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文字里讀人讀己

在文字里讀人讀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在網絡里看到的一篇文章。之所以編髮,是因為作者能以平和、睿智、釋然的心態看人生,觀世事,值得學習和借鑒。原文語病較多,行文,材料編排也有不少問題。在保留基本原貌的基礎上,本人做了較大修改後發表,懇請作者理解與見諒。(曹老師)

  歲月無聲,芳草萋萋,午後慵懶地看着自己的文字,靜靜的想着一些人和事。喜歡獨處一隅,沏一杯香茗,放一段音樂,讓過往隨風而去,享受一份愜意。於紛雜的塵世外,在屬於自己的一方靜土中,安靜的品味着人生,去尋覓一種心靈的安逸。

  喜歡讀書,因為書里有太多的東西值得我去學習與思考。也許只有在書里,才可以讀懂自己;也許在書里,才可以感受一種生命的美,享受那難覓的一份快樂和幸福。

  在文字里讀人,是一種心靈的享受。一個人就是一本書,但要真正讀一個人,卻是難上之難。每個人都是一本書,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不管你愛讀還是不愛讀,都必須去讀,耐心的去讀,不僅要讀別人,更要讀懂自己。

  有很多人,願意在陽光明媚的時候,把傘借給你,而在下雨的時候,卻不見了身影;有的人,在你有權勢時,會圍着你團團轉;而在你背運時,卻不見了蹤影;還有的人,在你面前深情的表達愛意,卻在身後做出讓人厭惡的事情。

  每讀這些,心情總會有一些沉重,但我知道,我讀懂了人性,讀明白了道貌岸然背後的偽善,讀到了美麗背後的醜惡,看到了微笑背後的狡詐。

  讀一個人,就是讀一本書。讀書是為了做人,做一個善良的人,懂得感恩的人。讀書讀人,需要我們做到寬容大度,寵辱不驚,淡泊坦然。也許你讀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讀你。用一種善良溫情的眼光去看待人生吧,相信你一定會讀到很多未知。

  其實,我更願意讀自己,讀自己的善良,愛心,自信,感恩,狹隘,自私,還有自己一份執着的,永不言棄的精神。

  龐辱不驚,看庭前花落花開;

  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

  喜歡這兩句話,更喜歡淡淡的看這個世界,靜靜的看這個世界的陽光,安靜的享受這個世界。

  一直深信“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所以一直努力安排着今天,明天。有人譏我“杞人憂天”,我淺淺一笑,不表白。

  這個世界誘惑太多,因此有了太多的誘惑,便有了太多滿足不了的痛苦。一個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從容的步履走過歲月,他的精神中便不乏淡泊和釋然;否則,他不是活得太憂鬱,就是活得太無聊。

  人需要追求一些值得去追求的東西,這樣心才不會變老。用心去經營自己的事業,家庭和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那世界,才會陽光燦爛,明媚如花。

  每次讀自己的文字,總有一些不足和需要改進的感覺,但快樂還是有的。在這些文字里回味一個故事,一段過往,有時會心潮彭湃,或者激動不已。並不是自己的文字華麗,而是因為自己付出過努力,表達了自己的思想與思考,還有那美而真摯的情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願天也悠悠,地也悠悠,人亦悠悠。

您正在瀏覽: 在文字里讀人讀己
網友評論
在文字里讀人讀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