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生命的精彩燦若煙花綻放

讓生命的精彩燦若煙花綻放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讓生命的精彩燦若煙花綻放 標籤:傾聽生命

  人間巧藝奪天工,煉藥燃燈清晝同。

  柳絮飛殘鋪地白,桃花落盡滿階紅。

  后夜再翻花上錦,不愁零亂向東風。

  ——元人趙孟《贈放煙火者》

  煙花這種稍縱即逝的美麗,讓諸多千古名詩再現了它的絢麗多姿。仿若在如墨的夜,朵朵煙花在黑暗中盛開,瞬間絢麗已極,席落了星星,在孤獨中,尋找都市的幽靜,迸射出璀璨奪目的光彩。在煙花綻放的瞬間,還來不及在腦海中印上花魂,她已迅速地消逝了。

  常說“曇花一現”表現出的是一種絕美的轉瞬即逝,但單調而無華彩,而煙花則不同,她的生命要比曇花短上很多倍,但她絢爛的美,那奪目的光彩,那變幻的花色,相比“曇花一現”的自愛自憐,煙花稍縱即逝的燦爛會更讓人們迷醉於她的瑰麗,惋惜她生命的短暫。

  每年看煙花那逼人眼目地綻放,總會讓人想到“巧奪天工”這個詞。大自然的魔力儘管層出不窮,但依然沒有高過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正因為有了人定勝天的力量,才讓煙花在夜空里綻放的燦爛極致。就連充滿魅惑的夜,也把舞台讓給了煙花,於是在團圓的夜空中,千姿百態的煙花開出一片嫵媚,旋出一團團魅影,一縷縷相思的花絮,極短暫地搖曳在夜空中,以絕美的姿態綻放着煙和火薈萃的繽紛。??

  也許在時間的漫漫長河中,一個人的生命也如煙花一樣短暫,只是這短暫的生命又有多少能象這美麗的煙花在時光的夜空中幻化出燦爛而極富內涵的魅影?用閃亮的色彩來留下一生最璀璨的痕迹呢?

  常感慨於生命的短暫,如煙花綻放后的瞬間隕落;期許着生命的精彩,能象煙花綻放時那樣燦爛;渴求生命的沉澱,能如煙花綻放時擁有光和熱的助力,但在茫茫宇宙中,在每個人一生的輪迴中,又有多少是是非非,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功名利祿的纏繞,影響了本應燦若煙花綻放時的美麗人生的諸多精彩呢?炫目的煙花,在混沌的時光里閃耀着、消逝着,短暫而令人驚詫。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有多少箇舊的生命的消逝承載着每一個新生命誕生時的震撼!如何讓停駐在時間裡,溶入在黑夜裡?雖然無聲無息,卻能讓回憶全都綴上燦若煙花的光彩,直至完全逝去。

  有人說:不要哀嘆煙花的短暫,因為絕美的東西不可能長久。太長久了,也就不會帶給人一種精神上的震撼。俗話說“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覺其香”,煙花讓人眩目的美不正來自於她的短暫和難以捕捉嗎?有時那些能握在手中的花總會讓你心存挑剔,即便是再美的玫瑰握在手中,也許都會或多或少的讓你找出一點瑕疵。而煙花的轉瞬即逝,卻是在你還沉在驚艷的痴迷中時,她已離你而去。即便你再挑剔,也只會嘆息於她的完美太過飄忽,沒有給足你欣賞的時間。人活着,也應如煙花那樣,應該積蓄自己的能量,厚積而薄發。每個人要想讓自己的生命精彩燦如煙花綻放,能在人生的夜空中舞出自己的魅力,這積蓄能量的過程就必然不可缺省。正如每一朵煙花都曾經過沒有綻放之前的沉寂,否則也不可能有立時綻放的異彩。

  人生在世亦是如此,沒有人生來就魅力四射,成功總要付出一定的努力,雖然這努力因先天條件的差異而變得不盡相同,但不管怎麼說,成功之前每個人都曾沉寂過,然而安然於沉寂,在沉寂中充實自己,雖然有可能永遠沉寂,就如一個出了問題的煙花一樣,也許它永遠不能有機會耀目於天空,但這絕不能成為煙花不追求綻放燦爛精彩為此去放縱自己的理由,因為從現實通向理想,只有歷經長久的拼搏,才能讓人生的精彩能燦若那煙花綻放於夜空時的美麗,也才有機會讓我們的人生去綻放精彩,所以,為了人生那一瞬間活一次的精彩和燦爛,今天,無論我們怎樣去努力都不為過。

  生命常常伴着人生的記憶一遍一遍的不斷沉澱,一次一次在想像中不斷豐美,等待中的努力,只為那短暫的精彩如煙花綻放時一樣燦爛,讓那精彩旋出的魅影找不到一點瑕疵!儘管最美的記憶往往是最最短暫的一搏!

  人活着也許不一定能追求得到生命中那永遠的精彩,但一定要為追求一次精彩去做一生最充分的準備,給自己一個信心和一份動力,相信自己或早或晚總有機會去做一次煙花,讓人生的精彩如煙花綻放時那般的燦爛,讓精彩的生命如煙花綻放時那般的美麗,讓這精彩照亮夜空,震撼星際,用信念和堅強編製出人生中閃亮而璀璨的美麗,正如煙花綻放時把永恆的光彩留在茫茫天地間一樣,就讓我們把燦若煙花綻放時的人生精彩,深深印刻在我們自己生命的歷程中,讓它永遠閃耀着、燦爛着……

您正在瀏覽: 讓生命的精彩燦若煙花綻放
網友評論
讓生命的精彩燦若煙花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