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小鎮之三

故鄉小鎮之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養濟弄是做完小學功課的地方,朗朗的讀書聲,每天塞滿了弄里的各個角落,放學后的很長一段時間還會餘音裊裊的,在遊戲貧乏的年代,同學們總愛把自己團成一個皮球,或彎作一個個鐵圈,在煤渣的操場上歡樂地奔跑着。學校的後面是小農場,連接了學生們的勞作,鬱鬱蔥蔥的綠色半掩起苦累的汗水和收穫的最初概念;而再遠處的屠宰場,則是男孩們勇敢的去處,下課或放學了常常結伴前往,當時的冷漠好奇——豬的嚎叫和牛的哭泣,使我到現在仍對血腥的場面懷揣了恐懼。

  在宮前路上慢慢的踱步,總會不自覺地拐到古老的橫街去,宮前路和橫街是兩條平行的直線,永遠也找不到相會的地方;但橫街的古色古香時常會流淌到宮前路上,任現代的汽車履着發出驚嘆的聲音,經常有遊客消失在這條鋪着青石板充滿雨水叮咚的小巷裡,消失在懸挂着睡意朦朧的屋檐上,消失在四眼井的悲歡離合故事中,再次看見一定已經成為報刊雜誌上的美文風景了。

  往西,南沙灘身邊的小河始終是常青的,倒影里的香樁樹盛開着很好聞的香味,細雨紛飛的時節,只有纏綿的思緒才能與之媲美;路盡頭絲廠的煙囪該越來越淡了吧,那兒躲閃着我第一次工作時的羞澀;小路兩旁是桑樹組成的一望無際的綠蔭,誤入進去多會迷失方向的,但這兒卻是蠶兒們嚮往的家園和天堂。

  我知道,新民路上的繁華是接踵相連的商店堆砌起來的,從早到晚川流不息的人群,蓋過了生意的本身,便宜實用的吆喝比比皆是,收工關門時還能清掃出一大灘討價還價的聲音來。順着熱鬧的縫隙,我的初戀就居住在路上拐進去的一座庭院里,爬山虎編織的圍牆幽深又僻靜,永遠有陽光盛開在溫暖的小屋裡,二十多歲的浪漫卻始終佇立在院子的門口,痴痴地等着,等着————。

  眾多的片斷寫就了故鄉小鎮的美好,記憶的手總是牽着我穿梭於這裡的大街小巷風土人情,不斷有細節的嫩芽生長出來供我欣喜,讓我從很遠的地方也能品嘗到家鄉的眷戀。但我,還是那般的頑皮,口含着故鄉這塊經久不化的棒棒糖,充滿着溫馨和甜蜜。

您正在瀏覽: 故鄉小鎮之三
網友評論
故鄉小鎮之三 暫無評論