香菇郊區瓜,南部紅薯加席草,臍橙黃雞千萬家”這麼幾句順口溜呢。其中東部蓮桑的“蓮”,指的就是白蓮了。

  對於白蓮產業縣裡是下過大力氣的,一方面是積極的引導,另一方面是大力的扶持。當時全縣的種植面積號稱是5萬畝,實際應該只有3萬多畝吧,要說規模也不算小了,作為特色產業還搞了總體規劃和區域規劃,開過很多的夜車,花了不少的心血,也對蓮生出了特殊的情感。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秘書,但每當一個新型產業得以發展壯大后,內心自然十分高興了,第一感覺就是自己的心血並沒有白花,恰如一部大戲開演成功后,幕後的、跑龍套的演員自然也會歡喜,儘管成功與否似乎同他們並沒有多大的關聯。

  只是我們的白蓮既沒有西湖的名望,又沒有鄰縣廣昌、石城的規模,因此就有些先天不足,顯得“清瘦”了。因為,只要一提到蓮,一說起蓮,人們大約都會想到西湖,會想到西湖的十里荷香。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是西湖之蓮成就了楊萬里的千古名篇,還是楊萬里讓西湖之蓮聲名遠播,我不好說,也說不好,正如江南第一樓滕王閣之與王勃,這怎麼能有個定論呢,應該是相得益彰吧!

  有了楊萬里,就註定寧都蓮只有仰視西湖蓮的份了。撇開西湖不提,它的前面照樣還有號稱“白蓮之鄉”的廣昌、石城,因此,留給我們寧都“瘦蓮”的,更多的只有懷才不遇和孤芳自賞了。

  儘管如此,每當蓮花盛開的季節,在我縣的白蓮之鄉——湛田,公路兩旁,你能看到的除了蓮還是蓮,蓮葉蒼翠欲滴,蓮花嬌艷逼人,蜻蜓粉蝶輕飛蔓舞,好一幅蓮的水墨丹青,只是我的一支瘦筆不知怎樣去描繪罷了,反正那田田的荷葉和艷艷的荷花形成了蓮的世界,花的海洋。我也曾陪同不少有攝影愛好的朋友前去過拍照,倒是從他們的相機上展現出來的畫面既有接天的蓮葉,又有映日的荷花,更有蜻蜓立於尖尖角的寫意,煞是好看了。

  要說蓮最讓我喜歡的,還是因為它作為一個新型產業讓老表富裕起來了,尤其是像湛田那樣的一個原來全縣最窮的鄉鎮,隨着新產業太空白蓮、椪柑的不斷發展和新農村建設改房、改水、改路的縱深推進,幾乎家家戶戶都住進了小洋樓,鄉村面貌大為改觀,處處青山綠水,果園荷塘,黛瓦白牆,好一派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田園風光。

  我何償不想去效仿本家大儒周敦頤,在住處挖池種蓮,只可惜我家院子太小,又聽聞某地有一官員也在住處挖池種蓮,還順便種下了好些牛皮紙的包包,最後還是反貪局的同志幫助他撈起了那些包包。從此,我再也沒了挖池的慾念。

  於是,我只想在心中植一株蓮,就植那種有湛田血統的青蓮吧,也好讓那如蓮的心事,長滿心角!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青蓮
網友評論
心中的青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