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聽雨

  從前不懂聆聽,是因為不曾經歷。如今聆聽,是因為已經懂得——題記

  敘述一個男人與兩個女人的故事------

  在一個無眠的夜晚,雨落然而下,倚窗而望,聆聽窗外的雨,思緒紛飛,借雨來填充空虛,打發寂寞,化解孤愁。

  密密細雨,像纏綿的柔情,絲絲入心,綿延永恆。滿空飄灑的有幾多愛戀幾多憂愁,滿地流淌的又是有幾多情懷幾多思念。

  隔窗聽雨,雨聲飄落,落在屋檐,落在窗檯;宛如淚水,落滿眼眸,落進清冷的心田。又宛如憂哀的琵琶曲,聲聲作伴,彈到斷腸傷心處,眉黛輕鎖,梨花帶雨。孤寂也飄然。捧一手雨點,涼了掌心,濕了情懷。

  初春聽雨,飄飄洒洒,像初戀般溫暖;寒冬聽雨,煙雨迷濛,寒風刺骨,亂了心思,也亂了方寸;曾經許下的諾言,猶如浮雲,雲飛煙滅,怎不叫人心酸。

  雨漸濃時,纏纏繞繞,像熱戀中的情侶,纏纏綿綿,你依我擁,激情燃燒。相愛的兩個人,在風雨中,在天地間,忘情的相擁、盤旋、升騰,四目相望,秋水漣漪,濃濃的凝眸已勝萬語千言。

  再聽,雨已斷斷續續,像離人的眼淚。雲霧處,一低頭的回眸,已是天涯海角、勞燕紛飛,怎不淚眼凄迷?一滴滴,一行行,一聲聲,如此凄涼瑣碎,如一顆顆散落的珍珠,落地,零亂無主,隨手散開,落進紅塵,無法尋覓,無法撿拾,所以,再無法回到,從前的模樣。天天老地荒情難斷,心似絲網千千結。今朝有酒今朝醉,酒醒何處,楊柳岸,寒風殘月。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雨中,飄來斷腸人的詞闕:如果雨後仍然是雨,如果憂傷之後仍然是憂傷,請讓我從容面對這離別後的離別,帶着苦澀的微笑,繼續尋找,尋找一個不可能的你。

  於是,雨水泛濫,雨中的三人,一個遙首相望,一個空留背影漸漸遠去,然而,相望的人無了蹤影,背影的人也化成雨滴;望天涯,泣別離,看紅塵,戀人離我而去,到最後,雲煙紅塵兩茫茫,空留相思在悲鳴。

  這雨,傾刻間異常詭異,聽不出它真實的意圖,有一種神秘而又朦朧的感覺,像是在哭泣,又像是在陪一個孤獨的靈魂,傾談。

  雨聲泣聲,聲聲飄落。像風雨中受傷的孤鳥,翅膀撲騰得驚慌,被雨淋濕了衣裳,淋濕了心房,淋濕了一個又一個原本美好的夢想,不知該飛向何方,只是在半空中盤旋,嘔鳴,因為來時的路已遺忘。

  一場雨聲,就是一場心靈的告白,更是一場生命的坦言。這雨,有它獨有的靈魂,演繹了一段又一段春花秋實;而我,有着與人不同的心聲,訴說著一場生離死別與另一場纏纏綿綿,到最後的分道揚鑣的故事。

  聽雨,雨中一簾幽夢,夢裡夢外,花兒謝了又開,鳥兒去了又來。孤單的人影拉長,相思成癮。

  一滴雨是一個故事。有多少故事,是從古到今的延續,一幕又一幕的畫面,因雨而映射,或喜或悲,或歌或泣。緣為何總是見風落淚,遇雨傷懷?走過路過,方能領悟。

  想起雨中的油紙傘,撐開的是一段纏綿悱惻的姻緣。相遇時,細雨如柳絮飛揚,漫天情愫。前世的情,今生來報,今生的緣,加倍珍惜,不論天長地久,只求今生擁有。

  淚雨滂沱時,已是分別【離】時刻,明明人在眼前,可聽可語,卻伸手不能及,只能遙遙相望。一座雷峰塔阻隔了兩個人,卻阻隔不了兩個人的心。雨中人痴痴等候,塔下人愁腸百轉。而我,獨獨相思,又如倒下的雷峰塔,經不起歲月的催殘,倒下了。真是一段真情一段絕唱,何時才能爬起來?

  若說有情,情到深處苦甘甜,情滿滄海。

  若說無情,歷盡滄桑人孤獨,情盡雲煙。

  捧一手雨珠,珍藏在心間,歲月染霜,情懷不老;折一串水簾,掛在窗欞外,容顏老去,我心依舊。

  托雨寄離愁,借雨抒情感,只因有雨時,才會回最初;人之初,性本善,處處是善時,自然界猶如春雨般純潔透明,且暖意綿綿。

  聽雨閣--子軒

  2013.5.29

您正在瀏覽: 聽雨
網友評論
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