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柿子的回憶

柿子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柿子的回憶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柿子是我們家鄉秋天最美的果實。

  我們家鄉陝西富平的柿子,全國有名,其中,尤以我們莊裡的為最。名曰水晶柿子。其色如紅瑪瑙,狀如金字塔。每個柿子一般都有半斤重。每到初秋之時,成熟了的火一般紅的柿子在綠葉之間眨叭着眼睛,等着人們去採摘。深秋之後,遠遠望去,層林盡染,萬樹紅遍,柿子樹像一把火炬,立於秋意蕭殺的千畝原野之中。給秋意蕭殺的原野平添幾份妖嬈。其壯觀一點不輸於楓樹的紅葉。

  我少年時代的柿子樹,都是成長了幾十年的樹,二、三個大人都合抱不過來,枝杈繁茂,樹葉森森。樹冠很大,方園大概有二、三十米左右。夏日炙炙之時,我們常在樹下乘涼、戲鬧。只是在1985年人民公社解體,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時,生長了幾十年的柿子樹、曾給我們帶來無窮快樂和記憶的柿子樹,分給個人,被砍倒做成了案板和架子車轅。我們家現在還有用柿子樹做成的案板。每次回陝西老家,靜靜躺在我家廚房裡的這副案板都會引起我對柿子樹的美好回憶。

  柿子富含單寧,如直接生吃,會很澀。如果用生石灰水浸泡24小時,除去柿子的澀味,吃時甜甜脆脆,其味似芒果、甜脆似蘋果。不但可以解饞,而且還可以果腹。70年代時,1角錢可以買5、6個,有時趕巧仲秋之際出差回家,特上街找柿子買,轉遍整條街道,也找不到柿子的蹤影。這時,總覺的家鄉的秋天少了點什麼。因為在我的記憶里,家鄉的秋天是火紅的柿子樹盡染整個田野,是滿村飄蕩的柿子的香味。

  柿子最買錢和能長久保存的是將柿子做成柿餅。我們莊裡鎮的柿餅現在已買到了每斤5、6元,且供不應求。並且只能在來年的二、三月份買上。現在人們順應商品大潮,給起了一個洋名叫“合兒餅”,這名字既不能讓人浮想聯翩、產生食慾,更不能讓人與火紅的柿子聯繫起來,似品酒品出個蒼蠅的感覺。不知是那個高人給起了一個這樣的破名子,既糟蹋了我們的好東西,又作踐了我們陝西深厚的文化。其實,名字簡單不過,直呼“富平柿餅”,既道出了原產地,又報出富貴平安,其狀本身就兩個合在一起,表示和和美美,何樂不為,偏要絞盡腦汁起個“合兒餅”。

  柿餅製作並不複雜,關鍵是順天時、迎地利。首先是選取個大無疤有杷的柿子,鏇去皮。用細麻繩一個個系了杷,似糖糊蘆狀,爾後選家裡朝南通風之處,懸於屋檐的椽上,經秋高氣爽,歷瑟瑟秋風、綿綿秋雨,再經深秋及初冬的霜殺,待柿子上面結起一層白霜,便可收起,進入下一步的製作。霜其實是柿子里的糖份滲出與霜凝結而成。每年深秋,掛在牆上涼曬的火紅辣椒和掛在屋檐椽上的柿子,構成了我們富平農家一道火紅及殷實的風景線。

  柿餅製作,還有必不可少的一步,就是將經霜殺的柿子兩個合在一起,密匝的層層放於缸內,每層都要放上柿子皮(鏇柿子時一定要留下柿子皮),一利透氣,二利保溫,且柿子皮同柿餅一同共患難后,如用來作為飲茶的甜點,味道相當美妙。再在缸口上蓋上水泥蓋或其它較重的物件。缸一定要放在座南朝北的房子之中,以利柿餅能在陰涼的溫度下慢慢的發酵。這個發酵並不同於麵粉的發酵,而是讓飽受天之靈氣的柿餅在陰涼的缸內慢慢吐納,使柿餅的色澤通體醬紅,味道甜中帶香,外加一股滄涼。製作柿餅頗有點像“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的味道。20世紀90年代以前關中地區的農房多是廈房,也就是關中八大怪之一的“房子朝着一邊蓋”的那種。用土坯砌就,座南朝北的房子冬天很是陰冷。其溫度、濕度特別適宜柿餅的發酵,只是這種房子現如今已被高大寬敞的二層樓房所代替,所以柿餅的棲身之地如今頗不易得,故爾柿餅再也沒有以前的香甜,以及那一股濃濃的滄涼。

  柿餅的的製作過程,一步也不能減。一定要順天時而行、應地利而做。現在為了搶奪市場,市場上竟然9月份就有柿餅賣,其狀小如杏,色澤紅艷,吃時如同嚼蠟。我們富平的柿餅,兩個合在一起,其大如大個蟠桃,狀如漢堡。大自然形成的霜白白的裹在上面,醬紅色的柿餅透過白霜隱約的顯現出來。這時,你真能體會到什麼是“白裡透紅,與眾不同。”吃時,先將兩個柿餅分開,去掉杷,輕輕的送餅如口,你首先感覺一股冰甜沁入心中,再一口下去,柿餅的香味、甜味,鼓滿你的雙頰,輕輕的咀嚼,你會牙齒留芳,什麼食膏梁、飲瓊漿,日日衣飾如霓裳,都不在話下。然後輕輕下咽,你就會體會到日月的精華,大地的情長在你的肚裡蕩氣迴腸。再飲幾口濃茶,吼幾句秦腔,試幾下拳腳,讓爽意在天空中飛揚。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曹曉青

  其實,製作柿餅成長的過程,何嘗不是人材成長的過程。薄積厚發,聲嘯於天。柿子結於樹,那些不堪日月風霜、急於成就者早早的就在樹上就變軟(我們俗稱其為蛋柿,“蛋”有軟蛋、松包之意),成為鳥兒和孩子們的口中食,或從樹上墜下化為腐朽。而那些不急功近利、經得起風霜雪雨,又能在不為人所注意的地方安心吐納的柿子,才能成為柿子中的極品—柿餅。這不正是我們現在社會所缺乏的嗎?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曹曉青

您正在瀏覽: 柿子的回憶
網友評論
柿子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