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成長不是誰給的依靠

成長不是誰給的依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盛夏午後,我戴着耳塞,頭枕着翠綠的草地,從樹葉與枝椏的空隙間,看着明媚的陽光。MP3里循環播放着《越長大越孤單》,我想要繼續待在象牙塔中幻想着“烏托邦”。

  我幻想着時光靜止,歲月卻無情的流逝。轉眼間我已不再是那個懵懂的少女,過了愛做夢的年紀,成長仍在繼續。

  然而,此時之成長非年少之成長也。

  成長,不再是你跌倒後父母立即扶你起來,問你疼不疼,替你醫治傷口;成長,不再是你傷心淚流時,有人會為你擦乾眼淚,為你布一片晴空;成長,不再是你受挫時,人們會鼓勵你,安慰你;成長,不再是外出時習慣成群結伴,你要學會自己一個人走;成長,不再是毫無愧疚之心的接過父母支付的學費、生活費;成長,不再是單純的為自己而活,要明白自己身負的責任與義務。成長在此時此地改變。

  成長不是誰給的依靠。

  你聽,許飛在唱“我要的堅強,不是誰的肩膀,懷抱是個不能停靠的地方”“用旅途的孤單來收穫成長”“我要的飛翔,不是借雙翅膀”。她告訴我,成長不再是誰給的依靠。沒有人應該在你跌倒的時候扶你一把;沒有人應該在你失意時安慰你、受挫時鼓勵你;沒有人應該在你困難時伸出援手;沒有人應該在你淚流滿面時,為你擦乾眼淚,布一片晴空。

  成長,不再期待別人應該借你個肩膀,伸出援手,以及訴說溫暖的話語。因為沒有誰應該對誰好。你要對那些在你困難時幫助你、難過時安慰你、失敗時鼓勵你的親朋好友,或是陌生人心存感激,並要懂得回報。不要再幻想別人會幫你完成那份成長的任務,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幻想越美麗,破滅越心碎。

  在生命的最初,你赤裸的來到世間、一無所有,之後的擁有是年華的財富。你的成長不是誰給你的依靠,沒有誰該為你的成長買單。

  別再抱怨在你跌倒時沒人扶,別再抱怨沒人伸出援手、借你肩膀,別再抱怨旅途你們分歧,將要一人前行,別再抱怨父母給你的物質與精神上的關懷太少,別再抱怨成長沒有誰給你依靠,別再抱怨……抱怨再多,你終究也只能仰望,不會得到。

  成長途中邂逅自立與自強,擁抱風雨與陽光。靠自己的力量長成你想象中的大樹,任風吹雨打,也不要彎曲你的腰桿,低下你的頭顱。

  成長不是誰給的依靠,在你擁有許多的同時,要做好一無所有的準備。把擁有當成上帝的恩賜,把缺失當成上帝的考驗。你要做好隨時獨自旅行的準備,才不會失去前行的動力與勇氣。

  你要的成長,不是借雙翅膀,不是誰給的肩膀與擁抱,不是誰給的的依靠。

  文/暖寒

您正在瀏覽: 成長不是誰給的依靠
網友評論
成長不是誰給的依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