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華年似水散盡天涯

華年似水散盡天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緩緩流淌,青春隨着光陰,華年也就此消散。“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如今只好祭奠嗎……”《老男孩》中,如是唱到。我不知道筷子兄弟最初想表達的是什麼,只是聽到這句,心中總會湧起一種莫名的,千迴百轉的,無法言明的情愁。似水年華,華年似水,散盡天涯,不知從何追尋。

  這是個讓人尷尬的年齡,最不敢的就是回首往事,不像幼時回憶那樣快樂明媚,沒有人至中年的那份明悟,沒有老年人的那份淡然與洒脫,似乎只剩下感傷與失落,一如郭敬明說過“悲傷逆流成河”。那些過去的日子,就如流星,散盡天涯了。這是不是說明現在的我們,頹廢了,失去了當初的許多,只剩下空殼,渾渾噩噩。回憶只是給麻木的靈魂一絲觸動,然後又歸於沉寂。

  秋日的陽光,透過樹梢,絲絲金色,一如年華,引人遐想。當葉子枯黃落盡的時候,估摸着就到各奔東西的時刻。時光就在這落葉紛紛中流逝,而我們在成長、在歷練。曾幾何時,我們年少輕狂,不諳世事,鬥志昂揚,壯志凌雲。那些激昂的日子,我們將大把的青春埋葬而鬥志不減,愈挫愈勇,哪怕跌落深淵。每個人,都有自己不竭的目標,簡單而充實,年華就在這跌跌撞撞中闖入了新的天地。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現在的日子,嚴肅而平凡。閑暇之餘,聽歌看書,偶然會想起那些散盡天涯的華年和追夢或夢醒的人。不知現在他們的青春是否和我一樣,是否還記得那些意氣風發,共同奮鬥的日子。也不知他們是否懷念那似水華年,那些當初可能毫不在意甚至是討厭的時光。只知道,我們的年華不再,往昔不再。

  華年似水,仍在流淌。或許,幾年後,我又會感懷現在的日子,這不一樣的青春年華,不一樣的日子。這裡的青春是別樣的,不同以往的。青春在延續,似水無痕間,曾經的壯志似乎也散落了。於是,開始苦苦的尋找。

  認識的人以為我一直是這個樣子的,沒有變化。我卻知道,許多東西,一如華年,散落了。在新的旅途上,更多的人迷失了,丟掉了,麻木了。是的,不再奮鬥,充滿壯志與激情,卻冷漠麻木了,青春就這樣腐爛了。有時也會從麻木中驚醒:“我這是怎麼了?我曾經為之奮鬥的,為之驕傲的呢?……”然後,追悔,平靜,又終究沉寂下去。我很佩服那些少數人,一如往昔,如初陽朝露,生機與靈動,他們仍在前行……他們身上有我們曾經擁有,現在卻丟掉的東西。在這散盡天涯的華年中丟掉的,似乎已經找到。

  朋友,似水的華年在繼續向前。最初的夢想實現了嗎,曾經擁有的,隨同這不朽的光陰與苦難所磨滅了嗎?請收拾心情,輕裝前行,尋找那散落的,年輕而珍貴的夢吧!一切都還未晚。

您正在瀏覽: 華年似水散盡天涯
網友評論
華年似水散盡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