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受地震

感受地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感受地震 標籤:唐山大地震

  這是一場沒有通知的運動,是一場沒有告知的災難。人們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幹活的幹活,一切象往常一樣的進行着。突然,地崩天裂,惡魔襲來,巨大的災難,讓八萬多人從一個世界走向了另一個世界,讓上千萬人無家可歸。

  5月12日2點28分,我們正在基層單位檢查工作,坐在四樓會議室里說話。就在這時,天花板上的電棒擺動了幾下,一名老同事說地震了;大家於是都望着天花板觀察,這時候座椅就狠狠地搖了幾下,大家又齊聲說地震了,便紛紛離開了座位,從四樓上下來,站在院子里談論着地震:地震了,肯定震得不輕。只是因為還有工作,我們不久也就上車往縣上趕去。

  剛出門,就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說地震了,問我們這裡怎麼樣;我問他那邊怎麼樣,他說有些土牆塌掉了,他們兩個正在場里幹活,安全着呢。我是放心了,不過感覺是老爸打來電話,而不是我打過去,說明老爸曾經經歷上世紀70年代的大地震,到底是人生經驗豐富些,更說明兒行千里,擔憂未盡,一份父子情誼,深深地溫暖着我。我回頭給妻子打電話,問她們母女的安全,又給弟弟打電話,好在大家都平安。此時,接到手機信息,四川汶川發生7.8級大地震(后修定為8.0級)。半小時以後,國家總理已經從北京出發,向災區趕去;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把目光投向了這裡。汶川,從此已不是一個地名,而是全世界人民災難的一個代名詞。

  災情驚天動地,後果慘不忍睹。數十萬同胞被深深地埋在了倒塌的樓層下,有的還被滑下的山坡壓在了十幾米的地層下面。武警部隊、民警和人民解放軍迅速推進,展開了一場生命的大營救。全世界中華兒女獻血的獻血、捐錢的捐錢、贈物的贈物。從此後,電視上每天播放着同樣一個故事,那就是人與災難作鬥爭,多少人從死亡線上掙扎着回來了;可讓人揮淚痛哭的是,還有8.8萬人,他們也許明天就回來,也許永遠也回不來了。

  人民的總理揮着淚指揮搶救。他說,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付出百倍努力。我從電視上看到,在一堆廢墟上,他拾起了學生的一隻運動鞋,還有一個書包;可找不回來的,是那青春如花的生命,1700多名少年永久閉上了他們明亮的眸子,此時的他淚眼婆娑。全世界的人們把愛心投向這裡,他們的愛心,慰藉着一個個走向另一個世界的生命,也溫暖着一個個還活在這個世上的人們。我們單位上一個下午就捐起了近8萬元的款項,向災區送去;不久,大家又以特殊黨費的形式,向災區捐了3萬多元;我和妻子還有孩子都通過單位和學校向災區捐了款。全國各族人民都一樣,各盡所能,向災區奉獻着自己的一份份愛心。

  此後,餘震不斷襲來,人們在驚恐萬狀中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餘震;有的不堪恐懼,紛紛去廣場等地去躲避災難。那個夜晚兩點起來,仍有人在對面的空地上靜坐,他們聽說快要地震了,可是還是沒有震,只是靜坐了一晚。第二天,人們再也不去防了,結果接二連三的餘震不斷襲來。就是來了,人們也只能仰頭望望,真的等反應過來,地震卻已經過去了。好在這裡離地震中心還有六七百公里的路程,也沒有發生大的事故。

  人們總說痛定思痛。此時的我真的是痛未定則思不清,大自然的殘酷無情,根本不允許人們思考。而仍然處在悲痛中的我,只能感受,感受那無情的災難,帶給我思維上的衝擊,還有驚濤波瀾般的震憾。

  我深深地感受着災難的無情。說來就來,誰也不告知,力量無比而且手段殘忍,數十萬人如螻蟻,遭遇滅頂之災。自然就是自然,無數年與天地斗,還不如地球的輕輕的一次顫抖。新的一屆政府提出,要科學發展,遵循自然規律,建設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社會,減少對地球無限制的掠奪和破壞,此時我們感覺是多麼的可貴啊。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執政期間,他領導大家抗颱風,他說颱風是抗不過的,所謂的抗颱風,就是颱風來的時候我們大家躲遠點,等颱風過去再回來建設我們的家園,因此保全了幾十萬人的性命,浙江老百姓到現在仍然心懷感恩之心。近年來,我們這地方,提出要順應自然規律,改夏擴秋,走上一條遵循自然規律之路,根據降雨量少且集中的規律,多種馬鈴薯,使農民走上了致富之路。我們無法抗拒地震,但我們可以躲避災難。可悲的是,人類發展了幾千年,科技日新月異,但在地震預報上要麼就是不報,要麼就是報了不震,還不如一池青娃報得准,使人們想躲也躲不到哪去。

  我深深地感受着人情的溫暖。惺惺惜惺惺,面對同胞的死難和困境,每一個中華兒女,上至國家主席和總理,下至平民百姓乃到乞丐,都奮勇向前,都義無返顧,都忠誠勇敢,都愛民如子,都體貼如己。禍之福所倚,多難興邦,中華民族空前大團結,中華凝聚力空前高漲,每一位中華兒女都發出了屬於自己的呼聲。全民哀悼日,國旗首次為平民降下半旗,聯合國的旗幟也為此而下落。號角哀鳴,哭聲慟天,走向天國的人們,靜靜地閉上眼睛安息。災難無情人有情,面對死難的同胞,中華民族發出最大的吼聲。

  我深深感受着災難之後人們的深沉思索。一切都發生了,一切都橫亘在面前,每一位活着的人們,撫着同胞的遺迹,在思考着,思考着關於大自然的一切,思考着人生的一切,思考着未來的一切。沉浸在這無盡的思索當中,自然無情,人生怎樣過?在災難面前,官大官小,權大權小,無論是窮困還是富裕,災難都告訴人們,這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只有一樣最真實,那就是活着真好。人們在互相發著信息,提醒着珍愛生命,祝福着永久平安。一場災難,讓人們追本溯源,回歸生命的本真;從此的人們,過得更純粹,更珍惜,更可貴,更有意義。

  就這樣,我不斷地感受着,感受着地震給人們帶來的所有的欲與懼,感受着人們溫暖而可愛的愛心,感受着人們對宇宙的思索,對自然的思索,對人生的思索。是啊,大自然給人們上了特殊的一課,一堂非常深刻的課;其間的份量,讓人們思考不盡。

您正在瀏覽: 感受地震
網友評論
感受地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