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小石棚:災后重建現奇迹

小石棚:災后重建現奇迹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小石棚:災后重建現奇迹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小石棚:災后重建現奇迹

  去年8月9日,受颱風“梅花”影響,一場罕見的山洪演變成泥石流傾瀉而下,使蓋州市東部山區的小石棚鄉鍋峪、氈帽峪、楊樹房和石棚村道路被沖毀、耕地被淹、群眾的房屋受損,這個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天災和考驗。

  時過短短8個月,記者重新踏上這片熟悉而令人悲傷的土地,卻看到這裡條條寬敞修復的村路,清淤的水井,重新鋪設的自來水管線網,給房屋被沖毀的群眾蓋上了新房,各村各戶衛生、清潔,井然有序,呈現出一個青山綠水的優美環境……一場曠世災難泥石流過後的第一個春天,群眾情緒穩定,生活正常,精神狀態倍受鼓舞!

  “從悲壯走向豪邁”,小石棚鄉人民書寫的精彩篇章,得到高度關愛和讚賞。

  面對被泥石流沖毀的田園村莊,小石棚鄉人在各級政府的幫助下,積極開展抗災自救,這一刻,黨心民心,同舟共濟;這一刻,守望相助,眾志成城;這一刻,艱苦卓絕,堅強奮起。

  把“苦盡”留給自己,把“甘來”讓給群眾,這就是小石棚鄉黨委最基層的黨員幹部。他們的工作態度“五不看”,不作秀給上級看、不作假給考核看、不作樣給媒體看、不做虛給群眾看、不作弊給後人看;“五加二、白加黑,基本沒有休息日”,是他們的工作常態化,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堅守;“黨心與愛心共存,感恩與奮進同在”、鄉黨委政府工作“五重點”,即“關心民意、凝聚民心、體現民主、維護民權、保障民生。”一切為了人民。240個日日夜夜,一次又一次地傾聽民聲,一次又一次地尊重民意,以人為本貫穿災后重建的每一個時間刻度,讓小石棚鄉的幹群關係經歷了一次新的考驗。堅持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我們看到凝聚起萬眾一心的強大力量,攻關奪隘,所向披靡。

  “艱苦不怕吃苦,風雨強鬥志更強。”他們挑戰極限、堅韌不拔。鄉黨委一班人從無周末休息概念,從抗洪救災到災后恢復重建,一直奔波在第一線。為給廣大黨員幹部民眾鼓勁打氣,他們掩飾疲憊,施工現場到處留下了他們忙碌的身影。繁忙、操勞、壓力……他們以堅強的意志挑戰生理極限。“大災見真情,世代記黨恩”、“沒有過不去的坎,重建家園我不懶”、“苦難越多意志越堅蓋州越強”……

  物質重建、文化重興、社會重構,短短8個月的時間,災區沿着這三個維度,一磚一瓦重繪衝破的河山、流離的家園……目前,為抓好春耕、備耕生產,蓋州市小石棚鄉採取多種措施,保證農資準備充足到位,並對農資市場進行檢查,確保農民用上放心種子、化肥、農藥……

  “天災不可控,重建人心凝。”在災區採訪,印象最深的就是漫山遍野的青松,鬱鬱蔥蔥,有挺拔的風姿和從容的氣度,一如生在這片土地的人們,“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災難無情帶來恐怖與激憤,人間大愛備感眷顧與幸運。災難孕育希望,信念昭示未來。小石棚鄉災區重建的成績來之不易,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創造的精神財富影響深遠。這種經驗和精神昭示啟迪我們,百折不撓、愈挫愈勇的蓋州東部山區兒女們必將在同各種災害風險的抗爭中砥礪奮進,“打造青山綠水,建設溫馨家園”不斷開創更加美好的嶄新的未來。

  于學忠

您正在瀏覽: 小石棚:災后重建現奇迹
網友評論
小石棚:災后重建現奇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