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第一堂課

第一堂課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因為生病,呆在家裡。女兒倒成了我的一件會說話的玩具,陪伴着我,解除我的寂寞。

  可女兒並不理解這些,只要一看見我在家裡,總要拉着我出去。天太熱,又因為身體原因,我不能出去。便想找一個什麼玩具,轉移女兒的注意力。於是,我攜着女兒來到飯廳,尋找以前給他買的幼兒圖畫書<;狼來了>;,可怎麼也沒找着。女兒耐不住性子,躺在地上耍賴皮,哭着向我示威。正在我六神無主的時候,忽然,看見一方光線透過櫥窗玻璃,慵懶地斜鋪在飯廳,又由飯廳的地板,反射到對面潔白的牆壁上,形成了一方天然的小銀幕。我一下子有了主意:這不是很好的遊戲嗎?

  我走到飯廳這方陽光斜鋪的地方,勾起兩隻大拇指,讓兩手的其他四個指頭併攏,然後,有規律的扇動,這是我在兒子小的時候,常常給他做的一個遊戲,利用光學原理,對面牆壁那方”銀幕”上立即顯現出一隻飛翔的蝴蝶。我喚女兒快看對面的牆壁。女兒顧不得抹眼淚,抬頭看了一下我,又看一下我目光示意的牆壁,一下子來了精神,一骨碌從地上爬起來,跑到我跟前,席地而坐,聚精會神地看着我兩隻手變換各種姿勢,”銀幕”上便呈現出不同的動物動態造型。她特別高興,樂得直拍手。然後,把小手伸向我,要我幫她作出同樣的動作。我擺弄着她的小手,這樣,那方銀幕上便又呈現出女兒的小手變幻的蹩腳的動作。這時,女兒萬全忘了剛才要出門的慾望,沉浸在一個簡單的光學原理帶給他的奇妙世界中。這個時候,我已經坐在一旁,細細觀察她的一舉一動。只見他,一會兒站在光線處,看着銀幕上映出她的身影,一會兒,又把它的小腳放在那裡,看着銀幕上自己的小腳,每一個動作,都樂得她直叫”娃娃。””手手。””腿腿。””腳腳。”我以掌聲鼓勵。並不時校正她的方位和有些不規範的動作。

  畢竟是孩子,注意力是有限的。當她對這個遊戲漸漸表現出倦怠感的時候,我又走到客廳,手又放到窗戶上,藉著陽光,客廳地板上便映出我輪廓分明的兩隻手,他又跑過來,站在沙發靠背上,也來模仿我的動作。一切又恢復剛才的新鮮感。

  在這段時間,我找到了女兒的書籍,又找了一些玩具,擺在茶几上,以備女兒注意力遷移。整個一個中午,女兒完全忘了出門的想法。和我玩得很快樂。但不管玩什麼,玩一會,他總要拉着我到飯廳,去重複剛才的光學遊戲,看看小銀幕上自己的作品,顯得那麼得意,那麼幸福,直到光線退出飯廳。

  女兒還處在學說話的階段,當然不明白我給他做的任何科學解釋。但這並不妨礙她對科學的好奇,並不影響這個遊戲的趣味性。轉眼一想,這哪裡是遊戲,簡直是一堂物理課嘛。這是一堂特殊的物理課說它特殊,因為它沒有在教室,而是在家裡;沒有使用任何教具,而是動作演示;受教育者不是初中生,而是一個不足兩歲的孩子;教育者也不是專業科任老師,而是一個門外漢,在喧賓奪主;這堂課擯棄了語言這種常見的教學形式,而是靈性的溝通,而且效果不錯。我不用告訴她原理,只要她關注這個光學現象,喜歡這個光學現象達到我的課堂效果了。

  誰說上課乏味呢?如果我們採用科學的教育方法,那麼,科學必將帶給孩子們無窮的樂趣。誰說自然科學只能等學生上了初中以後才可以接觸?其實孩子身邊就充滿着科學,關鍵就在於你善不善於觀察。學前教育也不只是幼兒園教師的責任,還有家長的責任,從某種意義上說,家長對孩子良好的學習心態培養有着一定的積極作用。

  我知道,多少年以後,當我的女兒長大成人,肯定不記得她人生中第一堂課,這一節物理課,但我想,只要我教育方法得當,那麼這堂由父親——一位中學語文教師給他講的物理課所產生的深遠意義,將改變女兒的人生,那麼記錄這堂物理課便顯得很有必要了。其時是公元2006年6月3日中午。

  2006年6月27日於臨潼中學語文組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第一堂課
網友評論
第一堂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