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唐山孤兒的微笑

唐山孤兒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唐山孤兒的微笑 標籤:唐山大地震

  地震后,從電視屏幕上看到溫家寶總理慰問災區孤兒的場景。不由的讓我想起了她,那個略帶苦澀微笑的唐山孤女。

  十多年了,曾想到過忘記。但有些事情,就如同釘子般深入到你的體內,只要輕輕一動,就會使自己有了新的傷痛。那是在這座城市的唯一一所重點中學讀高三期間了。新學期一開始,所有的同學都知道,衝刺的時間到了,大家都要備考,去爭着過高考那架獨木橋了。

  高三的生活是枯燥的,就在這時,我們迎來了新同學——-一個文靜的女同學。她的名字叫李玉,操着一口略帶唐山口音的普通話。而她,卻正好和我同桌。高三的生活是封閉的,為了防止早戀,班主任已經三令五申,不許男生和女生單獨在一起。所以,那時侯,我除了向她借塊橡皮、尺子之類的,從沒有敢多說一句話。只是,每次我向她借橡皮時,她把橡皮遞給我后,總是不忘露出淡淡的微笑。她是那種很寧靜的女孩,除了埋頭學習之外,很少和女同學一起說笑。

  高三了,同學們往往都起的很早,學校規定早自習的時間是早晨6時,而還是有許多同學每天凌晨4時就到教室去讀書。這樣的舉動校方是不提倡的,可是,為了不能打擊同學們的學習熱情,學校領導還是默許了。於是,有的同學僅僅一天睡眠4個小時,就悄悄起床到教室溫習功課。於是,從凌晨3時起,高三年級的教室里就亮起了燈。那時的學習氛圍,想起來真的很讓人感動。

  我是在高三開學后兩個星期後,開始凌晨起早學習的。並不是有多麼勤奮,只是因為同宿舍的舍友都那樣,自己也不能落後啊。我試着凌晨5時起床,到教室后,已經有很多同學在教室里苦讀了,當然也包括李玉。看我來了,沖我微微一笑,我也沖她點頭示意。在以後的日子裡,我總也不忘早早起床到教室里學習,我發現,李玉幾乎每天都是凌晨4時左右就開始了艱苦的學習。後來我才明白,支撐着我早早起床刻苦學習的動力,除了來自高考的壓力外,大概就是想看看李玉那淡淡的微笑了。那一年,我18歲,雖然對於愛情還感覺很朦朧,但是隱隱約約之中,還是對此充滿了美好的憧憬。只是,把它深深的埋在了自己的心裡。

  如同煉獄一般的高中生活就過去了,我考取了在天津的一所高校,而李玉卻報考了省內一所師範院校。那時候,師範院校在高考中是很不受青睞的,我始終不明白李玉為什麼有這樣的選擇,依她的分數,是可以考一所很多女孩子比較喜歡的金融專業的。在領錄取通知書時,卸掉了高考包袱的我遇到了第一次露出燦爛笑容,而不是微笑的李玉。為了慶祝我們成為所謂的“天之驕子”,她小心的邀請我到她家做客。其實,我知道她現在住在遠房的姨媽家,她的家應該在唐山。從小第一次接受女孩的邀請,我還是猶豫了一下,但還是愉快的去了。

  那天,她很興奮,給我炒了兩個小菜,做了唐山人比較喜歡的主食---蒸米飯。從那天開始,我才知道,李玉是唐山大地震中倖存的孤兒。在那場地震中,她的父母、爺爺、奶奶都遇難了,只剩下她自己一個人。在這場大劫難中,四千多個孩子失去了雙親,成為無家可歸的孤兒。年僅3歲的她被送進了孤兒院,她是在孤兒院中長大的,是遠方的表姨把她接到這個城市裡的,並收養了她。聽了她的訴說,我彷彿明白了,她那所特有的微笑中所帶的那抹淡淡的苦澀。我想,從小到大,李玉所承受的苦難應該是很難用語言形容的。

  直到上了大學后,我接到了李玉的來信,她向我訴說了之所以選擇師範院校的原因。作為一名在唐山大地震中倖存的孤兒,她們很感激社會,因為是解放軍把他們從廢墟中救出來,是政府把他們送到孤兒院,並培養他們讀書、成人。所以,李玉很小就有一個夢想,那就是長大后成為一名教師,到落後地區去傳播知識,她已經初步打算,畢業後到新疆支教。

  李玉是一個很理智、很自尊的女孩,雖然我們彼此都知道,對方對自己有好感,卻誰也不願意捅破這層窗戶紙。再加上天津大城市的生活對我充滿了誘惑,我對到那樣艱苦的邊疆工作充滿了恐懼,所以,總是有意識地勸說李玉放棄去新疆的打算。

  但畢業后,李玉還是實現了她的願望,去新疆一所很偏僻的小學任教。臨走時,我去送她。那天,天下這濛濛細雨,我的心情說不出的灰暗。看着李玉走上火車,我無奈的向她揮手,她依舊用那略帶苦澀的微笑回應我。火車臨鳴笛之前,我們誰都沒有說一句話,火車啟動了,不知為什麼,我的兩行熱淚灑落在雨中。

  我想,她是成功的,無論現在多麼艱苦,她在實現着自己的誓言,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後來,聽說她和一個鄉村教師結合了,生活的很幸福。

  如今,十多個春秋過去了。期間,成功過,享受過成功的喜悅。失敗過,在痛苦地承受着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但李玉那抹略帶苦澀的微笑,卻無數次在我的夢中出現。

您正在瀏覽: 唐山孤兒的微笑
網友評論
唐山孤兒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