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劃地為佛

劃地為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還記得懵懂時,有很多老人在我耳邊提起過真佛山,神秘的色彩撥動我心弦,如今我離佛山越來越近,站在大學的門口,兒時的畫面又在腦海里閃過,直到那天終於圓了我多年的夢想,這似乎有一種宿命的味道。

  車出了南城,走進連綿的山谷,河緊依着山順流而下,山接着深藍色的天,倒影在河裡,偶爾的波光粼粼盪起亮麗的漣漪,徘徊在這亮麗的山谷簡直就是一種享受,但願時間停止在這一刻,讓畫面成為永恆。校車緩緩地到了真佛山風景區,街頭至結尾古老的建築彷彿我回到了前生,站在佛山腳下,看見那宏偉而獨特的建築,只恨相見很晚。當我左腳踏進那扇門,右腳似乎有點猶豫,不知道我是否該進。看着社友馬不停蹄的踏了進去,我抬頭遙望山頭美景,我還是沖了進去。當我看見那幽靜的景物,熟悉的小道,我似乎在那兒見到過,彷彿是在等待我的到來。

  未到山頂,但那深山藏古寺的幽靜在腦海里浮現,數着那一級一級的石階,古老而樸素找不到一點瑕疵,兩邊的樹木蒼鬱而充滿生機,看不到一點頹廢的景象,登上山腰俯視山下,小道猶如長龍蝸居,神奇而獨特。穿過那一道道山門,看着那一幅幅神語,品味那一幅幅幽靜的畫面,終於來到了佛前。展現在面前的古老而生機的舊式建築,恐怕在達州很難再找到這樣的標誌。古寺順勢而建,依山而坐,圍繞山勢,左右毗鄰,相映成群,猶如天成,勾畫出奇特的德化寺。此門已進全是佛堂,猶如一入空門深似海的內涵。我站在門口猶豫了,但最終還是被美景和現實的煩惱迫使下走了進去。門內似乎有點暗淡,僅靠蠟燭發出微弱的光芒,一閃一閃的,這到顯得佛門雅靜之地。我走進玉皇殿品味天堂的嚮往與閑適,塵世中無奈的避難所,穿過曲徑小道,踏進天子殿詮釋着幸運與福祉,降臨到傳奇人物肩上。連接不斷的建築,順着百步梯來到了山頂佛境,佛光匯聚照耀着整個佛山,萬道光芒由此出。偶爾躍起的鐘聲飄蕩在山上,才發現越高越靜,有點高出不勝寒而異常的清幽。會當臨絕頂,一覽佛山小,此刻我沒有那種蕩氣迴腸的感覺,多了一點平和的心態。看着那莊嚴的佛像,我顯得異常的鎮定,用眼神掃視所有的一切,用心去領會佛的精髓。當登上佛頂意味着遊玩接近了尾聲,下着一步一步的階梯,看着幾個老人在一口老井旁取水,看到旁邊的標語才發現是神水井,求取神水以得神靈的庇佑。我期望喝下了神水忘掉塵世所有的煩勞,如飲甘露撥動我心跳。

  看見那一幅幅嚴肅而和藹可親的佛像,我肅然起敬,心如止水的參拜,沒有許下任何願望,佛在我心中,無欲亦無求,劃地為佛,南無阿彌陀佛。每一個佛殿我都去過,每一個佛像我都參拜過,每一處都有佛意地教誨。下山時,我拾起那飄零的落葉,枯黃而乾癟的莖網,放在手裡傻傻的注視了很久,山谷的一陣涼風驚醒了我,這也許是佛的旨意,當我離開後有落葉伴我,佛亦在心中。

  看着來時的痕迹,回去時的腳印,我什麼都沒有留下,留下的只是我多年向佛的心,我什麼也沒有帶走,帶走的只是佛山的一片落葉。

  如果有一天

  我願意

  了卻塵世雜念

  守候在菩提樹下

  劃地為佛

您正在瀏覽: 劃地為佛
網友評論
劃地為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