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雜草叢生的日子

雜草叢生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很早就讀到這樣一句哲言:要想除掉曠野里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在上面種上莊稼。所以為了去除內心的紛擾,我努力地往心裡種着莊稼,有善良,有寬容,有大度,有感恩。但凡是種過莊稼的人都會知道,雜草的生命力是何等之強,第一年掘地三尺,以為已經連根拔起,來年迎着春寒,頂着乾旱最先冒出來的一定不是你精心栽培的莊稼。

  人心裡總是會有雜草叢生的一些日子,而且隨着歲月的增長,愈有蔓延之勢。我們不斷重複着某種行為,每重複一次,我們的個性就被強化一次,普通人不懂得調節心理衝突的方法,在日積月累的重複中,我們慢慢形成了鮮明的個性,獨特的作風,但和世界的兼容度也越來越低,所以不難理解會有中年危機,會有厭世抑鬱。

  自打走出校園入世以來,心裏面長過各種雜草。年少時的為情而傷,婚姻中的磨磨擦擦,同事間的明爭暗鬥,家庭關係的錯綜複雜,奮鬥而忙碌的日子,來不及整理心緒,跌跌撞撞,忙忙碌碌,一路跌爬滾打兒子已十幾歲,家庭事業基本穩定了,日子開始變得悠閑,終於可以享受人生的風景了,卻發現心緒卻再也無法寧靜,竟多出很多無端的煩惱。常常糾結於同僚之間的爾虞我詐,鬱悶於老闆的處事不公,糾纏於夫妻間對各種問題的不和,煩躁於兒子的種種不順從。明明知道這些都是心靈的雜草,卻無力將其拔除。已經習慣了一個人面對工作的煩惱,內心的壓力,情緒的抑鬱,是因為心裡還種植了美德的莊稼,不想將煩惱帶給他人。我種的莊稼可以幫助不傷害別人,卻很難幫助不傷害到自己。

  也學習過很多減壓的方法,運動,唱歌,做SPA,負面情緒會得到釋放,心靈會得到片刻的舒緩。然而每當相同的情景再次出現,那些負面情緒便會如約而至,如影相隨。明知人與人之間的碰撞不可避免,明知這樣的情緒於事無補,也懂得去原諒,也懂得與人為善,不斤斤計較,然而身體與心理作用所產生的能量必須要有釋放的過程,這個過程似乎成了我追求美好生活中最不可逾越的障礙。我種的莊稼無法戰勝雜草的蔓延,人前洒脫,人後抑鬱似乎成了生活的常態。

  然而人在經歷種種磨礪之後,只要不停下學習的腳步,總是會迎來柳暗花明,天憐我善良本性,向我伸出援手,我開始面對內心衝突,拔除心中雜草,尋找真正自我。才發現自己以前種植的都是街邊風景,不是莊稼,真正的莊稼是萌生自內心的,源於本我的自己。我開始拾起兒時記憶,讓那個駐紮在內心深處的小女孩逐漸長大,成熟,堅強,散發出美麗的力量。我開始從容面對過去的傷痛,今天的煩擾,開始平和接受世界的不完美,世事變幻,不再為青春易逝歲月流轉傷情,不再困惑於得失之間。雜草拔除的同時,屬於我的莊稼便以其無可扼制的生命力,在我心裡生長,開花,結果。對生活和美的感知能力彷彿一夜之間回到了青青校園,才思與靈感像源頭打開般湧現。我還是風趣,還是幽默,還是風聲笑談,還是嗔怒,還是埋怨,還是同樣的自信與自我,不同的是那是真正的我,不再是人前的風景。

  心裡的莊稼就這樣毫無意識地生長着,我找回了兒時的愛好,青春的美好,成熟的驕傲,並會一路陪我走向智慧的從容……

  網上流轉着無數傳播美德和品質的文章和帖子,教人們在心裡種上怎樣的莊稼,包容、自製、反省;善良、真誠、寬容;忠誠、敬業、服從...我每天都能讀到類似的人生感悟,千古智慧,至理名言,自古至今,從中到西,佛家道家,更有快餐文化鋪天蓋地的心靈雞湯,成功寶典,修身大全,不勝枚舉,不能否認他們都在傳播文化的主流,傳播正能量,在當今惟利是圖盛行、利欲熏心的浮躁社會,無異於寒冬的暖陽,給人春日的希望。然而這些美德和品質對於多數從傳統家庭走出來的人來講,是滲透在血液中的,根本不需要一遍一遍地重複,之所以這些文章大行其道,很多人是為了在這個浮躁社會解決內心的衝突,讓心靈得以片刻安寧。這些都是莊稼的種子,我們要做的是讓它們在心裡生根發芽,他們需要陽光,空氣和溫暖。人生是尋找自我的過程,當你找到自我的那天,便是種子發芽生長的開始。微信號:Life-of-qiuyun

您正在瀏覽: 雜草叢生的日子
網友評論
雜草叢生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