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座城,一顆心

一座城,一顆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風送綠,一片生機;春意盎然,芳菲滿懷;春光明媚,徜徉溫馨……這些,足以讓剛走過,寒冬的人兒興奮老半天。然而,春日亦是有喜怒哀樂的,一不順心,便會陰臉。

  今日,幾分料峭,灌進絲襪。那昨晚翩翩起舞的瀟洒,早銷聲匿跡了。既然是舞者,必定有伴侶,曾經的,現在的,都是那個牽手,把孤單褪掉,融進美好,相依相偎的那雙大手。

  然而,卻因箇中原因,我便獨守這座山城,這個家舍。你,那個擁有大手的人兒,你的出行,帶走了我的心。又成了一顆心,孤守一座城。

  《班昭》里最精彩的一句台詞,“最難拋的是榮華,最難守的是寂寞”。

  我不是蘇軾,亦無他那豐厚的人文底蘊,藉助詩詞賦,抒懷,把寂寞化作筆端流淌的溪流。只是覺得習慣了那種四目相望,徜徉在詩風詞骨里,素心品茗。共呼吸一間屋子裡容納的新鮮空氣。同看一株非洲茉莉花;共鋪一床雛菊軟被,同飲一壺香茶;共看一台電視節目,同跳一曲人間歡樂歌。

  那種習慣了的靜享,卻在你背起行囊的一剎那,顯得異常激動,低頭不語。不敢與你的目光相遇,恐將淚眼惹來。紅妝,為得誰人?匆忙的腳步,只為生活而奔波。把對你的思念,裝進脖頸上的絲巾里的縷縷細絲,隨着風兒的拂動,捎去問候聲聲。

  就只因如此,我每日把不同色彩的絲巾裹上,希望它代表我的心情起伏。一抹亮藍,便是我心晴;一抹蔥綠,那是我在心懷希望,盼你早歸;一抹粉紅,亦是惦念屬於你我的溫馨……

  寂寞的心,在寂寞的城裡,格外冷清。不時的把熱茶盞,捧在手心,溫度逐漸降低,卻依舊東望,尋覓你的身影。

  寂寞的城,在寂寞的心裡,格外清楚。不是突兀,而是封閉許久的,浮塵片片。溫度愈來愈低,卻把這城門緊掩。你若歸來,自然打開。

  是誰把西窗盈滿燈光,映出孤身淡影,凄冷的窗欞,淡漠的玻璃,不夠溫和的窗帘,卻怎麼也掩飾不住內心的悲苦。枉費一身恰恰勾勒氣韻的旗袍,雅緻的水墨畫,靈氣淡去。一把綉扇,半掩冷月。月,灑一地凄冷,地,寫一臉蒼白。

  窗外不知幾時,已經開始落雨了。線一般的雨絲,一頭牽着你,一頭扯着我。東邊的雨,西邊的淚。 相思連着兩方,何時才能雨停春陽暖暖。剛披上綠芽的樹枝,在細雨里,亮澤耀眼,而我的心裡卻暗沉了許多。

  站在樓台上眺望,撥弄手中琵琶,像是進了被寂寞包圍的圈子。有些透不過氣來,不禁問,是誰把那心中的琴弦撥起?是誰把心中一葉小舟駕馭?

  “紅豆生南國,願君多採擷”相思成愛,縱然把一枚豆子裹成通紅,灌滿愛戀;相思成災,縱然有珍饈佳肴,全然無味;相思成疾,縱然花前月下吟詩作賦,享盡美好時光,全是回憶。

  活在當下,是一種境界;活在自我里,是一種寡慾淡然;活在精彩中,亦是一種芬芳。

  一盞茶,一抔回憶;一縷風,一聲問候;一人守望,一種相思。

  寫滿思念的素箋,噙滿濃濃的嚮往,看粉瓣素萼,紅花綠葉,莫名的更加思念你。匆匆離別,不知歸期,每天期盼,總有希冀成現實的那個美好時候。

  潺潺溪流,默默東去,為你送去清泉;暖暖春陽,縷縷溫馨,為你送去慰藉;依依楊柳,柔柔搖曳,為你送去軟軟的懷抱。

  訴不盡的相思,揉不碎的牽挂。期待着那一日,你伸開雙臂,還我一個相依相偎。就在這座城裡,化兩顆心為一顆。

您正在瀏覽: 一座城,一顆心
網友評論
一座城,一顆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