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實踐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贛南師範學院2013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薛飛

  2013年7月4日,贛南師範學院赴上猶縣安和鄉安和學校“關愛留守兒童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正式啟動。此次活動圍繞“關愛留守兒童教育幫扶”為主題展開社會實踐活動。

  留守兒童問題是我國近年來政治經濟的發展,城鄉貧富差距的存在。衍生一個突出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的青壯年農民大量湧入城市,在廣大農村也隨之產生了一個特別而特殊的未成年人群體--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兒童大多是處於九年義務教育階段,是成長發育的關鍵時期。由於父母長期不在身邊缺少對孩子在思想認識及價值觀念上的引導和幫助,成長中缺少了父母在情感上的關注與呵護,極易產生認識、價值觀上的偏離和個性心理發展的異常,一些人會因此形成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

  7月4日至7月6日的三天時間內,我跟隨志願服務團為留守兒童送去了溫暖與慰問,宣傳了黨的十八大精神,認真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青年志願者精神。通過開展素質拓展遊戲、課業輔導、家書手機短信送親情、問卷調查等方式了解了他們的生活、學習狀況,同時增長了他們的知識,開闊了他們的視野,尊重了他們的人格。與孩子們的接觸與交流,豐富多採的活動內容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增加了社會實踐經驗。

  有些事情事情只有你親身體驗過才會了解其中滋味,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為大學生提供了一個走出校園、實踐社會,展現自我的舞台,也是一次讓大學生能投身社會、體驗生活、服務人民的絕好機會。我們這次深基層,生活在留守兒童之間針對留守兒童展開調研活動來,了解到由於他們缺少父母的關愛與教導,時常想念他們的爸爸媽媽,以致有些孩子形成了孤僻的性格,心中不免一陣心痛。期間我在對一位安和學校的教師的採訪中她多次和我提到當前留守兒童存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缺愛”和監護人的無作為,他們多數人認為只要保證孩子有飯吃,可以來上學保證最基本的安全就完成了其監護責任,從來不會來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成績,即使來到學校也不會與老師即使溝通。但是讓我感覺到比較欣慰的是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在這種情況下仍然能夠努力學習,為了夢想而奮鬥,對我感觸最深的是一個叫吳麗的小女孩,不是因為我去她家裡做過家訪,是她的笑容感動了我,儘管她家裡很窮、儘管她父親常年在外務工、儘管她家住在山上每天都要走山路來上學。她依然會對她身邊的每一個人露出特有的笑容,看上去很傻、很天真讓人感覺很舒服,可是我的心理總是有一種酸酸的感覺,希望她可以一直這樣笑下去。

  有些事情經歷了就會讓你終生難忘。通過關愛留守兒童的社會實踐活動,使我逐步了解了社會,了解了留守兒童這個特殊群起,開闊了視野。當我們看到這幫孩子的生活條件我知道了什麼是滿足。同時通過這次實踐活動是我們這群生活在城市中的當代大學生得到了真正意義上的鍛煉和心靈上的洗禮。

  作為新時代大學生,我們不僅要好好學習掌握現代化的知識,而且還要多參加社會實踐,在實踐中運用知識、更好的掌握知識;在實踐中了解社會發展,才能鍛煉自己、發展自己,使自己將來能更好地投身於社會、服務於社會。只有到實踐中去、到基層中去,把個人的命運同社會、同國家的命運聯繫起來,始終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青年志願者精神。

您正在瀏覽: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