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描繪是很好的詞彙,有依葫蘆畫瓢的意味,卻又不僅如此。我不擅長描繪。見到美麗的景色,養眼的少女,就一副“理屈詞窮”架勢,落筆無言。這些天看王安憶的作品,她真是厲害,很善於描繪,她所見的一切,弄堂,老房子,一些場景等等,一徑的大段大段的文字,如同那高山流水,一氣呵成。只看的我瞠目結舌,頂禮膜拜。原來我最討厭看這樣的文字,小時候讀小說,只講究這事情如何發生,中間怎樣曲折,結果是否歡喜,至於景緻描繪基本就跳過去,覺得無趣,有和沒有跟故事中的主人翁命運並無大幹系。那一顆樹如何的茂盛,一朵花如何的鮮艷,怎能左右一個人的命運呢?我想我彼時不懂得欣賞,不能從這文字的描繪里覓到作者內心的態度,而作者內心的態度是可以左右書中人物命運的。

  等我意識到問題存在的時候,這問題已經結成了一顆巨大的毒瘤,成為我今天筆端的陰影,她讓我思緒不能順暢,分明需要一種表達,可是因為彼時不用心,有些文字就偏偏咬了一半在嘴裡,剩下來的一半卻不知所蹤。

  我想我需要有腳踏實地的精神,一點點的尋覓被我忽略的“描繪”。

您正在瀏覽: 描繪
網友評論
描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