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對得起上帝

對得起上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對得起上帝 標籤:上帝也瘋狂

  在生活當中如果想要什麼,而即刻得到什麼的話,那麼這個世界就不再需要上帝的幫忙和撫慰了。每一個人大約都是自己的上帝,而如果真有上帝的話,那麼真正的上帝就得下崗了。

  可是現實里總是有各種各樣自己解決不了的困窘纏着我們。即使人類已然發明了解決的辦法,卻還是容易讓人類自己吃盡苦頭。好比行在下班的路上,只挎了一個真皮的、小巧的LV小包。老天卻飄來一片烏雲,看似要下雨的樣子,雖暗自禱告着,再等十分鐘再下吧,但雨還是盆傾似的倒下來了,淋了一個落湯雞,先是罵自己的老娘,後來就咒上帝。罵那個瞎了眼的上帝沒看到一個沒帶傘的優雅的白領還沒回到家就下雨。這有確是上帝的錯,他或許睡著了,沒看到自己的子民在路上受他的難。但在回到家裡以後,就又把一肚氣撒在孩子、丈夫身上,抱怨男人沒本事,孩子不爭氣,所有這些都是連累一個女人突遇雨襲的原因。或者也有自己開着的私家車在半路沒油了,在這個油比命還值錢的時候,加油如打仗一般,無名火升起時能把#90汽油燃着了,回到家,受累的自然還是那個沒有多大本領的伴侶,咋就不能像李嘉誠般的讓自個兒的太太在家享清福,受富貴。看那個低了頭受審的窩囊廢,越看越不入眼,而立時覺得自個兒的命是天底下最苦的了,有時人是最賤的動物。

  前一段時間,柏楊離開了我們,惋惜之餘就又為他所敬了。就是那一股堅忍不拔的精神,那怕坐監牢,那怕不自由,就阻擋不了他的能說出真話的勇氣,讓中國人看到自己的醜陋。又想到李敖,不記得看他的一本什麼書,提到這樣一個細節,他好像已經從監牢里來到了太陽底下,需自己為三餐想辦法的時候了。后就謀得一個替小學生批改作文的差事,他說出自己感受,每日看幾十本那樣的小孩子的作文,他連死的心都有了,幾次把筆扔出窗外,幾次撿回來,因為其時肚子嘰嘰咕咕開了。

  再看連岳的問答書,那樣文字和一些來信照刊相比,感覺就是一個廚師和一個案板上的萵筍的關係。總有一些問題讓人瞋目結舌,有人問處女膜沒了,自己不純潔了怎麼辦,也有人問,大學剛畢業,覺得社會容不下自己怎麼辦,還有自問自答找抽的類型的,根本不需要回答,只是身痒痒,想讓連岳抽抽而已。連岳卻是無論什麼樣的問題拿在手裡,只管用如刀的筆砍砍剁剁,修理得非常巧妙,讓人嘆為觀止。讀他的文字是一種享受。看連岳的書,不敢看他的鐵杆讀者的來信,因為自己住的樓層太高了,怕自己先崩潰了從高樓飛下去,連岳的這一碗飯自然是端不了的。

  什麼飯才能咽得下?總得掂量下自己,那些整日為理想而唱歌卻又不做事的人,你按按他的胃,總還有中午吃的未消化的參鮑魚翅之類的,他還是有力氣能唱下去的。但畢竟大多數人只能吃得上白米飯,而世上也只有五斗米,這個也折腰,那個也折腰,輪到自己恐怕想折腰也搶不到米了。

  有時間的話大可上稱稱稱自個兒的斤兩。確信目前的這一份工作還是給自己帶來了香噴噴的白米飯,自己的胃跟着自己還未飢過餓過,總算是幸福的了。

  大多數人在工作中受了同事的擠,挨了上司的批,或者竟受了小人的連累,出氣的時候總會找一個不合適的借口,罵自己的最親愛的人,或者咒老天爺,批評上帝哥哥。全無自己的錯。

  有必要感謝一下上帝,首先自然是他挨了罵從不還口的,照例讓你的上司在每個月末的時候拿一些錢放在自己的工資卡上。而失了這份工,上帝大概就再沒有給你錢的理由了。何況你還罵過他。怕連再找一份工也難呢,去建築工地扛水泥去吧,胳膊腕兒太細,要不去一家單位掃個地、抹個桌啥的,但前面還有一大批人排隊等着那份工呢。做醫生沒資格,做護士不會扎針,做老師又沒文憑。想給人擦皮鞋又取不下麵皮,修鞋也是手藝活。總之是百無一用了,而之前自己的理想是吹長笛,但現在也只會吹一首《學習雷鋒好榜樣》了,況且肚子里沒有飯粒,也沒有力氣再吹下去了。

  那末,我們還是感激自己所擁有的吧。天下只一個李嘉誠,再有錢也沒可能把所有的女人都娶回家做老婆,何況法律也不允他這樣做。最主要的是還得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有沒有比那個你又羨又恨的徐子淇更漂亮,更性感,更嫵媚,如果沒有。那還是照常做自己的工作吧,除了自己的肚子,伴侶和孩子都需要你的努力,他們會記得你曾經的付出的。

  記得,每日感謝上帝,即使在回家的路上淋了雨。

您正在瀏覽: 對得起上帝
網友評論
對得起上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