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雪山孤鶩

雪山孤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時間打指尖悄然劃過,來不及感受,就將所有的一切化為繞指柔。恍惚之間已是三年,“雪山孤鶩”多少時日的陪伴。最是喜歡,喜歡它的每一字每一詞,都深深表達着內心的不為羈絆,本愛丘山。初雪飄落,點點瓊花擦肩而過,把酒言歡,一尾鶩鳥獨留青山。

  簾外雪初飄,翠幌香凝火未消。獨坐夜寒人慾倦,迢迢,夢斷更殘倍寂寥。還記得那一場雪,陪着我的孤單下了一夜,直到心被冰封凍結,再也感覺不到你的存在;還記得那一場雪,陪着我的執着下了一夜,盼不到花開的季節,把所有熱情埋藏在這冰冷雪夜。

  有些痴雪,痴着它那無聲無息悄然歸來,痴着它那純潔無暇柔情滿懷。雨是心滴下的眼淚,雪卻是心冷成冰而凝成的傷。一個人走在漫無邊際的雪裡,說不出是孤單還是落寞。銀裝素裹的世界潔白無私的情懷,卻掩蓋不了內心的孤單無奈,縱使再多熱情也難以融化這滿世傷懷!看着腳下那串或深或淺的腳印,寒風吹過漫天飛舞,猶如翩翩起舞的精靈,好美!好美!但卻是那麼的冰冷,我以為把它捧在手心它就會屬於我,可隨着慢慢融化、蒸發,消失了,也帶走了我心底那點點的溫存。

  最喜年少,冬雨落下就以為玉塵不遠,而後期待着畫堂晨起,來報雪花飛墜。兒時的雪似乎都是夜裡才來,睡眼朦朧便問起銀粟是否造訪,如若不到難免失望彷徨;才喜門堆巷積,可惜迤邐消殘,最為無奈,責怪自己夜半不能醒來,錯過那滿世飛花異域風采;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最愛這突如其來的關懷。妝點出萬家清景,普綻着瓊花鮮麗,心不由的飛到九霄雲外,似乎自己已與那雪融成了一塊。直至現在,每一聽說有雪要來,興奮激動也是在所難免 ,許久不見,滿世思念。

  古往今來,登山抒懷者不可勝數,或豁達或舒暢;感萬物之微弱渺茫,嘆自然之鬼斧神工。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從兒時起對山就情有獨鍾,春之青蔥、夏之蒼盛無不歡喜。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無與倫比的美,讓人痴醉。幻想中的生活總是那樣不切實際,蓋一所小屋守一寸土地,就這樣不問塵世、清修無為,偶爾友人拜訪閑林信步,看日出日落、迎春來暑往,有趣至極。

  愛山,愛它的寧靜清幽,隔絕了塵世的喧囂,愛它與世無爭,訣別了世人紛雜煩擾。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一片煙雨將一切遮掩纏繞,滿山歡喜滿腔小調,煙霧妖嬈虛無縹緲。雨後天空忽的美妙,微風徐徐芬芳送抱,幽谷啼鳴,婉轉寂寥。觸動着往來之客心靈,撥弄那游賞之人神經,忘記了自己的存在,與那山那景交相輝映。倘若在冬季添上些雪,那是最美不過的風景,蒼林翠枝被那純潔的白映襯,更加凸顯綠的妖嬈動人。年少的一次邂逅,思戀至今,那情那景記憶猶新。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個人的孤單。每當無所事事心情低落,總是習慣性的回憶,回憶生命中經歷過的點點滴滴,於是我再次意猶未盡地想起你,在每個星光隕落的晚上,是悔恨還是眷戀,一遍又一遍。分開的岔路口,轉向的不只是人生。青春散場,不小心遺落的碎片,扎傷的,不只是心。思念無果,終於滂沱。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不為世俗羈絆,守着一片田園,採菊植柳,悠然南山。心為性牽,始終想念,與山與水早日團圓。薄田三分青林一片,撫琴弄書,尋酒與歡,種豆育苗,人魚俱閑。人生幻化,終當歸空無,隨心隨性,不使老時才覺徒然。心理默默計算,奮鬥之年自當勇敢,待到花甲古稀,辭去塵喧,回到兒時的地點。那有最美的童年,有難以忘懷的思念,回憶不斷感觸萬千,直到一天,復歸自然。

  鶩鳥花山棲,離群忽遠飛。長生緣甚瘦,近死為傷肥。江海游空闊,池塘啄細微。紅蘭白蘋渚,秋草冬雪衣。本是群居之類,奈何離眾自飛,性格孤傲不為名利,淡泊明志隨處可依。晚霞映滿天際,一尾鶩鳥劃破長空與落霞中飛離,遠處江河水天一色,漁舟晚歸。憑藉自己的理解去勾勒畫面,才發現,簡短十四字的內容是那樣完美無缺,妙不可言。追尋作者的腳步來到江邊,樓台亭榭依舊在,只是氛圍改。沒有鶩鳥不見落霞,就連那僅有的小船也似無家,隨波而下。漁舟晚霞,孤鶩浪花,只好夢裡去刻畫。

您正在瀏覽: 雪山孤鶩
網友評論
雪山孤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