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感恩母親

感恩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感恩母親 標籤:感恩的心 母親節

  母親,多麼讓天下兒女敬仰的字眼;母愛是哺育我們成長的搖籃。很久以來一直就有一個心愿,就是將對母親的感恩用文字表達出來,今天終於達成所願。《世上只有媽媽好》每次唱起這首歌,記憶的閘門便被一種強烈的願望沖開,我便隨之跌落進母愛濃濃的包圍之中了。

  我的母親出身在富農家庭,由於家道衰落,連一天私塾也沒有念過,可就是這樣大字也不識一個的文盲身上卻體現出了那個時代中國女性的全部優點。自打我懂事那天起,母親傳輸給我的做人理念就是:“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讓人非我弱”,“吃虧是福”,“勤儉節約不浪費”,“得饒人處且饒人”等等。母親雖然沒有文化,不會用文字表達出來,但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讓兒女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成為兒女們永恆的財富。

  母親的慈愛與善良讓我沐浴在溫馨的港灣里。還記得小時候挑燈夜讀時,母親總會默默的陪着我把功課做完,天熱時母親就拿着一把芭蕉扇在旁邊給我扇風,那溫馨的場景至今仍記憶猶新,時時回蕩在我的腦海里。在我的記憶里,無論我做錯了什麼,母親從來沒有動過我一個手指頭,也從沒見母親爆粗口過。她不是溺愛自己的孩子,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響,感化著兒女們。母親是那種寧可繞道走,也不願意踩死一隻螞蟻的人,她的溫柔與善良能夠讓天地為之動容。

  母親一生勤儉節約,不浪費。從我懂事那天起,就很少看到母親和我們一起吃過飯,兒女們吃不完的,剩下的,母親從來都捨不得倒掉,自個兒吃了。母親唯一的愛好就是打麻將和紙牌,由於打的很小,以至於經常難湊攏一桌牌,要是輸了幾元錢,都會心疼很久。父親過世后,很多次我晚上去看母親,都發現她老人家一個人,燈也捨不得開,想休息又沒有那麼多的瞌睡,只能靠在床上,望着沉沉的夜幕發著呆。我告訴母親一盞燈照明用電每個月也就兩三元錢的電費,要她以後睡不着時,把燈打開坐着會舒服一點。可母親總說,你們賺錢也都不容易,我不看書,不寫字,能夠節約一分錢是一分錢。以後睡不着時依然我行我素的不開燈坐着。時間之難捱,可想而知!如此讓人心酸場景,縱然我是堂堂男子漢,也 淚流滿面。

  母親一生勤扒苦做·任勞任怨。母親年輕時曾是我們那一帶鄉里有名的裁縫,由於人好,手藝不錯,經常無償幫鄰居們縫縫補補的,贏得鄰里們的一致讚譽。家裡唯一值錢的物品就數縫紉機了,母親把它看得比自己的命還金貴。 文革時期父親被打成“知識分子臭老九”受批鬥那年,家裡受牽連被抄家,唯一的縫紉機被沒收,母親為此不知暗暗流了多少傷心的眼淚,卻從沒有讓兒女們受到絲毫影響,家裡家外依然操持的井井有條。2002年父親突發腦溢血離我們而去以後,最讓我揪心的是母親的孤單沒有辦法解決。在開家庭會議時我對哥哥,姐姐,妹妹們說:有時間就儘可能的多去看看母親,陪她老人家嘮嘮嗑(我知道這是最讓母親開心的事)。母親由於沒有文化,沒有什麼興趣愛好,不懂音樂,連電視也不看,就把空閑時間利用起來,就着家裡用了幾十年的老式縫紉機,為兒孫們每家都做了幾十雙鞋墊·棉拖鞋等,我知道這是母親不知花了多少個日日夜夜,浸透了多少心血與汗水才做出來的。一針針,一線線辛苦在母親年邁而柔弱的身體上,卻時時暖在兒孫們的心上。

  面對將我養育成人的慈母,我心存愧疚,無以回報。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最讓我刻骨銘心,至今依然無法釋懷的一件事就是:1988年我技校畢業的那年暑假,因為父親不肯找關係為我安排一個好一點的工作,當時我一氣之下竟然離家出走,全然沒有顧及母親的感受。後來大哥費盡周折找到我,告訴我母親因為太過於擔心與牽挂我的安危,急得引發了支氣管擴張的老毛病,吐了半臉盆血。我心裡的氣一下子全消了,覺得自己太不懂事了,特別對不起母親。從那以後,不管是誰對母親言語不恭,我都會和他翻臉,我不能容忍母親再受一丁點的傷心與委屈,因為在我心裡母親就是我今生乃至來世最疼愛的人。也許是愛屋及烏的緣故吧,有人因為愛上一個人愛上一座城,而我則是疼愛一個人疼愛一個群。見到年邁的婆婆們,我就想到母親一生的艱辛與不易,就想給那些需要幫助的婆婆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即使在公汽上讓座,年邁的婆婆也是我的首選對象。

  火總有熄滅的時候,人總有垂暮之年。 母親把她的一生,乃至餘熱都奉獻給了兒女們,在她老人家安享晚年之際,捫心自問我這個做兒子的 又為她做了多少呢?“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母親對我們每一個兒女的愛,此生我們是無論如何也報答不完了,這份恩情比天高·比海深。如果上天只允許我許一個心愿,我希望母親能夠平安·健康·快樂的安享晚年的每一分·每一秒。如果有來生,我唯有祈求再續母子情緣,讓我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好好侍奉她老人家。母親今年已經80高齡了,也終有一天會離我而去,看着兩鬢斑白,步履蹣跚,耳朵越來越背,脊背越來越彎曲,身體越來越虛弱的母親,我的心裡有一種很無助·無奈的凄涼感。以前雖然不知陪您嘮過多少次嗑,兒子從來沒有當您的面說過一句感恩的話,不是兒子沒心沒肺對您的恩情無動於衷,只是因為兒子對您的感情很內斂,羞於啟口而已。今天兒要鼓足勇氣大聲對您說:親愛的媽媽!感謝您對兒子的養育之恩!也謝謝您對兒子正能量的傳承!媽媽!我愛您!您是兒心中永遠的太陽!永遠的豐碑!

  謹以此文獻給全天下所有善良·慈祥·平凡而偉大的母親!

  作者:殷鐵山 聯繫地址湖北省嘉魚縣魚岳鎮考棚村90-1號 :

  手機:

您正在瀏覽: 感恩母親
網友評論
感恩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