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場大雨,近日這盛夏的雨總愛在清晨或日暮時分紛紛降臨,好像是商量好的。清晨,一場雨使原本明凈的清晨更加明凈,而日暮時分的一場雨將白天熾熱的空氣和飄浮的塵土洗滌而去,讓這個浮躁的城市有了片刻的安寧。這一場無邊無際的大雨讓我想起前幾天讀過的余光中先生的散文《聽聽那冷雨》。便萌發了一種聽雨的衝動,於是搬了椅子坐在陽台上聽那刷刷的雨聲。

  一場大雨澆滅了所有嘈雜的聲響,仿似一場歌劇將要演出,當那紅火的帷幕漸漸拉開,座位上的觀眾便一聲不響了。只剩這滂沱的大雨,這任性的雨聲敲擊着萬物的靈魂。敲在了鐵窗上跳動着節奏明快的踢踏舞,那踢踏踢踏的聲音被風一鼓動便來得更激烈,一串串的迴音就這樣不分先後的被雨迫切的心思連成一體,仿似有誰在雨中吹響了濕潤的口哨;再聽那雨敲在了花盆上,嗒啦嗒啦替盆中的牽牛花吹響了圓號,不過這應該只是雨最初的試音吧,看吧,當雨調整了姿態鼓圓了兩腮,聽吧,撲啪撲啪便放肆的忘記了指揮,只和盆中的花兒一唱一和,全忘了要配合這場歌劇的演出。

  鐵窗、花盆或許這舞台太小雨又不甘寂寞,又或許雨覺得自己是有靈性的它不屑於與那些沒有生命的事物交流,便找到了我:一個有着情感思維的人;一個坐在卧室外陽台上聽雨的人。它試探着向我展示友好,將一兩滴雨滴輕柔地落在我的手臂上,我的肩上,再用它那濕潤的嘴唇親吻着我溫熱的臉龐。我向它微笑輕輕伸出手想要回應它的溫柔。它卻調皮的從我的指縫間悄悄溜走,吻遍了我的整個肌膚。這時我便和它溶為一體,和這滂沱的雨、這漓淋的雨、這溫柔的雨溶為了一體;這時它便牽引着我走進了它的回憶:這濕潤的回憶、這朦朧的回憶落在那潭碧綠的池水中,蕩漾的波紋圍着那粉紅的荷花翩翩起舞。而這時雨便在時光中為我打開了一面鏡子,我的身影落在那清澈的鏡的光影中幻化為了昔日的童年,卻依然牽着雨的手。依稀中我看到她在屋檐外的天空里舞着優美的身姿,讓屋檐下的少年不禁伸出幼嫩的雙手想要與她共舞;依稀中我看到她摘下那粉紅嬌羞的荷花一瓣一瓣的撒落水中,便成了無數支飄浮的蘭舟,飄向那翡翠般的雨的家園,依稀中我看到那無數支飄零的蘭舟,化做一隻只飛舞的彩蝶飄向那璀璨的銀河載着牛郎織女降臨人間;依稀中我看到那場落在童年的雨,那場雨中的童年竟也如雨般滋潤着日益成熟、日益冷漠的心田。

  啊!這場滂沱的雨,她落在清晨時我來到了人間;啊!這場漓淋的雨,她飄向日暮時我已風燭殘年。只留下那漸漸遠去的荷花船,始終載着我童真的心飄向那璀璨的銀河,飄向那夢中雨的家園!

您正在瀏覽: 聽雨
網友評論
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