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青杠悠悠情

青杠悠悠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到中年,歲月悠悠,家鄉的事多已淡忘,唯有老屋後面那片青杠林數次進入我的夢境。那片林子雖然不大,但在我的記憶深處卻永遠保留那幅流動的風景。

  初春,那光禿禿的青杠枝迎風搖曳,猶如報春鳥淺吟低唱;晶瑩的晨露滴落在花蕾上,不時從腋芽處冒出點點鵝黃。幾天工夫,枝頭便爬滿了片片嫩綠;再過一旬,嫩葉下面懸吊著一串串粉狀的碎花,如粉如霧,如月如水,如詩如畫。此刻,林間飛來了一群逐春的蝴蝶和蜜蜂,增加了一道道亮麗與生機。隨着花開花謝,豆大的青果掛滿枝頭……

  入夏,青杠葉長至巴掌大小,葉脈清晰,葉色漸濃,隨風翻浪,生機盎然;林間的鳥兒自由飛翔,各種昆蟲放聲歌唱,特別是鳴蟬爬上樹桿或躲在青杠葉下歇斯底里,釋放青春與激情。在這火熱的季節里,無論你是忙綠的使者,還是匆匆的過客,只要靜心小憩片刻,便會明顯感受到大自然的炎熱與清涼、喧囂與靜謐的“反差”之美!

  每到這個季節,兒時的我便會捧着一本小說或者詩歌,躲在林間葛藤編製的吊床上,一看便是大半天。即使蚊蟲叮咬,也全然不知。那種專註與愜意,無以言表。

  秋天到了,暮色蒼茫,倦鳥南飛。此刻,秋風蕭瑟,黃葉紛飛,橡子果像夜星一樣掛滿枝頭。

  等到勤勞的人們將橡子果採收完畢后,冬天的雪花已蓬鬆在青杠枝頭。就這樣,青杠林隨着季節流轉,色彩紛呈,儀態萬方……

  然而深藏於我內心的“故園”情結遠不止這些生命的表象,更在於它詮釋了生命的真諦!

  因為它追求自然。它有着桃李的樸實、臘梅的高潔,卻隱居深山,在繁華的都市從來沒有它的蹤跡;

  因為它愛得深沉。青杠葉從綠到黃,是畫家筆下的五色盤,讓人們的思想更加深沉而厚重、多彩而斑斕;

  因為它真情奉獻。青杠樹不僅是上等的燃料,而且還能滋生黑木耳;橡子果不僅能觀賞玩樂,而且還是人們盤中佳肴;其莖或根在夏秋兩季叢生青杠菌,清香可口,營養豐富,被譽為山中之珍”、“菌中之王”……

您正在瀏覽: 青杠悠悠情
網友評論
青杠悠悠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