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懷四季之-夏

感懷四季之-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四個季節,如果硬要說不喜歡哪個,那便是夏了。但那也只是相對的,而且摻雜了太多的主觀因素。夏天,是炎熱而又煩悶的,然而它給我們帶來的卻是更多的清涼。

  最喜歡夏天的雨了,來的突然,走的匆忙。夏日午後,空氣變得十分厚重,讓人快喘不過氣來。火辣辣的太陽高高掛在空中,紋絲不動。知了躲在疤痕累累的樹上,扯着嗓子大聲吼叫着,似乎是在叫着讓太陽趕快滾回去。可是直到它的聲音變得很嘶啞,烈日卻依然“我自巋然不動”。當然,一聲巨響打破了他們的對峙,知了得意地撲騰着翅膀飛走了,太陽也知趣地鑽進雲堆里去了。接着便是豆大的雨滴使勁砸了下來,瞬間在地面上裂開成了一朵精緻的小花,傳來清新的泥土氣息。而後,更多的雨滴一顆接一顆地滾了下來,雨花在空中飄蕩。一陣風飄過,帶着雨花撞在人臉上,頓時覺着一絲入骨的涼意。過不一會兒,雷鳴遠去,太陽便又囂張地擠了出來,一切又恢復到剛開始的樣子。“風聲撼山翻怒濤,雨點飛空射強弩”,來時轟轟烈烈,走後卻是一片寧靜,這正是夏日的可愛之處呀。

  夏日的水也是特別不錯的。波光粼粼的水面,呼出團團熱氣,就像是天然的溫泉。待到一腳踩進去的時候,才感受到一股清涼滲入心窩。記得小學時,有一次中午放學回家路上,也是夏日,幾個夥伴挽起褲腳在路邊的小河溝捉魚。我卻只是在岸邊觀看,突然看見一條魚在清澈的水裡動也不動的。於是順勢一手抓住旁邊一個樹樁,另一手徑直伸入水裡。哪料手短了竟夠不着,卻還一心想着那魚,於是手一滑,一頭栽進了水裡。當時的感覺都不記得了,只知道幾聲撲通后,我已掙扎着撲到岸邊了,夥伴們卻還沒回過神來。後邊的事情大概就是那天下午請假沒去上課了。

  除了對水本身的美好感覺外,還有水上的花草以及水裡的蝌蚪等在夏日陽光的映照下都是顯得那麼特別。有古詩云:泉眼無聲惜細流,樹蔭照水弄輕柔。光艷的水,永遠有綠蔭相襯。水的靈動,還在於它賦予生命的花草。“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夏日的精氣神,水中仙草,荷花的美,正是因為在炎炎夏日,她的一片青色給人們帶來心中的沉靜。還有夏日的蝌蚪,清涼無暇的水裡,一片片黑油油地舞動着,黑白分明。來人路過,都忍不住伸手撫摸它們的靈動。

  夏日的夜晚也是美麗動人的。“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圓圓的月亮以及那蕩氣迴腸的一片蛙聲,永遠都是夏日夜晚那一道最美麗的風景線。“散發乘夕涼,開軒卧閑敞”,看着傍晚日落,熱意漸退,那一份愜意與抒懷是那麼讓人留戀和嚮往。書中浪漫的光景,一家子圍坐在小院里,坐在某某樹下,看着滿天星星,數啊數…躺在大自然的懷抱里,在月光的滋潤下酣然入睡。夜半夢醒,銀灰色的天空顯得格外的靜,那甜甜的微笑如濃烈的酒香再次迷人入醉。直到清脆的鳥叫聲,朦朧中揉開雙眼,清涼的露滴環繞在四周,輕柔地點在身上,清新的空氣絲絲入喉,倍感清爽。

  夏日,燦爛的陽光,燦爛的微笑。夏天,是炎熱的、煩悶的,大地沒了生機,萬物沒了活力。夏天,又是涼爽的、神氣的,各種美的產生,各種美的發現。心靜則涼,我們在責備大自然的氣候惡劣極端時,有沒有想過我們的心不也正是那樣嗎?“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帶着這份超脫與閑適,欣賞夏的美好!我喜歡夏,在於它那入骨的涼意!

感懷四季之-夏 範文推薦:

  • ·四季之末
  • ·四季之一
  • ·四季之歌
  • ·《四季之戀》
  • ·四季之歌
  • 您正在瀏覽: 感懷四季之-夏
    網友評論
    感懷四季之-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